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瑞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瑞芳,女,1935年生於甘肅天水,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委員,陝西省戲曲研究院副院長,話劇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

自幼學眉戶、秦腔、碗碗腔(華劇),戲路寬,閨門旦、青衣、老旦、無一不能。幾十年來,曾成功地塑造了許多不同年齡,不同類型的人物形象,尤以演現代婦女著稱。嗓音甜美、渾厚園潤、唱腔委婉柔和,字韻清晰;表演細膩,善於體驗角色,掌握人物思想變化。五十年代,曾因演出現代戲《梁秋燕》中的秋燕而聞名,有看了梁秋燕,三天不吃飯之譽。又在現代戲《十二把鐮刀》、《向陽川》、《蟠桃園》、《天池山》、《紅色娘子軍》、《蝶戀花》、《苦菜花》中擔任主角。主演的現代戲《杏花村》,被拍攝成電影戲曲片,主演的《愛與恨》榮獲陝西省省直戲曲調

演一等獎。1965年碗碗腔從皮影戲搬上舞台的第一齣劇《借水贈釵》擔任主演。在傳統戲中擔任了諸如《金碗釵》、《恩仇記》、《曲江歌女》、《白蛇傳》等戲的主人公。在新編華劇(碗碗腔)古代戲《楊貴妃》中扮演楊玉環、將戲、樂、舞融於一爐,以新穎的表現手法,體現出令人回味的藝術美感,1986年該劇調京演出備受讚賞。在陝西省首屆藝術節中榮獲表演一等獎,中國藝術西北薈萃獲金獎,表演一等獎,1987年參加香港《中國地方戲曲展》演出,首次將華劇(碗碗腔)推向國際舞台,港報讚譽;楊貴妃優美提神,李瑞芳一枝獨秀,90年代首次將北歐話劇「真的真的」搬上地方戲曲舞台,並在1992年文化部藝術局舉辦的「金三角」交流演出及文化部舉辦的「全國地方戲曲新劇目展」(南方片)成都演出獲金獎,表演一等獎,1994年應國際戲劇節芬蘭中心邀請《真的真的》赴芬蘭演出大獲成功。從《梁秋燕》到《楊貴妃》、《真的真的》李瑞芳在藝術上的追求探索精神,為陝西地方戲劇的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1997年獲全國勞模、省勞模,全國三八紅旗手,1991年獲「五一」勞動獎章,作為有特殊貢獻的表演藝術家享受國務院政府津貼。李瑞芳,女,1935年生於甘肅天水,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委員,陝西省戲曲研究院副院長,話劇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

代表剧目

五十年代,曾因演出眉戶現代戲《梁秋燕》中的秋燕而聞名,群眾中有「看了梁秋燕,三天不吃飯」的讚譽。1956年碗碗腔從皮影戲搬上舞台的第一齣戲《借水贈釵》中擔任主演。

六十年代演出了《紅燈記》、《杜鵑山》、《紅色娘子軍》、《蝶戀花》。

七十年代主演眉戶劇《杏花村》被拍攝成戲曲影片。《愛與恨》榮獲陝西省省直戲曲調演一等獎。

八十年代在新編華劇古典歷史劇《楊貴妃》中扮演楊玉環,將戲、樂熔於一爐,以新穎的表現手法,體現出令人回味的藝術美感,1986年調京演出備受讚賞,在陝西省首屆藝術節中榮獲表演一等獎。同年在中國藝術節西北薈萃獲金獎。1987年參加香港《中國地方戲曲展》演出,首次將華劇推向國際舞台,港報讚譽「楊貴妃優美提神,李瑞芳一枝獨秀」。

九十年代首次將北歐話劇《真的、真的》搬上地方戲舞台並在1992年11月文化部藝術局舉辦的「金三角」交流演出中獲主演一等獎。

个人轶事

伸出左手握住了周總理的手

《梁秋燕》激勵影響了整整幾代人,有一家三代人都是看着《梁秋燕》走到今天的,其每代人「婚姻鬥爭」的經歷都與梁秋燕驚人地相似,李瑞芳對此也是百感交集。李瑞芳提到了「看了《梁秋燕》」的全本———「看了《梁秋燕》,三天不吃飯;看了《梁秋燕》,敢於反封建;看了《梁秋燕》,婚姻不包辦……」寶雞有個署名「二妹子」的人曾經給她寫過信,表示對自己的婚事非常痛苦,在舞台上十分潑辣、不管不顧的李瑞芳,此時卻更多地是以一個為人父母、過來人的身份,一起分析利弊、娓娓道來,此「二妹子」後來回信說已經處理好自己的婚事,令李瑞芳頗感快慰。李瑞芳曾參加秦腔首次晉京演出和下江南巡演,在福建慰問演出時,對着電話筒給哨位上的戰士們唱戲,一天晚上連演三場,唱得嗓子都啞了。而在京受到周總理接見時,她竟激動得用左手去握,「當時右手死活伸不出來,太激動了呀!」事隔幾十年,李瑞芳還記憶猶新。

