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研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研吾.jpg

李研吾(1916.11.12~1987.8.18)萊西縣夏格莊索蘭村人。1933年3月,研吾於萊陽縣立中學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後經中央組織部批准,黨齡從加入共青團之是算起)。1935年,研吾擔任中共萊陽特支委員,在膠東地區從事黨的秘密工作。1937年「七·七」事變後,他先後擔任中共掖縣縣委書記、中共膠東北海地委民運部長和宣傳部長、中共膠東金礦工委書記、膠東財經學校政治處主任、中共膠東南海地委代理副書記、中共膠東區委組織部城工科長、城工部黨務組長等職。為開創和鞏固膠東抗日根據地做了大量工作,並數次冒着生命危險潛入青島等敵占區從事抗日活動。解放戰爭時期,研吾歷任中共膠東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黨校副校長、中共濰坊市委組織部長、市委副書記等職。他為了膠東的解放,為了膠東黨和人民政權的建設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上海解放初期,研吾歷任中共上海市委黨校秘書長、中共滬南區委書記、中共上海市委紀律檢查處長、上海市人民政府監察委員會副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建設工委副主任等職。為鞏固新政權,改造舊城市,發展和建設黨的組織,進行了不懈的努力。1954年到1967年1月,他先後擔任中共上海市委財貿部副部長、財貿部政治部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委員和常委,並在1956年到1963年12月期間兼任中共上海市委監察委員會常委,1962年當選為上海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在主持上海市財貿系統工作期間,他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積極貫徹黨的路線和政策,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及時解決問題。尤其在1959年到1961年連續三年經濟困難期間,他和廣大財貿職工同甘共苦,想方設法保障市場供應,妥善處理商品購銷調存方面的問題,為安排全市人民的生活殫精竭慮,做了大量工作。1966年到1976年「文革」期間,研吾同--集團的倒行逆施作了堅決的鬥爭,因而遭到殘酷破孩,身心遭到摧殘。但他堅定樂觀,表現了共產黨人堅強不屈的高風亮節。1976年11月任上海市革命委員會財貿組負責人,1977年8月當選為中共「十一大」代表,12月,任中共上海市委複查辦公室主任。1978年7月調任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紀檢籌備組組長、市委組織部部長、市委清查辦領導小組負責人、市委臨時紀委書記。他堅決擁護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和政策,不顧年老體弱,把全部精力投入了撥亂反正,複查冤假錯案的工作,為清除林彪、--集團在上海、天津千百萬的惡果做出重要的貢獻。1982年,研吾病休後,任天津市書法協會名譽會長,為精神文明建設盡心出力。1987年,因患心臟病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