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紹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紹珍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2年9月16日
廣東省廣州市
逝世 2001年3月14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李紹珍(1932年9月16日-2001年3月14日),廣東省廣州市人,眼科專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中山醫科大學中山眼科中心教授

1954年畢業於華南醫學院醫本科,1962年於中山醫學院(以上均為中山醫科大學前身)眼科研究生畢業。 199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李紹珍率先開展二期植入術、創用激光斷線和綜合控制法防治手術角膜散光、改進小切口超聲乳化術、受衛生部委託主持手術推廣、與國際合作在省內建立5個防治點、率先研究患者手術前後生存質量。

人物履歷

1932年9月16日,李紹珍出生於廣東省廣州市,廣東省台山市人 。

1954年,畢業於嶺南大學醫學院醫本科(原為華南醫學院,即現在的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

1953年,院系調整後於1955年留校任助教,併兼任華南醫學院住院醫生。

1962年,中山醫學院眼科研究生畢業。

1980年-1981年,先後於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Proctor眼科研究所及貝勒醫學院任眼科研究員,從事眼免疫學研究及進修,通過多層次的眼科專業學習,為她在眼科事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949年-1954年,華南醫學院醫學本科。

1954年-1959年,中山醫學院眼科住院醫師、助教。

1959年-1962年,中山醫學院眼科研究生。

1962年-1979年,中山醫學院附屬眼科醫院主治醫師。

1979年-1985年,中山醫學院附屬眼科醫院副教授。

1985年-2001年,中山醫科大學中山眼科中心教授。

1988年-2001年,第七、八、九屆全國人大代表。

1982年-1983年,中山醫學院附屬眼科醫院副院長。

1983年-1991年,中山醫科大學中山眼科中心眼科醫院院長。

1991年-1996年,中山醫科大學中山眼科中心主任、眼科醫院院長。

1997年-2001年,中華醫學會眼科分會副主任委員。

2001年3月14日,病逝於廣州[3]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李紹珍率先開展二期植入術、創用激光斷線和綜合控制法防治手術角膜散光、改進小切口超聲乳化術、受衛生部委託主持手術推廣、與國際合作在省內建立5個防治點、率先研究患者手術前後生存質量;創立眼生化室開展並指導白內障病因及眼免疫實驗研究,發現人晶體蛋白亞基變化及凋亡基因表達與白內障形成有關、人類葡萄膜炎與視網膜抗原自身免疫有關等。

科學研究勇攀高峰

李紹珍院士作為一名學者,在科研工作中總是孜孜不倦,積極探索,正如她所說:我們自己要繼續學習,知識要不斷更新,思想上緊跟時代。她也是這樣做的。她從1959 年起在中山醫學院參與建立第一間眼科生化實驗室,開始進行中國人晶體化學成分分析。

為了提高白內障手術的質量,李紹珍院士積極投身白內障手術的技術引進和創新。20世紀70年代後期,她親自率領專業組人員及研究生積極開展白內障人工晶體植入術,對白內障後房型人工晶體植入進行了系列創新研究,取得顯著成績:她們首創Nd:YAG激光斷線治療現代囊外摘除術后角膜散光;創立選擇改良鞏膜切口、術中調整縫線、術中或術后角膜切開、術後選擇性斷線等綜合方法對囊外摘除人工晶體植入術的角膜散光進行防治,使患者更好地恢復視力;拓寬人工晶體植入術的適應證,開展對高度近視、抗青光眼術後、葡萄膜炎和糖尿病並發白內障等複雜情況下的人工晶體植入術,並通過不斷改良手術切口和術式,以及小切口超聲乳化白內障摘除和可摺疊人工晶體植入術,使創口癒合加快,裸眼視力顯著提高;她在國內率先報道門診人工晶體植入術的結果,為患者解決住院難及經濟負擔等問題;她還率先開展二期人工晶體植入術,為恢復雙眼單視和立體視創造了條件。

