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未央中國古代歷史原型是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未央

來自網絡的圖片

李未央中國古代歷史原型是誰?前不久電視劇《錦繡未央》一直在熱播,大家應該和小編一樣超喜歡李未央,既然大家這麼喜歡她,有沒有很想知道李未央中國古代歷史原型呢?[1]

馮太后

一:李未央歷史原型之一為拓跋濬后妃沮渠氏。如果按照文中李未央為北涼公主,其父是北涼河西王,那麼李未央的原型則有可能是拓跋濬后妃沮渠氏,歷史上其父為沮渠牧犍,為文成帝拓跋濬生下第五子拓跋簡。

二:李未央歷史原型之二為文成元皇后。如果按照李未央為李府千金,那麼其原型可能是文成元皇后,梁國蒙縣人,南朝宋濟陰太守李方叔之女,太宰、頓丘王李峻之妹,獻文帝拓跋弘的生母。

三:李未央歷史原型之三為北魏馮太后。如果說歷史上拓跋浚是南北朝時期北魏第五位皇帝,按照李未央最終成為一代賢后的說法,那麼唐嫣李未央的原型可能是被稱為「千古一後」的北魏馮太后,下面來介紹一下這位傳奇太后吧。

文明皇后馮氏(442―490),即馮太后,長樂信都(今河北冀縣)人,屬北燕皇族,漢人。14歲時被選為北魏文成帝拓跋濬的妃子,後被冊封為皇后。拓跋濬死後,馮氏操縱政權。北魏獻文帝尊馮氏為皇太后。在馮氏的指導和輔佐下,北魏孝文帝把「太和改制」推向高潮。

馮太后本是官宦之女,因罪充公為奴。452年,被選為北魏文成帝的貴人。456年被立為皇后。465年獻文帝即位,尊為皇太后。太后臨朝輔政,定策誅殺丞相乙渾,而後歸政獻文帝。476年馮太后因獻文帝誅殺其寵臣,將獻文帝毒死,再度臨朝稱制達十四年。490年去世,享年49歲。

馮太后聰明果決,猜忌而長於權術,以重管﹑重罰駕御群臣,為其所用,展現出超強的政治手段。馮太后本是漢人,極力推行漢化。在兩度攝政期間,將北魏的漢化推向巔峰。在她的影響下,北魏封建化進程加快。北魏孝文帝當政期間,馮太后在推動的漢化改革,如推行三長制、均田法、班祿制,建立了農業大國的雛型,革除了相當多朝政亂象和貴族圈地行為,政策影響力陸續擴及後續所有朝代,甚至直到今日。[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