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輔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輔仁
李輔仁
出生 (1919-06-25)1919年6月25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主任醫師
知名作品 李輔仁. 五子定喘湯
李輔仁. 食道憩室的望診與辨治舉要


李輔仁,男,生於1919年6月25日。出身中醫世家,中國近代四大名醫施今墨的嫡傳弟子,素有「中醫泰斗」之盛譽。從事高幹醫療保健和臨床工作60多年,因長期負責中央領導的醫療保健被譽為「當代御醫」。2009年,被評為首屆「國醫大師」。

基本信息

姓 名
李輔仁

性 別

出生日期
1919年6月25日

臨床職稱
主任醫師

教學職稱
教授

科 室
中醫科

執業地點
衛生部北京醫院

教育經歷

1919年,出身中醫世家,幼年隨先父、先兄學習中醫。

1939年,拜名醫施今墨為師,成為施派之嫡傳弟子。

1950年參加北京市衛生局主辦的預防醫學班,為首期學員。

1951年參加抗美援朝急救訓練班,結業後曾任傳習教師。

1953年分別結業於中醫學會主辦的高級針灸班第四班、北京市衛生局主辦的中醫進修學校第三班

工作經歷

1941年獲中醫師證書,此後開始中醫師執業生涯。

1942年-1944年 代理施今墨診所診務;

1944年 在北京建立輔仁診所,正式開始獨立行醫生涯;

1952年經考試合格,獲衛生部頒發的中字3215號中醫師證書;

1954年至今,於衛生部北京醫院中醫科從事保健醫療和老年病中醫防治工作。

曾是中央保健委員會保健專家小組中唯一的一位中醫專家,因年事已高,現為中央保健委員會保健顧問。

研究方向

李輔仁出身於中醫世家,早年以擅治婦、幼科疾病而聞名。 1954 年,參與中央領導同志的醫療保健工作後,主治和研究方向也轉為以診治老年病為主。

學術兼職

中華中醫藥學會終身理事,全國政協委員會第七、八、九、十、十一屆政協委員。

學術思想

一、顧護正氣 攻老年病

李輔仁認為,人體的衰老是一個必然過程,盛極始衰是無法抗拒的自然規律。因此老年人的生理特點就是正氣漸衰,維持生命活動的各種物質與功能都在全面衰退,五臟功能日益低下,生命狀態處於較低水平的、很不穩定的平衡中,同時高度強調了腎與衰老和常見老年疾病的密切關係。

顧護正氣,留人而後治病,是李輔仁診治疾病的特點。他強調治療老年病,用藥補勿過偏,攻勿過猛,用藥要平和。老年人正氣虧乏,五臟俱虛,故時刻注意顧護正氣,即使要攻邪,也要兼顧攻補兼施。李輔仁較少使用龍膽草、黃連、梔子、大黃、附子、川烏、草烏、細辛、乳香、沒藥、地龍、全蠍等過於苦寒辛熱或腥臭礙胃、損肝傷腎之品,既使使用也必是中病即止,或同時佐以和胃解毒藥物,以防發生毒副反應。對於大苦大寒、大辛大熱、峻猛攻伐及有毒之品,如麻黃、蘆薈、芒硝、木通、二丑、大戟、甘遂和蟲類藥,則根本不用,恐老年人難以承受而發生各種嚴重的毒副反應。李輔仁在搶救危重症時,尤重扶助正氣,固本培元。臨證時獨參湯、生脈飲、十全大補湯是李輔仁常選的方劑。

李輔仁臨證中還特別注意固腎和脾胃。他經常詢問患者食慾如何、排便是否正常、有無腰腿酸痛、行動坐臥是否便捷等,以了解腎和脾胃的狀況。他治療時常加入和胃健脾、補腎填精之品。

二、兼容並蓄 中西合璧

李輔仁反對門戶之見,主張中西醫精誠團結,取長補短,在醫療實踐中發揮中醫優勢。他力倡辨證與辨病相結合。他認為中西醫結合之關鍵,在於辨證與辨病相結合,而不在於理論體系之爭鳴。醫生治病辨證的關鍵不在大同,而在小異。他主張,臨床上要抓住主證、斷然處方。對於疑難重證,要有「藥到而立起沉疴」的膽識,對「經方與時方」要靈活化裁運用,在制方用藥上要做到不求標奇立異,唯療效必須出奇制勝。

獲獎情況

1991年10月1日,獲國務院頒發的「表彰發展祖國醫療衛生事業做出突出貢獻」榮譽證書,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1995年,被評為中國五大名醫;

1990年、1992年、1995年、1997年、1999年、2002年、2005年中央保健委員會頒發獎章,表彰其「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長期醫療保健和重大醫療搶救工作中做出了優異成績」,多次獲「中央保健傑出專家」稱號;

1998年,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親自為其頒發「特殊貢獻獎」;

2002年,國家人事部、衛生部、藥監局聯合頒發榮譽證書,以表彰他在培養中醫藥人才方面的傑出貢獻;

2004年獲中央國家機關「五一勞動獎章」;

2005年,原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親自為他頒發「北京醫院傑出貢獻獎」 ,2005年4月獲國務院授予的「全國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

2008年榮獲「首都國醫名師」稱號;

2009年榮獲首屆「國醫大師」稱號;

2009年榮獲中華中醫藥學會終身成就獎;

2010年獲北京中醫藥學會終身成就獎。

曾先後多次被載入《世界名人錄》、《中國當代名人錄》及《中國當代名醫錄》

主要論文

[1] 張劍,李輔仁. 淺談院校教育與師承教育在現代中醫臨床人才培養中的作用[J]. 中醫教育.2014(02).

[2] 李輔仁. 五子定喘湯[J]. 光明中醫.2012(01).

[3] 史學軍,李輔仁. 李輔仁治療呼吸系統疾病經驗淺談[J]. 中國醫藥學報.2001(01).

[4] 殷曼麗,李輔仁. 中西醫結合治療老年人心律失常20例[J]. 中國中西醫結合雜誌.1995(01).

[5] 李輔仁. 食道憩室的望診與辨治舉要[J]. 中醫函授通訊.1995(03).

[6] 李輔仁,張劍. 老年性陰道炎的診治體會[J]. 中醫雜誌,1991(05).

視頻資料

今年兩會期間,健康時報記者採訪國醫大師李輔仁

參考文獻

李輔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