在科研工作中,她注重掌握本專業的最新研究動態,確定研究方向選題、實驗設計、實驗操作、實驗結果的處理、論文撰寫五個環節控制,力求從實際出發,將課題的先進性、科學性與臨床實際緊密結合,因此在科研上處於國內領先地位:如第一,在白內障病因實驗研究方面開展並指導一系列的工作:她與她的同事們與美國國立眼科研究所合作首次系統地對人類從胚胎到老年的主要晶體蛋白及其亞基進行研究,發現不同年齡成人α晶體蛋白的聚集體較胚胎者大;分析透明和白內障晶體中γ-晶體蛋白的含量,首次發現人透明晶體中γ-蛋白各亞基量隨年齡的不同而有變化,但總量恆定,在白內障晶體中則減少;與國際同期發現胚胎γ晶體蛋白含量有糖基成分,並首次報道胚胎γ2和γ3晶體蛋白的非酶糖基有差異;提出γ-晶體蛋白的總量下降及亞基改變與白內障形成有關;第二,進一步闡明白內障發病機理,發現晶體上皮細胞凋亡基因過度表達是各類老年性白內障發生的共同分子基礎;第三,在白內障治療防治方面,發現紫花杜鵑甲素及黃芩甙有抑制晶體醛糖還原酶的作用,對糖性的白內障的治療作了有益的探索;對後發障的防治研究發現中藥高三尖杉酯鹼、駱駝蓬鹼等不但能抑制體外培養的晶體上皮細胞增殖,而且在(兔)晶體囊外摘除後,前房注入此類藥物亦可抑制晶體上皮細胞增殖的作用;發現激發或誘導晶體上皮細胞凋亡對防治後發性的白內障有重要意義;為探索對晶體上皮細胞增殖抑制的有效方法,率先開展其周期調控的分子機制的研究,利用反義核酸技術阻斷晶體上皮細胞周期進程,探索預防後發障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李紹珍院士親自參與並指導眼免疫實驗研究,對葡萄膜炎發病機制的研究結果,取得顯著成績。近年來,其研究工作先後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教委博士點基金,廣東省科委、衛生部、美國NEI和HKI等科研基金的資助並取得突出成果。她主持的《白內障防治研究》獲1996年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和1995年衛生部科技進步二等獎(第一作者);"葡萄膜視網膜炎發病機制的系列實驗研究"獲取1998年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第二作者),1997 年衛生部科技進步二等獎(第二作者);"人工晶體手術源性角膜散光的自然演變及其控制的研究"獲1995年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二等獎(第二作者)。她主編的《眼科手術學》於1999年獲衛生部科技進步二等獎。她先後發表論文150篇。

防盲治盲 畢生心血

從20世紀50年代起李紹珍院士就隨着毛文書教授下鄉開展防盲治盲工作。幾十年來,她的足跡踏遍南粵大地的工礦和農村。李紹珍院士從長期的實踐工作中深深地體會到,無論自己的水平有多高,工作能力有多強,即使無日無夜地干,也不能滿足眾多盲人的需求。從年輕的時候開始,李院士心中就泛起一個不滅的夢--建立起培養中國高級眼科醫生和研究人員的重點教學基地,培養一大批獻身於中國眼科事業、分布在全國各地的眼科醫生。為了這個理想,她和她的前輩一道,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傾注了畢生的熱情。

在國內積極推廣新技術,李紹珍院士的研究成果有重要的臨床指導和理論意義,她主持舉辦了各種形式的白內障人工晶體植入、晶體超聲乳化手術學習班,培訓了來自中國23個省、市、自治區及澳門近千名眼科醫生,促進人工晶體植入術在中國的推廣和提高。作為白內障防治課題負責人與美國國立眼科研究所和國際防盲機構(HKI)合作,深入農村示範和推廣人工晶體術,在廣東省建立5個白內障手術防治基地,並在農村進行白內障患者療效與生存質量的研究,找出影響中國農村白內障復明手術質量和數量的原因和對策。她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的防盲治盲研究工作,是美國海倫凱勒國際防盲組織在中國的唯一顧問。由於她在白內障工作方面作出的優異成績,1996年開始受衛生部委託主持十年百項中的《白內障手術防治》面向基層和農村的技術推廣工作。

