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春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春江
著名籃球教練
出生 1963年3月11日
國籍 中國

李春江(Li Chun Jiang)著名籃球教練,1963年3月11日 [1], 出生於遼寧省瀋陽市,畢業於美國籃球學院,中國內地籃球運動員、教練員,隸屬於浙江廣廈籃球俱樂部,曾執教廣東宏遠籃球俱樂部,

1990年入選國家隊並獲得當年亞運會冠軍。2000年入選國家隊參加悉尼奧運會。2001年開始成為廣東宏遠籃球俱樂部主教練,2003~2004賽季開始,率領宏遠男籃勇奪三連冠,立下汗馬功勞,至2013年一共帶隊拿下七個CBA總冠軍。2013年1月6日,由於身體原因李春江主動向廣東宏遠籃球俱樂部提出不再繼續擔任球隊主教練的職位。2013年4月14日,浙江廣廈籃球俱樂部官網宣布,李春江成為球隊新一任主教練。

人物生平

李春江1990年入選國家隊,獲得當年亞運會冠軍,1991年獲得亞錦賽冠軍。1993年來到廣東宏遠隊至今。2001年初接替張勇軍成為宏遠隊主教練,並率隊獲2000—2001賽季CBA聯賽第6名。2001—2002賽季率隊獲得CBA聯賽第7名。2002—2003賽季率隊打入CBA總決賽,獲得第2名。2003—2004賽季開始,率隊連續3屆奪得總決賽冠軍。

北京時間2013年1月6日,由於身體原因李春江主動向廣東俱樂部提出不再繼續擔任球隊主教練的職位,由杜鋒接任,前中國男籃主教練尤納斯將出任廣東隊顧問[2]! 「83版」遼寧男籃黃金一代的核心球員,遼寧隊首發小前鋒,球風強硬,籃球智商高,出色的大局觀,精準的3分球,是遼寧男籃88,89聯賽冠軍的絕對核心。從遼寧隊退役後不想離開籃球,選擇了南下廣東繼續他的籃球夢。2001年接替張勇軍出任廣東男籃主教練,隨後的幾年裡一手締造了廣東男籃的王朝!

深造學習

2006年5月22日消息,廣東宏遠寶瑪仕隊下賽季易帥。在問到主教練李春江的時候,他肯定了這個消息,他說:「因為我要到美國去學習深造一年,所以下個賽季的主教練由李群來擔當。」早在3月份全明星賽的時候,李春江就流露出要到美國學習深造的想法。而後來,終於夢想成真了。在電話里,這位東北漢子憨直地說:「美國籃球學院那邊會幫助我聯繫,到時候會跟那邊的大學看NCAA的比賽,等到NBA開始了,我再到NBA的一個隊裡去觀摩學習,現在的初步打算就是學習一年。」

「我這可不是下課啊!」李春江笑着說,「這跟下課一點關係都沒有,就是我覺得自己應該補充一下籃球知識,再提高一下。俱樂部領導也同意,所以就一直在聯繫,初步打算是那邊大學一開學就讓我過去跟着學習……」但是,宏遠隊不可能沒有主教練,退役的隊員李群之前一直是助理教練,而且也有教練的崗位許可證,所以,下個賽季,李群將擔任宏遠隊的主教練。

李春江表示:「我一直希望能夠有個機會再學習深造,有這麼個機會,我想,這個學習不能兩邊分心,得安下心來學習。」因為之前李春江曾經有過在美國深造學習籃球教練課程的經歷,所以,再次去美國,他認為自己對美國的環境適應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他說:「跟籃球學院的院長,還有很多NBA的教練也都很熟悉了。沒什麼問題,到那就是安心學習。」這是李春江一直以來的想法。在今年三月全明星賽期間,聊到籃協派去幾名教練到美國學習提高的事情,他就嘆息着說,要是有機會,他也想到美國學習深造一段時間。當時,在酒店門口,遇到籃球學院的院長時,李春江笑呵呵的上前打招呼,然後介紹說:「我們認識好多年了,一直都是不錯的朋友。我們隊的小黑(泰掄斯)就是他幫忙給介紹的,我們一看,還真適用。」如今,夢想成真了,老李樂呵呵地說:「我就想安心學點東西,去美國簽證手續什麼都在辦理中,到時候我就把美國的東西全學回來。」

上腿言論

在2012年3月21日的比賽中,廣東隊一度落後了20分以上,場面接近失控。在比分差距拉大的過程中,雙方發生了多次衝突,李春江在暫停中多次向球員大吼「上腿,懂不懂!」

