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道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道泰  出生日期 = 1617~1683
國籍 中國
職業 清初古瓷都德化名進士,封建時代百姓的好官

李道泰(1617年—1683年),德化縣潯中鎮沙堤人,生於明萬曆四十五年(1617)。又名啟真,字子交,號藿思。曾在地方上多處為官,所到之處,皆甚得民望,被譽為品行高潔的清官。

生平簡介

「下筆千言立就,每構思皆出人意表」

他自幼聰明好學,博覽群書,精通經史,「下筆千言立就,每構思皆出人意表」,」早年即抱負不凡,志趣高尚,希冀能以自己的才能,報效國家,造福黎民。 於清順治八年(1651年)辛卯科鄉試中舉人,順治十八年(1661年)辛丑科會試登進士第。

初任永修知縣

初任江西南康府建昌縣(今永修縣)知縣。他上任後,「獎孝行,振寒素,革陋規」。在貫徹推行政令時,重視正面教育開導,表彰好人好事,對違犯者「蒲鞭示儆」,故風正民淳。康熙十二年(1673年),「三藩之亂」起,翌年建昌縣境內「山寇」嘯聚,脅迫民眾依附,圍攻縣城甚急,道泰臨危不懼清,身先士卒,率眾抵禦,保全城池。

時論比擬之為「白李草堂」

建昌地處水陸要衝,時軍務、政事船泊車馬往來頻繁,應接任務殊重,道泰備極勞瘁,後以功升南康府同知。他為官清正,未與權勢同流,「冷署冰廳,家人團笑如寒士」。他曾闢地結茅於紫霄峰,曰「白厓」,寓以「廉白清正」,公餘間隙休閒於此,覽林泉洞壑之勝,寄情山水,寧靜致遠,潛讀詩書,時論比擬之為「白李草堂」,由此可以窺見其品性之高潔,學識之深邃。

「同舟共濟,豈吾獨安耶?」

李道泰於南康府同知任內,有次押送俸款過鄱陽湖,途中天氣突變,狂風驟作,逆浪折舵,覆船險難時可發生。在這危急關頭,差役劃來小船請道泰換船避險,道泰慨然厲聲謝絕:「同舟共濟,豈吾獨安耶?」其臨危不懼,置個人安危於度外的精神,深受世人敬佩。離任時,士民攀轅灑淚惜別者載道。[1]

升任雲南開化知府

察訪民間疾苦,採取具體措施

李道泰升任雲南開化知府後,亦是勤懇履職。開化地處西南邊陲,經濟很不發達,文化更是落後,百姓生活甚為困苦,且少數民族聚居混雜,民族矛盾頗為突出,社會長期未能安寧。李道泰赴任後,經常輕車簡從,或乾脆微服私訪,深入村寨,探悉民情,諮詢民意,察訪民間疾苦,制定並採取具體對策措施。發現百姓稅賦徭役沉重,且不少是額外的不必要的加派,於是立即上疏,堅決請求減除。

倡辦義學,維護民族團結

荒災之年,眼見生靈塗炭,心中甚為不安,奏請朝廷開倉賑濟,讓百姓能夠活命。與此同時,大力勸導農桑,發展生產,改善交通,促進社會經濟發展。積極發展教育,尤其是倡辦義學,提高少數民族文化素養,曉得大義,知恥向善。注意民族關係,較好地掌握民族政策,公正處理民族矛盾,維護民族團結,使各民族和睦相處。

整飭守軍紀律,嚴懲擄掠販賣兒童

當時,駐守開化的官軍,風紀廢弛,很多官兵為了獲取額外錢財,甚至私下常竄到鄰近湖南境內,擄掠孩童到開化販賣,致使湖南邊地許多百姓骨肉分離家庭破碎。李道泰得知情況後,立即派吏員深入山區鄉間,逐一調查摸底,造冊登記,責令相關人員,採取切實措施,放歸被擄掠兒童,並幫助籌集路費,使之得以回家與親人團聚。同時,採取果斷措施,整飭守軍紀律,嚴懲擄掠販賣兒童的作姦犯科的官兵,終於剎住了這股歪風邪氣。為此,受害者家屬感恩戴德,幾十年後,還為李道泰建廟祭祀,禱祝安康。應當說,這也是李道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得到的最大獎賞了。金碑銀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正是這樣的道理。[2]

著作

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李道泰卒於任上,百姓無不痛惜。生前著有《纓溪文集》;又集古18卷,名《籜書》;詩有《響草》、《剩園四草》、《滇行草》與《南州耳鳴集》,惜大都散失。《詠石牛》、《岱仙瀑布》、《虎賁岩》等詩10餘首,收輯於《瓷都德化古今詩萃》。   

史載

據史載,李道泰出仕前因避兵亂曾在德化縣雷峰鎮海拔1100米的虎賁山石書房潛居修讀。書房實是由三塊大石組成的石洞,面積約10平方米,可置一床一桌。李道泰在虎賁山留下「有這亭」「風穴」等石刻手跡,還留有詩曰:有這亭宜絕壑邊,萬竿修竹雨和煙;避兵三百六十日,舉似山僧已二年。

詠石牛

德化名山石牛山至今仍留有李道泰一首七律詩-詠石牛,很能體現他為人處世及從政節操理念:

「片石崢嶸狀似牛,深山獨臥幾千秋。

 春苔發背猶毛長,夏雨濕身似汗流。
 青草盈塘難下嚥,蒲鞭任打不回頭。
 欲尋鼻孔無穿處,天地為欄夜不收。”

要像那老黃牛,默默地為百姓耕耘,無所索取,只有奉獻。踏上仕途後,李道泰始終品行高潔,不改初衷,廉明清正,關心百姓疾苦,勤懇理政,興利除弊,維護民族團結,深得黎民百姓的擁戴與感念。[3]

德化舉行「品行高潔李道泰」微故事分享會活動

孝廉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涵養清明政風、樹立良好家風、培育淳樸民風的豐厚滋養。不管社會如何進步、文明如何發達、不論環境如何變遷、工作如何變動,我們都應該積極傳承、大力倡導「孝」「廉」這個老祖宗遺留下來的「法寶」,任何時候都不能丟失。

日前,為響應泉州市「一鎮一孝廉」創建活動,德化縣「品行高潔李道泰」微故事分享會在潯中村李氏祖厝大埕舉行。德化縣有關部門領導幹部,各鄉鎮「一鎮一孝廉」創建活動負責人和當地群眾代表等200餘人參加活動。

「李道泰一生廉潔奉公、品行高潔,我們要繼承'蒲鞭任打不回頭'的老黃牛精神,把良好家風傳承下去。」這是德化縣潯中鎮李氏後裔發自內心的感慨。

正所謂「百善孝為先,治政廉為首」,今年來,德化縣紀委監委便是以創建「一鎮一孝廉」活動為契機,立足本地特色,以弘揚孝廉文化為主題,全面挖掘典型孝廉人物事蹟,打造孝廉文化系列宣傳產品,通過'線上+線下'平台宣傳,讓幹部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接受孝廉文化薰陶。」德化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要讓'孝廉因子'融入家庭,走進社會,根植於心,轉化為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和行動自覺,推進廉政教育延伸到'最後一公里'。」[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