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楚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楚池(1925年—2004年)湖南嘉禾縣人,兼具曲家與湘崑音樂家,1956年起致力於崑曲的藝術文化,組建嘉禾崑曲訓練班與湖南崑劇團,並記錄整理湘崑傳統劇目。 參與《湘崑志》、《湖南地方劇種》以及《中國戲曲志‧湖南卷》等的編撰。

湖南崑劇團的李楚池曾研究發現,早在萬曆四年(1576)(編刊的《郴州志》卷六「萬華岩」條目下查到了一篇歷史文獻,證明早在萬曆四年前,崑曲已傳入郴州。[1]

1956年江蘇崑劇《十五貫》的演出成功,嘉禾縣正式派李楚池到劇團全面組織發掘崑曲劇目。[2] 1957年嘉禾縣祁劇團到長沙演出的《釵釧記》、《俠義記·武松殺嫂》、《連環記·梳妝·擲戟》,並與演出《十五貫》的江蘇昆蘇劇團相互交流驗。演出劇目由李楚池先生整理、匡昇平老藝人主演的《武松殺嫂》,更是在長沙的湖南省戲曲彙報的演出獲獎。

個人所著作《湘昆志》,湖南文藝出版社1990年出版,輯入《湖南地方劇種志》。本書的核心部分是《志略》,共有七項,一、劇目,二、音樂,三、表演,四、舞台藝術,五、機構(包括班社、劇團、科班、業餘曲社和培訓單位),六、演出場所,七、其他(包括演出習俗、文物專著等)。 [3]

參考來源

  1. 曹蔚翔. 崑曲勝地萬華岩. 崑曲網. 2017-11-17 [2018-12-05] (中文). 證明早在萬曆四年前,崑曲已傳入郴州。 
  2. 李楚池結緣湘昆. 長沙晚報. 1996-10-28 [2018-12-05] (中文). 嘉禾縣正式派李楚池到劇團全面組織發掘崑曲劇目 
  3. 吳新雷. 《湘昆志》. [2018-12-05] (中文). 本書的核心部分是《志略》 

文物名稱:《賜福》趙公明 緬懷崑曲家李楚池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