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瑞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瑞英
藝人或藝術家
民族 漢族
籍貫 河南省濮陽市南樂縣
出生 (1961-07-16) 1961年7月16日(62歲)
中國
職業 播音員、新聞記者
教育程度 本科
母校 北京廣播學院

李瑞英,1961年7月16日生於北京,祖籍河南省濮陽市南樂縣,播音員、新聞記者。

1983年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播音系。1986年進入中央電視台工作。1990年,她擔任了北京亞運會開幕式大型團體操表演中文解說。1996年,她創意並主持了《煙臺經濟改革紀實》和《北京開發不忘農業》新聞系列報道。 2006年,她作為評委參加《挑戰主持人》CCTV新主持人選拔。

2014年5月28日,李瑞英與張宏民退居幕後,一道告別《新聞聯播[1][2]

人物簡介

李瑞英,籍貫河南省濮陽市南樂縣楊村鄉後煙村人,北京大學政治學、中國傳媒大學傳媒研究院雙博士學位。第九屆、第十屆、第十一屆全國人民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常委;中國廣電播音主持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高級職稱評委會委員;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兼);中央電視台業務指導執行主席、新聞中心播音部主任、主持人大賽評委會主席;《新聞聯播》播音員、元首出訪隨團記者。

丈夫:張宇燕,1960年生,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二人育有一子。

工作經歷

1961年7月16日生於北京。

1987年7月20日,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的李瑞英第一次以CCTV新聞播音員的身份出現在熒屏。

1996年1月1日,《新聞聯播》首次實現直播時,各級領導經過慎重考慮,決定由李瑞英和羅京首先直播兩周,作為試驗和後繼者的樣板。

2009年,李瑞英通過中央電視台向全世界現場解說了國慶60周年閱兵式和群眾遊行。

2009年李瑞英已從《新聞聯播》播音組組長升任央視新聞中心播音部副主任,主管央視全台新聞播報類主持人,享受副處級幹部待遇,此後李瑞英升至播音部主任職位。

2014年5月,李瑞英證實離開《新聞聯播》。

人物生平

幾乎每天在《新聞聯播》中與大家見面的播音員李瑞英,相比起本單位那些明星般耀眼的名嘴們,確實是非常低調。正因如此,許多觀眾才對她屏幕之外的生活產生了濃厚興趣:播音員李瑞英在生活中是什麼樣子呢?也是那麼嚴肅嗎?

對於這類問題,播音員李瑞英本人並不感到奇怪,因為問這類問題的人太多了:「很多觀眾來信也說,你怎麼上班時這麼嚴肅呀?你就不能笑一笑嗎?我覺得完全是稿件內容決定了我的表情、我的語言、我的姿態。其實生活中的我跟工作時是完全不同的,我的朋友們覺得我非常隨和,我跟朋友在一起的時候還是挺活潑的。我們幾家有時候周末帶孩子出去玩,那些孩子就說我是最不厲害、最隨和、最愛笑的一個家長。我覺得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

印象最深的播音

播音員李瑞英說,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播音發生在1997年:「1997年香港回歸時,在香港會展中心的交接儀式那場直播給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那天我們準備了兩套方案,如果下雨是一套詞,如果不下雨是另外一套詞。

直播還差10分鐘的時候,導播告訴我外面下雨了,就用下雨的那套詞,我還挺高興,因為那套詞我背得比較熟。

我剛開始說第一句話,突然覺得時間過得特別慢,像打國際長途一樣,它有回受和延遲,我一說『各位觀眾,我們現在是在香港會展中心,向您現場直播』,平時我說這話很利索,但是我說完『我們現在是在會展中心』的時候,『各位觀眾』才在我的耳機里迴響起來。怎麼辦?沒有誰可以求助。在緊急的情況下,一下來了第六感覺,要用朗誦腔,把音拉長,這樣就給了它回受的餘地,正好我一句話說完的時候,它的一句話也傳到我的耳朵里,然後我可以把停頓再延長,就是每一句話停頓一下,本來一分鐘可以說完的話,現在可能要一分半或一分十幾秒,這是惟一能奏效的方法了。」

不願跟風「說新聞」

時下的熒屏中「說新聞」大行其道,但李瑞英對此有自己的看法:「廣播學院的老師跟我討論過很多次這個問題,也有觀眾建議我們,你看人家都改說新聞了,多親切,你為什麼不改?我認為,一切節目形式都是根據它的內容出發的,有什麼樣的內容就要賦予它什麼樣的形式。我認為我們的新聞是雅俗共賞的,它的觀眾群也是老少皆宜的,所以應該用一種最正統、最規範的語言,讓大家都適應。我們現在這種播音形式,是多少年來傳下來的,是在有限的時間裡最能說清楚內容的一種語速最快的表達方式,我們也是統計過的。新聞節目都有它的規範性在裡面,觀眾可以去體味一下它還是有輕重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在播政令性稿件的時候,就是宣讀式的、播講式的;比如播在基層的工作、先進事跡的時候,我覺得賦予的感情色彩還是比較多一點,它還是有變化的。」

不適合文藝主持

許多央視新聞類主持人,主持得久了就試探着擺弄起文藝節目來,弄得自己像明星一樣,播音員李瑞英對此從不感冒:「我認為我最適合播新聞,將來也可能有新聞背景材料的縱深節目,我想我也可以嘗試一下。但如果說主持文藝節目,我覺得自己不適合,我站在舞台上的感覺就是不如坐在演播室播新聞的感覺好。新聞部的播音桌是我最好的舞台,坐在那裡感覺工作狀態非常良好。」

視頻

全娛樂早扒點:《新聞聯播》前主播李瑞英現身 穿着粉嫩顯年輕
李瑞英張宏民告別熒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