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珥(1536年-1584年),字叔獻、 號栗谷,朝鮮半島後世尊稱其為李栗谷或栗谷先生。 朝鮮半島朱子學新學派即「主氣論」學派的代表人物。畿湖學的宗主和西人黨的黨首[1]。白仁傑的門人。是朝鮮王朝知名儒學者。

生平

他在小年期的白仁傑的門下修學。22歲拜大儒家李滉為師。後與『退溪李滉』一起並稱為朝鮮思想界的『雙璧』,『二大儒』。李珥的主理説不同於傳統的朝鮮半島朱子學,後經過發展成為一門新學派即「主氣論」學派。李氏朝鮮社會各界都受到這種思想積極的影響,擬議的政改方案還積極參與政治的各個方向。

2006年發行的新版南韓5000韓元的紙幣肖像畫的正面即為『李珥』以及栗谷出生地點烏竹軒圖案和竹子,而背面為李珥母親申師任堂的一副名畫草蟲圖 。2009年發行新版50,000韓元的紙幣肖像畫的正面即為申師任堂,母子同為韓元正面肖像畫在韓國歷史上還是首次。

事績

李珥是李元秀與申師任堂的第三個兒子,出生於江陵(江原道)。其母申師任堂在詩文和書畫上有很高的造詣,李珥從小受母親的薰陶,8歲就能作漢文詩,嘉靖廿七年(1548年),13歲的李珥考中進士初試,震驚了當時江原道的教育界。嘉靖三十年(1551年),其母申師任堂離世,後李珥離家進金剛山學禪,經過長期的苦心探究,對禪學取否定態度,重回家鄉攻讀儒學典籍。嘉靖卅七年(1558年)去陶山拜大儒家李滉為師。嘉靖卌三年(1564年)再次考中生員、進士科和明經科,歷任戶曹佐郎、吏曹佐郎、戶曹判書、大提學等官職。在因病辭官期間,他回到地方專心從事書院教育事業。

隆慶二年(1568年),李珥代表朝鮮國出使明朝,期間著有《精言妙選》[2],充分而又細膩地表現出他去中國後的複雜心態。詩中有對中國禮義文化的傾慕衷情;有對明朝軍防窳敗的擔憂,也有對京師恢弘場面的神往。

「主氣論」學派

李珥反對朝鮮傳統朱子學者的「理氣互發論」,主張 「理氣兼發論」, 創立了朝鮮朱子學的新學派即「主氣論」[3]學派。他在理與氣的關係上,既批判李滉的「理一元論」,又反對徐敬德的「氣一元論」,提出自己「獨特」的「理氣二元論」。成為従來朱子學的一個発展方向。

李珥的理氣二元論認為世界是由「氣」和「理」所構成,理氣「渾淪無間」,「實無先後之可言」,「理氣」就是「天地之父母」,天地就是「人物之父母」。李珥的二元論的立場使他轉向客觀唯心主義。李珥在《答成浩原》中說:「推本其所以然,則理是樞紐根柢,故不得不以理為先」。但李珥在批判老師李滉的「主理論」中,使用了唯物辯證觀點,主張形成天地萬物的物質基礎是「元氣」,認為充滿天地之間的一切事物都是由「氣」構成的。如枯木有枯木之「氣」,死灰也有死灰之氣,世界上沒有有形無氣的東西。這種「氣」本身具有運動能力。理是無形無為的存在;氣是有形有為的存在。李珥把事物運動的內在原因稱之為「機」,認為「機」是事物運動變化的根據,決沒有外在的「使之者」。二元論的思想反映了一種新的宇宙觀的形成。

「四端七情理氣之爭論」中,李珥反對李滉的「四端則理之發,七情則氣之發」的觀點,提出「四端七情」均是「氣發而理乘之」的觀點。    李珥政治上代表中小地主階層利益,在與循舊保守勢力的鬥爭中,提出了許多超越於前人的進步觀點。李珥擔憂國家的命運,向國王提出了改貢納、改軍籍、合併州縣、庶民許通仕路等改革方案,謀求國家的安全和繁榮富強。李珥還為國家培養了一批「經國濟世」的人才,對朝鮮教育事業作出了貢獻。

李珥哲學思想中的合理因素,為後來的朝鮮先進哲學思想家所繼承和發揚。

萬曆十一年(1583年)上書14代國王朝鮮宣祖,提出「十萬養兵」的建議。認為朝鮮輕視國防會招致北方女真族和南倭(日本)的侵略,要加強國防,建設常備兵的必要。

著作

著書 聖學輯要 擊蒙要訣 東湖問答 小學集註 萬言封事 箕子實記 經筵日記 醇言 人心道心說 金時習傳 作品 西原鄉約 海州鄉藥 社倉契約束 同居戒辭 學敎模範 海州隱屛精舍學規 約束 文獻書院學規 自警文


參考資料

  1. 思想史視野中的東亞. [2019-03-08]. 
  2. 張伯偉. 中國詩學硏究. 遼海出版社. 2000. ISBN 978-7-80638-723-8. 
  3.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 編輯部. 中國大百科全書: pt.1-2] 哲學.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