醫術精湛 醫德高尚

李紹珍
李紹珍院士

李紹珍院士在中國現代眼科學奠基人陳耀真教授、毛文書教授等老一輩知名專家的高尚醫德和刻苦鑽研的精神鼓勵下,四十多年來,勤奮地工作在臨床醫療第一線,以精湛的診治技術,熱情周到的服務,良好的醫德醫風,深受眼疾患者好評。1966年,她響應黨的號召到廣東省封開縣農村進行醫療工作,在當時的公社衛生院及縣醫院當了三年多的眼科醫生。她醫術高明,許多病人遠道從廣西慕名而來請她治病,做眼科手術。當時農村缺醫少藥,在條件十分艱苦的情況下,她和她的同事研製了中草藥和用葡萄糖靜脈注射液治療病人。李紹珍院士從年青時代開始投身眼科專業工作,在臨床上,她爭取多值班,手術上多練基本功,起早摸黑做24小時的眼壓測定和房水靜脈觀察,她無一不親自動手;無論是擔任手術者或是手術助手,她都投入十分的熱忱,每次術前洗手消毒時間,她都抓緊時間將手術的每個步驟及手術時可能會發生合併症及處理方法在頭腦中過一次"電影",儘管這些手術已經做過許多次,但是她覺得,病人的眼睛由你診治,你就要為他的眼睛負責,手術一定要儘量做得好,減少併發症。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積累和技術改進,經她手術後的病人其視力恢復良好。

李紹珍院士為人誠摯熱情,對待接診的病人無論是普通農民還是高級領導幹部、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她都能一視同仁,想方設法為他們解除疾苦,使他們重見光明。她年事漸高仍堅持查房做手術,組織疑難病例討論。由於她在醫療工作中的高質量服務,得到群眾和領導的讚譽。

科研獲獎

有關白內障防治(第一作者)及葡萄膜炎發病機理(第二作者)等獲97年及99年國際科技進步三等獎。

學術著作

1 李紹珍主編.《眼科全書》中《晶體疾患》第5卷.人民衛生出版社,1996.

2 李紹珍主編.《眼科手術學》(第二版).人民衛生出版社,1997.

論文

1、毛文書,李紹珍.雙眼白內障同時摘出100例初步報告.中華眼科雜誌 ,1959,9:265.

2、Boenlian Sie,Shaozhen Li.A rare form of keratitis isolation of a virus.Ophthalmologica 1960,140:87.

3、Shaozhen Li,Boenlian Sie.The possibility of a virus etieology of rodent ulcer.Ophthalmologica,1960,140:311.

4、毛文書,李紹珍.原發性青光眼與老年性白內障患者血清蛋白紙上電泳分析.中華眼科雜誌,1964,11:2.

5、李紹珍,毛文書.老年性白內障的膽固醇分析.中華眼科雜誌,1966,13:210.

6、李紹珍,謝楚芳,等.老年性白內障病人對晶體蛋白的免疫反應.眼科學報,1985,1:3.

7、李紹珍,等.先天性白內障358例分析.眼科學報,1985,1:49.

8、李紹珍,利華明.後房型人工晶體35例(37眼)臨床分析.眼科學報,1988,4:19.

9、謝楚芳,李紹珍,黃祥坤,等.人血清中抗α.βγ晶體蛋白抗體的測定.中華眼科雜誌,1990,26:165.

10、李紹珍,劉奕志,等.門診人工晶體植入術.眼科學報,1991,7:70.

11、Shaozhen Li,W.S Mao,et al.Inhibition of Rat Lens Aldose Reductase by Guercetagetin and Patuletin.Eye Science,1991,7:29.

12、李紹珍,劉奕志二期後房型人工晶體植入術眼科學報,1992,8:64.

13、Shanzhen Li,Kaili Wu,et al.Potassium lodide and Acrylamide FluorescenceQuenching Studies on Gamma Crytallins of Human Lensesin Development and Aging.Eye Science 1992,8:104.

14、劉奕志,李紹珍.後房型人工晶體術后角膜散光的改變.中華眼科雜誌,1994,30:22.

15、林振德,李紹珍.先天性白內障後房型人工晶體植入術.中華眼科雜誌,1994,30:167.

16、林振德,李紹珍,利華明,楊文輝,劉奕志.色素膜炎患者的人工晶體植入術.中華眼科雜誌,1994,30:408.

