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誡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誡墓位於河南省新鄭市龍湖鎮於寨村西。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6年管城縣新鄭梅山李誡墓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8年8月上旬,中國文物界、建築界多名專家在河南省新鄭市,為李誡墓園整修工程舉行奠基儀式,以紀念李誡及所著《營造法式》頒行900周年。

簡介

李誡墓位於新鄭市龍湖鎮於寨村西約200多米。2001年11月被新鄭市人民政府公布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據《鄭縣誌》記載,李誡鄭州管城人,北宋大觀四年二月(公元1110年)卒,葬於新鄭梅山。宋代時李誡墓地上土冢高大,其後李誡家族分別葬入墓區形成了李誡墓群。後代逐漸荒廢,土冢不斷遭到人們和自然損壞,1961年進行文物調查時,李誡墓冢僅存3米高,其它已夷為平地,周圍是農田。

李誡編寫了《營造法式》建築巨著,成為中國建築史上的一個劃時代創舉,是營造史上的一次重大革新。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建築方面寶貴經驗的科學總結。對後世建築技術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李誡成為享譽國內外的偉大的建築科學家,李誡也成為中國古建築界所供奉的祖師爺[1]

地位

2001年,李誡墓公布為新鄭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26日,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保護

位於河南省新鄭市龍湖鎮於寨村的李誡墓地1958年被平毀。自1995年以來,當代著名古建築專家、國家文物局專家組組長羅哲文等多名專家和河南省文物主管部門負責同志經多方協商,聯合倡議在河南省新鄭市李誡故里修建李誡墓園,經考察制定了墓園整修實施計劃。新鄭市文物管理局先後4次組織人員對墓址進行勘探,探明墓的確切位置,確定了保護範圍。新鄭市政府把墓園規劃納入城鎮發展規劃之中,為墓園提供建設用地100畝。河南省古代建築保護研究所承擔墓園設計與修建施工,計劃在墓園內整修墓地、修建墓碑和紀念亭等。

視頻

李誡墓 相關視頻

《營造法式》:大木作
馬未都解析《營造法式》,古代建築學的經典,共有3555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