还当大家心中的梁秋燕 

李瑞芳雖年屆七旬,但精神爽朗、談笑風生、身輕體健。

2007年游九寨溝時,她遇到了一些陝西鄉黨,大家呼朋引伴,奔走相告,「快來看,這就是梁秋燕!」對於觀眾長期以來的支持與厚愛,李瑞芳表示「我知足了,真的,下輩子還唱《梁秋燕》,還當大家心中的梁秋燕」。李瑞芳雖然自稱書畫純屬業餘愛好,但她畫的蘭草其實頗有幾分仙姿逸態,令人觀之忘俗。

據悉李瑞芳的個性郵票首發式已在家鄉天水市舉行過了,她這個異鄉漂泊的遊子,回到了家鄉父老中間,「真是挺感慨的」,雖然到西安已經半個世紀了,但那種對故鄉的牽掛卻依舊。「陽春兒天,秋燕去田間……」這樣熟悉的旋律響起來時,梁秋燕已經與李瑞芳的形象合而為一,飽含秦聲秦韻,在蒼茫而遼闊的三秦大地上一路走來……

李瑞芳 - 殘疾舉重運動員李瑞芳


概述 

李瑞芳,33歲,10年前開始練習舉重,到現在參加了三屆遠南運動會、兩屆殘奧運動會、一次世錦賽,每次都能拿金牌、破世界紀錄。在剛剛結束的雅典殘疾人奧運會上,她又奪得一枚金牌。因為舉重,向世人證明了殘疾人有時候比健全人做得更好。

李瑞芳:「1993年的時候,羅志強從英國比賽回來,我知道了有女子比賽,他離我家很近,經常路過我賣煙的地方。有一天他跟我說,你想去舉重不?我當時以為他跟我開玩笑呢。我怎麼能舉重呢?人家舉重都是健全人。第二天,李偉朴教練去我的煙攤兒旁邊,他用手扎了扎我後背,跟我嘮了挺長時間,他說你去試一試,好好練吧,以後肯定有前途。」

三歲時李瑞芳因小兒麻痹症,下肢落下殘疾。由於身體不方便,很難找到工作,高中畢業後只好擺個煙攤兒。她想,自己是個殘疾人,不給家裡添麻煩已經很不錯了,哪兒還敢有什麼遠大的抱負?那天,當李偉朴教練把她領到舉重這條道上來,她一下就迷上它了。

主要成績

2006年3月18日,在南寧舉行的全國殘疾人舉重錦標賽上,李瑞芳以162.5公斤的成績超了由她保持的殘疾人82.5公斤以上級女子舉重世界紀錄。

2006年5月11日在韓國釜山舉行的第四屆世界輪椅舉重錦標賽上,李瑞芳以165公斤的成績兩次打破世界紀錄,奪得82.5公斤級以上級別的金牌。

2006年11月26日,在馬來西亞吉隆舉行的第九屆遠南運動上,李瑞芳在82.5公斤以上級別比賽中,以160公斤的成績獲得金牌。

人物特写 

李瑞芳:「一開始訓練,完了會渾身疼,晚上也睡不着覺,我母親就說,咱要不不練了,這麼疼。我當時覺得既然練上了,自己可能會有個出路吧,結果半年以後,94年9月份在遠南運動會上,拿了60。75公斤級的金牌,一個臥推,一個力舉,我覺得那次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吧。」

任何比賽項目要想出成績,都離不開艱苦訓練。剛開始練舉重的時候,舉重隊的條件很艱苦,沒有固定的訓練場地,他們就在包鋼的附屬小學裡練,再後來,又換了幾個地方。臥推槓鈴時,隊員們必須躺在板凳上,由於沒有專門給殘疾人訓練的器械,只好用普通凳子將就一下,這些凳子都不寬,舉槓鈴的時候,隊員們的兩個肩膀都懸在凳子外面,一用力身體就晃個不停,很容易受傷。那時侯,李瑞芳在廠里上輪休班,連續工作24小時以後再休息24個小時。經常早晨8點下班後,下午3點又去訓練,每天只能睡三四個小時,這種生活她堅持了一年多。

為了舉重,李瑞芳對身體上的付出不覺得啥,只是覺得對親人、愛人很愧疚。為了舉重,她先後三次不得不延期舉行婚禮。第三次的時候,為了她能夠參加悉尼奧運會,她愛人硬是把已經發出去的請貼又收了回來。為了保持好狀態,懷孕的時候她還是堅持在訓練。女兒是2002年3月份出生的,一個月後她要參加在馬來西亞舉辦的世界殘疾人錦標賽的預選賽,只能給孩子斷奶,拿着大夫送來的斷奶藥,李瑞芳的眼淚嘩地流了下來。女兒出生十天後,她又回到了訓練場。

李瑞芳:「最難忘的就是我女兒三四個月剛學會叫媽媽的時候,我一宿都沒睡着覺。雖然我這一切都覺得愧對女兒,但當國旗升起的那一刻,我覺得這一切都化為烏有了,回來後我還跟愛人說,真的自己挺對不起女兒的。」

回想起这些年走过的路,李瑞芳特别感谢李伟朴教练,可以说,如果没有他的知遇之恩和培养之恩,就没有李瑞芳今天的成绩。

視頻

眉戶經典《梁秋燕·情投意合》 李瑞芳 吳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