17、李紹珍,廖瑞端,劉奕志.後房型人工晶體植入術後房角觀察.中華眼科雜誌,1995,31:19.

18、李紹珍,劉奕志.原位碎核超聲乳化白內障摘除術.中華眼科雜誌,1996,32:92.

19、郭海科,李紹珍,等.人類晶體上皮細胞培養與其生長抑制的實驗研究.中華眼科雜誌,1995,310:102.

20、蘇小波,李紹珍.兔晶體上皮細胞的藥物抑制.中華眼科雜誌,1996,32:339.

21、王錚,李紹珍,等.準分子激光角膜切削術后角膜創面的癒合及皮質類固醇影響的初步實驗研究.中華眼科雜誌,1996,32:245.

22、劉奕志,李紹珍.人工晶體植入術後早期角膜地形圖的變化.中華眼科雜誌,1996,32:29.

23、劉奕志,李紹珍.摺疊式人工晶狀體二期植入術.中華眼科雜誌,1997,33(5):328.

24 劉奕志,李紹珍.小切口植入摺疊式人工晶體的臨床觀察.中華眼科雜誌,1997,33:277.

25、Fangyao Yang,Shaozhen Li.Membrane formation and cellular response on the surface of lensesimplanted in rabbit eyes.J Cataract Refract Surg 1997;23,Oct:1265~70.

26、劉奕志,李紹珍.顳側透明角膜隧道的超聲乳化白內障吸出及摺疊式人工晶體植入術.中華眼科雜誌,1998,34:428.

27、Shaozhen Li, Jingjing Xu, et al. A Survey of Blindness and Cataract Surgery in Doumen County, China. American J. Ophthalmology, 1999.

28、Mingguang He, Jingjing Xu, Shaozhen Li, et al. Visual Acuity and Quality of Life in Cataract Patients in Doumen County, China.American J. Ophthalmology, 1999.

人才培養

培養已畢業的12名博士生中2名已成為博士導師、國家及省級學科帶頭人培養對象。

李紹珍院士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數十年來,她一直參加本科生、研究生、進修生和基層醫務工作者培訓的教學工作。從1983年起,每年都承擔本科生英語眼科學部分章節的講授工作。自選自編英文講義,由於她的知識淵博,英文水平高,融知識性和趣味性於一體,深入淺出、重點突出、流暢表達的授課,深受學生的歡迎。1983年起,她協助毛文書教授指導碩士研究生。1987年開始擔任博士研究生指導教師。

李紹珍院士十分重視師德。她常常教育她的學生和科學工作者"應該兼備德、識、才、學",即使是從高校畢業到了工作崗位,首先也應該是一個道德高尚的人、一個為人民群眾無私奉獻的人,而這些也正是她為人的寫照。她作為眼科專家、學者,經常有出國參加學術交流活動的機會,每次出國她都如期而歸。曾有國外的研究單位挽留她,但被她婉言謝絕。每當她看到外國人看不起中國人,甚至被人欺負的時候,民族自尊心和愛國心便油然而生。在她的啟發教育下,她的學生都擁有一顆熱忱為社會主義祖國效力的熱心。

李紹珍院士常說:"為人師,應甘作人梯。"她是中山醫科大學眼科白內障專業的學科帶頭人。她知識淵博,善於把握當今國內外白內障臨床和基礎研究的學術動態和研究熱點。在中山醫科大學近年來在國內外發表的有影響的白內障專科研究論文裡,無論從選題到實驗方法的設計,從結果分析到文章的撰寫,無不凝聚着她的心血。但李紹珍院士常常將自己的名字從第一作者的位置上劃掉,而將學生和年青學者的名字列為第一作者。這儘管是一件很平凡的普通事,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做得到。一位具有博大胸懷的學者形象,常令他的學生和同事為之動容。對於白內障摘除後房型人工晶體植入,她是中國為數不多的最早掌握這種技術的專家,她將這種技術毫不保留地向學生和年輕醫生推廣,舉辦多期的白內障手術培訓班,親自授課和手術示範,希望能有更多的眼科醫生掌握這門技術,使廣大白內障患者受益。

