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暾
出生 九月廿六日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鮚埼亭集》

李暾,又作美暾,字寅伯,一字東門,鄞縣人,李杲堂鄴嗣之子。生九月廿六日,享年七十五,全祖望撰墓表。生三子:世道(世兼)、世法、世言。[1]

李鄴嗣之子。讀書不喜章句之學。與謝緒章萬承勳鄭性合稱「四明四友」,[2]各以詩鳴,嘗合刻《四明四友詩集》。[3]有子李世法。

《鮚埼亭集》卷二十一

李東門墓表【東門先生墓表】 李太學暾字寅伯,一字東門,鄞人,杲堂先生子也。杲堂艱於得子,四十後始舉。太學初墮地面,上有如小耳者數十為系去之。稍長,右頰有瘢作鴉青色,有相者見之曰:「此海外阿羅漢化身也。」負才氣,頗任俠。杲堂讀書雅守繩墨,不肯少有疏略,而太學不耐章句之學,通其大意而已。杲堂文詞簡練組織嚴於律度,而太學信筆立成。既冠,梨洲黃先生見其詩曰「是能獨開生面者!」而鄭丈寒村尤喜之。鄭南溪、謝北溟、萬西郭為四子之集。太學為之長性好游,春則渡錢唐、探河渚、入姑蘇、游鄧尉直至花信更番告畢而歸。秋則觀曲江潮徘回桐廬一帶,坐待霜葉盡脫始去。至於四明二百八十峰則其屐齒所晨夕也。其游錄毎一年足為一集,座上之客常滿,頗不善飲而喜召客,其自監司、牧守、鎮將、薦紳、先生、騷雅、遊客以至劍俠、術士、沙門、道流參錯旁午不可究詰,四方之士至甬上無不叩李氏,而太學傾筐倒庋待之各以其差無爽者百函並發,半面不忘,自朝至暮不以為倦。善治具,其岀門亦必挾客,挾客則其具連車兼舫生者、熟者、炙者、酺者、醬者、醃者、醯者、蜜者,晨鳧、夜鯉、春韭、秋菘莫不充牣,蓋自太學逝而吾鄉遊人驟衰,風流頓盡。萬西郭曰:「東門本用世之才,遭時不遇以致拓落江湖,放棄詩酒,然其瀟灑跌宕要足以自豪矣。」尤留心甬上水利,時時為當道言之。卒年七十有五,所著松梧閣集,其佳處時與寒村相近雲。少時嘗豫證人之社,然不喜講學,或勸之則曰:「今世之為此者特希世以盜名耳,吾不屑也。」語雖放誕,然亦未嘗不切中近人講學之病。三子:長世兼、次世法、次世言。而世法尤與予善,能承先志,開雕兩世未刻之集行世,且以十世通家之誼屬予表墓,媿蕪文之荒率也。

注釋

  1. [1]學術之家
  2. 金埴《不下帶編》卷一:「今士缽聽稱四明四子者,李東門瞰、鄭南豁性、萬西郭承觔、謝北溟緒章。」
  3. 《郎潛紀聞初筆》卷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