央視在體育新聞中特意剪輯了李春江的「上腿」言論,這也瞬間成為了全國網民熱議的話題。有很多網友通過字面意思認為,這是李春江輸急了,在指示球員下黑腳呢。

在網友熱議的同時,廣東方面也很快給出了回應,助教杜鋒表示,「上腿」只是李春江教練的習慣性說法,其實真意是要加強防守的意思。「如果真的沖人去的話,上腿也不是明智選擇,因為這個動作對自己也很危險,上半場我們讓對手得了55分,中場休息的時候,李春江指導在休息室進行了戰術調整,要求球員下半場加強防守,腳步要跟緊。」

著名籃球評論員張衛平對於「上腿」說也有自己的看法,他直言這應該是正常的一個指導,並非如外界所說的有惡意。

被開罰單

2015年2月13日,根據《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紀律處罰規定》的相關條款,中國籃協對浙江廣廈隊主帥李春江進行了罰款和停賽的處罰,原因是在賽後發表了對裁判判罰不滿對言論。

執教生涯

性格特點

在人生年屆不惑的李春江可是個大紅人,十連勝的驕人戰績讓這位僅僅當了兩年主教練的少帥被刮目相看,突然之間的關注紛至沓來,即使有着北方人豪爽個性的李春江也不得不變得謹言慎行了起來。

廣東宏遠隊前主教練李春江:我們這個隊伍現在是排名第一,可能按照中國這種俗話講"槍打出頭鳥",你的目標很大,每個隊都會去研究你。

廣東宏遠隊的確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對象,去年是跌跌撞撞才打到了第六名的位置,今年第一場球又被北京奧神在主場毫不留情的拿下,但是自此之後,廣東宏遠隊竟如同神助,開始了他們的無敵之旅。

廣東宏遠隊前主教練李春江:很多人都在問,我們從聯賽以前就着重準備防守和籃板。所以說這樣的話,在第九輪的比賽當中總得來說技術不錯。而且是大家可以看到,在這個防守上和這個籃板球上我們已經占了很大便宜。因為在往年的比賽中,我們隊在這方面做的不是那麼理想。

廣東宏遠隊找到了制勝絕招,身為主教練的李春江也悄悄的完成了自己的蛻變,從前的火暴脾氣逐漸收斂了,對球員的戰術布置更加清晰明確了,坐在教練席上時,他也顯得從容篤定了許多。

具體情況

李春江的改變在很多人眼中看起來似乎是在一夜之間,但其實,這種改變卻是在很多次的失敗與挫折中逐漸完成的,2001年1月17日,李春江擔任主教練之後的處子秀,就是以狂輸八一隊53分的尷尬場面結束的。上一個賽季,排名第六的廣東宏遠更是跌到了建隊十年來的最低谷。

廣東宏遠隊主教練 李春江:「去年聯賽也是我們這個隊伍是最低層的一個名次,公司領導還有俱樂部對我們希望也是比較高的。說我作為一個教練來講,想的不是很周到。」 有壓力自然會有動力,看起來大大咧咧的李春江實際上也是一個細心好學的人,今年夏天去美國挑選外援期間,他特意留意了許多NBA球隊的管理和訓練方式。

廣東宏遠隊前主教練李春江:「在今天夏天去美國找外援的同時,也看了很多美國NBA的俱樂部,還有球隊的訓練和管理,給我的啟發也比較大。所以說這樣的話,總的來講,我自己覺得就是說多學多見。」

李春江很慶幸自己有一群很好的隊員,逐漸成熟的朱芳雨,寶刀不老的李群,組成了目前CBA里年齡結構最合理的球隊。

廣東宏遠隊前主教練李春江:「這個隊伍是比較年輕的一個隊伍,這幫隊員給我現在的感覺他們有這個上進心,事業心比較強。」

有好的隊員做基礎,有好的戰績做保證,李春江的冠軍夢已經離他越來越近,畢竟自己當球員的時候,全國冠軍乃至亞洲冠軍都是囊中之物,當了教練,哪有不想拿冠軍的道理?