在她無私奉獻精神的影響下,她的學生頂住拜金主義思想的衝擊,堅持在教學和科研工作崗位上,經她培養的13 名博士生,都成為所在單位的科研和學術骨幹,一些學生已擔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教委科研基金、衛生部和廣東省科委青年科研基金資助研究項目負責人,並在白內障、葡萄膜炎、眼科免疫等多個研究領域處於國內的領先地位,令同行矚目。由於她在教學和培養人才中成績突出,1993年被授予全國優秀教師獎章;1993年獲南粵教書育人優秀教師特等獎;1997年獲南粵傑出教師獎。

榮譽表彰

1994年被評為廣東省白求恩式醫務工作者[4]

1999年被中央保健委員會授予保健獎狀[5]

199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授予全國優秀教師稱號[6]

1997年和1998年分別獲中-美及亞-太眼科學會優秀服務及科研獎狀(牌)。

社會任職

重要任職

1998.03 - 2003.03,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全國人大代表

1993.03 - 1998.03,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全國人大代表

1988.04 - 1993.03,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全國人大代表

學術任職

中華醫學會眼科分會, 副主任委員

華南醫學院住, 住院醫生

各界評價

李紹珍院士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數十年來,她一直參加本科生、研究生、進修生和基層醫務工作者培訓的教學工作。從1983年起,每年都承擔本科生英語眼科學部分章節的講授工作。自選自編英文講義,由於她的知識淵博,英文水平高,融知識性和趣味性於一體,深入淺出、重點突出、流暢表達的授課,深受學生的歡迎。1983年起,她協助毛文書教授指導碩士研究生。1987年開始擔任博士研究生指導教師。

李紹珍院士十分重視師德。她常常教育她的學生和科學工作者「應該兼備德、識、才、學」,即使是從高校畢業到了工作崗位,首先也應該是一個道德高尚的人、一個為人民群眾無私奉獻的人,而這些也正是她為人的寫照。她作為眼科專家、學者,經常有出國參加學術交流活動的機會,每次出國她都如期而歸。曾有國外的研究單位挽留她,但被她婉言謝絕。每當她看到外國人看不起中國人,甚至被人欺負的時候,民族自尊心和愛國心便油然而生。在她的啟發教育下,她的學生都擁有一顆熱忱為社會主義祖國效力的熱心。

李紹珍院士常說:「為人師,應甘作人梯。」她是中山醫科大學眼科白內障專業的學科帶頭人。她知識淵博,善於把握當今國內外白內障臨床和基礎研究的學術動態和研究熱點。在中山醫科大學近年來在國內外發表的有影響的白內障專科研究論文裡,無論從選題到實驗方法的設計,從結果分析到文章的撰寫,無不凝聚着她的心血。但李紹珍院士常常將自己的名字從第一作者的位置上劃掉,而將學生和年青學者的名字列為第一作者。這儘管是一件很平凡的普通事,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做得到。一位具有博大胸懷的學者形象,常令他的學生和同事為之動容。對於白內障摘除後房型人工晶體植入,她是中國為數不多的最早掌握這種技術的專家,她將這種技術毫不保留地向學生和年輕醫生推廣,舉辦多期的白內障手術培訓班,親自授課和手術示範,希望能有更多的眼科醫生掌握這門技術,使廣大白內障患者受益。

在她無私奉獻精神的影響下,她的學生頂住拜金主義思想的衝擊,堅持在教學和科研工作崗位上,經她培養的13 名博士生,都成為所在單位的科研和學術骨幹,一些學生已擔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教委科研基金、衛生部和廣東省科委青年科研基金資助研究項目負責人,並在白內障、葡萄膜炎、眼科免疫等多個研究領域處於國內的領先地位,令同行矚目。由於她在教學和培養人才中成績突出,1993年被授予全國優秀教師獎章;1993年獲南粵教書育人優秀教師特等獎;1997年獲南粵傑出教師獎。

參考來源

  1. 記中國工程院首位眼科院士李紹珍 知網
  2. 李紹珍 ,博雅人物網
  3. 李紹珍 ,淘名人, 2018-09-13
  4. 李紹珍 ,搜狗
  5. 李紹珍 ,名人簡歷
  6. 李紹珍 ,博雅人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