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逸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逸民同志是浙江省龍泉縣人,原名葉書,1904年生。1925年,他在上海參加"五卅"運動後,毅然放棄即將領到大學畢業文憑的機會,考入了黃埔軍官學校第四期政治大隊,並在參加第二次東征中,由軍校政治部主任熊雄同志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

國民黨挑起內戰後,他到東北先後任黑龍江三地委常委兼組織部長、社會部長,東北局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東北人民政府財經計劃委員會常務委員兼秘書長等職,為鞏固東北根據地、支援解放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新中國成立後,他歷任公安部隊政治部副主任、總參警備部副部長兼政治部主任、軍委直屬隊政治部主任、《解放軍報》總編輯、總政文化部長等職。

簡介

李逸民
李逸民
[1] 來自360網]]
出生 1904年
逝世 1982年

經歷

李逸民(1904-1982),原名葉書,字有基,乳名怡菁,浙江省龍泉縣天平鄉(今安仁鎮)李登村人。1921年考入杭州公立法政專門學校,1922年夏,考入上海大學文學系。

1925年參加五卅運動,入黃埔軍校第四期學習。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6年畢業,留校任政治部宣傳幹事,編輯《黃埔日刊》。

1927年任國民革命軍第二十四師教導大隊政治指導員。參加過南昌起義。

抗日戰爭時期,

任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三分校政治部主任,

中共中央情報部第一局局長,西北公學副校長。

解放戰爭時期,

任冀熱遼軍區政治部宣傳部部長,北平軍調處執行部第二十六小組代表,

牡丹江省建設廳廳長,

東北人民政府財經計劃委員會常務委員兼秘書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

任公安部隊政治部副主任,軍委直屬政治部主任,解放軍報社總編,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文化部部長,總參謀部政治部顧問。

1955年被授予軍銜。

是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晚年任全國政協文史資料研究委員會革命史組副組長,對革命鬥爭史的撰寫、收集、審閱,做了大量工作。

著有《獄中十年》、《李逸民畫選》。

個人軼事

堅定的信念

"勸君莫為青春惜,將見世界滿地紅。"這是李逸民同志在國民黨獄中寫的兩句詩,也是他的人生觀的寫照。

南昌起義失敗後,李逸民同志到上海不久就遭到逮捕。敵人始終弄不清他的身份,最後以軍事犯判處他"無期徒刑"。他帶着一副十五斤重的大腳鐐,先後被關押在上海漕河涇監獄、蘇州軍人監獄和南京中央軍人監獄。

關押期間,李逸民同志都是獄中黨支部委員。當時,獄中的囚犯成份非常複雜,政治犯除多數是共產黨人外,還有國家主義派、托洛茨基派和無政府主義者,也有少數叛徒。對於非黨員的政治犯,李逸民同志除了團結他們同監獄當局鬥爭外,始終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一次,國家主義派買通監獄當局,把一批政治犯送到病監加以"優待",李逸民也在其中。這樣,雖然生活上可以得到較好的待遇,但是脫離群眾。逸民和其他同志拒絕了這種"優待",又回到陰暗的普通牢房,

在獄中,他非常關心我們黨和紅軍的發展。當時,要得到這方面的消息很難,他得知唯一能送到獄中的英文報紙《密叻氏評論》刊登有這方面的報道,於是他從ABC開始,刻苦地自學英語,不久就能藉助詞典來閱讀了。每當看到一點紅軍的消息,他都興奮得睡不着覺,並把紅軍所到之處在地圖上做下記號,然後用筆把各點連上,成了獄中自繪的紅軍長征路線圖。為此,他曾受到監獄當局的一頓毒打。

宣傳共產黨

國民黨的監獄是名副其實的人間地獄。非人的生活待遇,奪去了一些難友的生命。

為了改善這種非人的待遇,保存革命力量,李逸民和獄中黨支部成員一起,曾經多次組織了罷飯鬥爭。1930年春節前,李逸民等同志在漕河涇監獄組織了一次規模巨大的罷飯鬥爭,監獄當局調來憲兵隊殘酷鎮壓。李逸民同志被吊在柱子上慘遭毒打。

李逸民同志認為,共產黨員只要有機會,就不能放棄宣傳自己的主張,要讓人們知道,我們是無罪的。由於他始終堅持這麼做,在獄中爭取到不少看守的同情,並為我們送信、買東西。

1932年,李逸民、張維楨同志等100多個政治犯被解往南京中央軍人監獄關押,按常規,"犯人"只能坐運牲口的鐵皮車。李逸民等同志堅決反對這種人格上的侮辱,並向監獄當局提出坐客車的要求,經過鬥爭,監獄當局不得不答應,但派了大批士兵押送。在上車前,李逸民同志向押送的國民黨士兵曉以大義,宣傳我們是為抗日而坐牢的,希望他們不要虐待"政治犯"。許多士兵聽過他的宣傳後,在車上沒有對"政治犯"橫加迫害。"嚴以律己

十年浩劫中,李逸民同志一共接待了200多起外調人員,但從來不給寫一個假材料。張維楨同志專案的調查人員找李逸民同志,要他證明張是叛徒,李逸民同志發火了:"我說他不是就不是,要我寫假證明辦不到!"

李逸民同志關心他人,而對個人的利益卻置之度外。延安整風中,康生搞所謂"搶救運動"。李逸民因在敵人監獄中生活了十年,康生對他懷疑,專門到陝北公學作了一次報告,不指名點了他,並派了一個人名為幫助工作實為監視他,他的愛人周磊同志也受到審查。李逸民雖然早被選為七大候補代表,卻不能參加七大預備會文件的學習,當時他苦惱極了,但並未因此患得患失,逸民同志認為,"一個共產黨員應該隨時接受黨的考驗,如果因為審查自己就消極起來,那就會對黨離心離德,就不能算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最後,黨終於對他在獄中的表現作了正確的結論,他光榮地出席了七大。

解放軍評軍銜時,李逸民任公安部隊政治部副主任,被評為少將。(人民日報 1982.07.29第5版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