廣東宏遠隊前主教練李春江:「如果說我們這個隊伍要是能保持現在這種狀態、這種信心,包括現在這種向上的精神,那今年拿冠軍應該是在情理之中。」

突然下課

2013年1月6日,CBA爆出重磅消息,曾帶領廣東男籃多次奪得CBA總冠軍的功勳教練李春江下課了。

2013年1月6日上午,廣東俱樂部宣布李春江由於身體原因不再擔任球隊的主教練,球隊的助理教練杜峰暫時擔任主教練職位,曾經帶領中國男籃在北京奧運會上闖進八強的立陶宛人尤納斯則出任球隊的助理教練。

李春江2001年初成為廣東男籃主教練,從2003—2004賽季開始,率隊連續3屆奪得總冠軍。隨後,李春江赴美深造。2007-2008賽季,李春江回歸,一口氣帶領球隊拿下四連冠,直到上賽季在總決賽中輸給北京隊。據知情人透露,李春江和俱樂部的矛盾日益加深,而他火爆的脾氣則是下課的導火索。

廣東隊此次換帥之前並無太多徵兆,尤納斯的出現也讓人頗感突然。不過廣東俱樂部表示,早在賽季開始前,俱樂部就有意讓尤納斯來執教了。由於尤納斯的檔期和CBA有衝突,所以他只能出任球隊的助理教練。

同時,從隊內傳出消息,「由於2012年廣東沒有奪冠,早在去年夏天就有了李春江下課的消息,但為了2013年全運會備戰的穩定,體育局方面希望球隊能穩定一些,李春江才暫時保住了帥位。」

2012年夏天就瘋傳李春江將要下課,因為球隊成績沒有達到宏遠俱樂部的要求,當時也就有了杜鋒接任的消息,但是未經官方證明的消息是,當時廣東省體育局為了全運會備戰的穩定,暫時壓下了這一決定。

李春江自2001年初,入主宏遠隊主教練以來就一直是CBA聯賽最為成功的教練,多次被評為最佳教練員,也多次帶領廣東隊奪冠,這也讓省體育局看到了李春江在十二運會上再創佳績的希望。因此,此前也是瘋傳夏天就會離開的李春江還是在體育局方面的干預下留任,不過李春江是地地道道的東北漢子,在成績出現起伏的情況下,宏遠隊內的部分矛盾也是開始暴露出來,所以在上賽季總決賽輸給北京隊後,宏遠高層就全票通過了李春江下課的決定,不過這一決定一拖再拖,直至2013年1月4日傳出下課消息。

第十二屆全運會將在遼寧舉辦,此次出任球隊主帥的杜峰很可能會帶廣東隊出戰此次賽事。

職業成績

職業生涯

1977年進入遼寧省體校

1980年入選遼寧遼寧省青年隊

1982年入選國家青年隊

1983年入選遼寧男籃

1988年幫助遼寧隊獲得全國甲級聯賽冠軍

1989年幫助遼寧隊獲得全國甲級聯賽冠軍

1990年幫助遼寧隊獲得亞俱杯冠軍

1990年入選國家隊,獲得當年亞運會冠軍

1991年獲得亞錦賽冠軍

1993年來到廣東宏遠隊至2006賽季

2001年初接替張勇軍成為宏遠隊主教練,並率隊2000--2001賽季CBA聯賽第6名;

2001--2002賽季率隊獲得CBA聯賽第7名;

2002--2003賽季率隊打入CBA總決賽,獲得第2名;

2003--2004賽季開始,率隊連續3屆奪得總決賽冠軍

獲得2005-2006賽季優秀教練員

2006年5月22日,出任廣東宏遠男籃總教練

2006年7月17日,出任中國青年男籃主教練。

2007年,任廣東隊東莞銀行隊主教練,並率隊奪得四連冠。

2013年1月6日,由於身體原因,向廣東宏遠俱樂部提出請辭,辭去主教練一職。

2013年4月14日,浙江廣廈俱樂部官網宣布,俱樂部同意王非的辭職要求,李春江正式接替王非成為球隊新一任主教練。廣廈與李春江簽署了一份5年的合同。

主要成績

2001年初接替張勇軍成為宏遠隊主教練,並率隊獲2000—2001賽季CBA聯賽第6名。

2001—2002賽季率隊獲得CBA聯賽第7名。

2002—2003賽季率隊打入CBA總決賽,獲得第2名。

2003—2004賽季開始,率隊連續3屆奪得總決賽冠軍

2006年5月22日,出任廣東宏遠男籃總教練,並赴美國深造一年。

2007-2008賽季帶領廣東東莞銀行隊獲得常規賽冠軍、總決賽冠軍。

2008-2009賽季帶領廣東東莞銀行隊常規賽冠軍、總決賽冠軍。

2009年帶領廣東男籃獲得廣東全運會歷史上第一塊籃球金牌

2009-2010賽季,帶領廣東東莞銀行隊獲得常規賽冠軍,總決賽冠軍。

2010-2011賽季,帶領廣東東莞銀行隊獲得總決賽冠軍。奪得四連冠。

李春江圖集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