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邴的詞
U=2694899999,52189107&fm=15&gp=0.jpg
原圖鏈接 來自樂乎網
詞人
出生 宋神宗元豐八年
知名作品 《漢宮春·梅》[1]

人物介紹

李邴[2](1085-1146), 字漢老,號龍龕居士。濟州任城人。生於宋神宗元豐八年,卒於高宗紹興十六年,年六十二歲。崇寧五年,1106年舉進士第。累遷翰林學士。高宗即位,擢兵部侍郎,兼直學士院。苗傅劉正彥反,邴諭以逆順禍福之理,且密勸殿帥王元,俾以禁旅擊賊。後為資政殿學士,上戰陣、守備、措畫、綏懷各五事,不報。閒居十七年,卒於泉州。諡文敏。邴著有草堂集一百卷,《宋史本傳》傳於世。存詞8首。

李邴佛緣

李邴,徽宗時累官至翰林學士(皇帝身邊的顧問兼秘書官),南宋高宗朝,曾官拜參知政事。李邴立朝挺挺有大節,又深暗兵家之道,時值宋金抗爭,屢陳戰守之策,但多被擱置不用。晚年歸老泉州。   李邴「醉心祖道有年」,晚年居泉州時,更是一心事佛。他受大慧宗杲影響較大,自謂承大慧「擊廢蒙滯,忽有省入。」時值大慧禪師在泉州城南長樂庵授徒傳法,邴多次前往參叩。一日大慧禪師舉「趙州庭柏子」(注1)示眾曰∶「庭前柏樹子∶今日重新舉。打破趙州關,特地尋言語。請問大眾,既是打破趙州關,為什麽又特地尋言語?」「趙州」即趙州從諗和尚,他教導弟子要守個「無」字。如能參透「無」字,便是「打破趙州關。」大慧宗杲提倡的是「看話禪」,反對「文字禪」和「默照禪」,故有是問。大慧問後,良久見無人應答,便自雲∶「當初苹道茅長短,燒了原來地不平。」李邴聞後忽然有所省悟,對大慧說∶「無老師後語,幾磋過。」又說∶「邴平生所學,盡落到情中,大法未明。一取一舍,猶如穿破衣敗絮行走草棘之中,正是自我纏擾。今一笑頓釋前疑,欣幸可量!非大師委曲垂慈,何以至此!」並希望禪師以後多多提誨,使自己多有所至。

  後又致書向大慧匯報了自己禪學方面的三點體驗∶ 「一、事無逆順,隨緣即應,不留胸中;二、宿習濃厚,不加排譴,自爾經微;三、古人公案,舊所茫然,時復瞥地。」大慧禪師回信說∶「但盡凡情,別無聖解。」先生既然一笑豁開,消息頓亡,得力不得力,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矣。然而日常之間,當依黃面老子(指釋迦年尼)所言,剖其正性,除其助因,違其現業。此乃了事漢。無方便中真方便,無修證中真修證也。」大慧之說意在使佛教適合世俗凡情的需要,即在日常生活中去體證佛法的真諦。李邴依大慧所言,深得體會,終於「登堂入室」,成為大慧禪師的「方外道友」。為了感激大慧的垂慈,李邴還請畫工繪了一幅大慧禪師像,奉之終身。(參見《五燈會元》卷二十,《參政李邴居士》;《居士傳》傳三十一,《李漢老》)

視頻

漢宮春(瀟灑江梅)-李邴

參考文獻

  1. 漢宮春·梅鑑賞,3669網
  2. 巨野名人傳—李邴,新浪網,2012-08-22 15: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