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紫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紫恆(?~1911年),藝名小紅,河南懷慶府(府治今沁陽縣)人。徽劇演員,工武生。 [1]

自幼拜師學戲。清末在陝西省一個徽班搭班演出,並為掌班。

所率戲班在陝縣、靈寶一帶頗負盛名。

李紫恆技藝超群,在《戰宛城》中分別飾典韋、張秀、曹操、鄒氏四角,均能出色當行。宣統二年(1910年)他參加了哥老會與同盟會「歃血為盟」的活動。

1911年辛亥革命,陝西爆發起義,李紫恆遂率數十人趕至潼關,參加了秦隴豫復漢軍東路征討大都督張鈁的起義軍,任偵察隊長。

向靈寶進攻時,李紫恆傳遞情報迅速,準確可靠,並且沿途向群眾宣傳救國道理,所到之處都受到群眾的歡迎。

後因寡不敵眾,退回潼關。李紫恆見險要防線上有空隙,要求親臨火線,張鈁命他率百餘名士兵,埋伏在牛頭源的山彎里堵擊敵人。

12月10日敵人以10倍的兵力進攻,李紫恆和全體士兵頑強抵抗半日,終因兵力懸殊,全部壯烈犧牲。

張鈁滿腔悲痛,為他寫下一首七絕:「事與伶官傳不同,衣冠優孟出英雄。潼關千古留芳冢,碧血青山吊小紅。


參考資料

  1. [1]李紫恆,百度百科201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