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松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松蔚
出生 1985年8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研究員

李松蔚,李松蔚,男,北京大學心理學系臨床心理學方向博士生。生於1985年8月,四川樂山市人。 從2007年開始,在北京大學校醫院心理諮詢中心和北京大學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諮詢中心擔任諮詢師。接受過北京大學心理學系全部相關課程的培訓,在治療中傾向於使用認知行為療法。同時亦在接受創傷治療的連續培訓。

人物簡介

汶川大地震以後,曾多次被實驗室派往四川,從事研究和干預的工作。

在實驗室從事一些科研工作,有一篇SSCI論文發表。研究興趣是對焦慮障礙和創傷病人的治療。

相關培訓經歷有: 家庭與婚姻治療培訓班,2005年7月24日-26日,北京;

第四屆中美物質依賴心理治療培訓班,2007年3月12日-30日,北京;

焦慮障礙的認知治療,2008年10月9日-10日,北京;

人格障礙的心理治療,2008年10月13日-15日,北京;

創傷與EMDR治療,2008年12月17日-21日,成都。

主要經歷

經歷很簡單,從本科開始學心理學,一直到博士。專業方向是臨床,包括但不限於心理諮詢與治療。所以臨床心理學方面懂得多一些,但也不敢說有多精通。目前在大學心理系做博士後,未來還不知道幹什麼。現在工作越來越難找了。可能會出國轉一圈,鍍個金再申請教職。從研究生開始做心理諮詢,先在校內做,後來在校外做。諮詢經驗不敢跟業內大佬比,但是在同齡人當中,應該還算比較豐富。大家認識我可能是通過知乎上的回答或是專欄文章。我真正用心想做的事,是搭建一個臨床心理學知識與社會大眾之間的橋樑。目前社會上比較主流的東西都是從西方翻譯來的,經常是囫圇吞棗,學的人用的人都沒吃透,枉自讓心理諮詢擔了不少罵名。我覺得我有「接地氣」的天賦。從08年開始,我在四川地震災區做項目,一直到去年。這段經驗讓我看到教科書上的東西離現實生活的距離有多大。東西是好東西,就是沒法用大家能聽懂的方式去傳播,這實在太可惜。我有一件得意的經歷,就是我給某農村的村民做量表,量表上都是些聱牙詰屈的翻譯腔詞句,我就用四川土話一句話一句話地講解……最後居然讓他們全聽懂了。我現在在做的研究也是這個方面。我希望結合移動互聯網的手段,把心理諮詢的理論,變成我和你之間一句話一句話,一個故事一個故事的交流。希望我的工作能讓未來更多的人受益。我從研究生開始就在嘗試寫一些這樣的文章。我的文字功底並不算好,但我的特長就是把那些概念化的心得體會用大白話整理和表達出來。這些東西本身不算深奧,也被很多別的同行講過,但他們沒我講得簡單通俗。——我想是因為這個緣故,很多朋友看了我寫的東西會覺得印象深刻。也因此我自鳴得意過一段時間,一度把國內做心理諮詢的圈子都看輕了,自以為至少在寫文章一件事上,在這個圈子裡沒有敵手。直到遇到 @動機在杭州 老師,當真是邂逅冀北,方信世間有英雄。從此學會了謙虛謹慎,低調做人……咳咳,這些是後話。大概就介紹這麼多吧。

人物評價

在我眼裡他真是人生大贏家。北大的光環、錢銘怡的高徒、心理學的博士、清華的工作、北京的房子、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寶寶、驚世的才華、絢爛的文筆、巨大的影響力、財務也自由... ...我還能寫好多好多。這其中的每一項我都羨慕的要死,也長期處於對李松蔚老師的膜拜和自己的自卑當中。

視頻

李松蔚開腔|被網友罵, 我會把兩方情緒分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