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文華 (生物學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文華
原圖鏈接

李文華(Wen-Hwa Lee,1950年6月1日-)是台灣分子生物學家,1986年和夫人、也是中研院院士潘玉華發現人類第一個抑癌基因「RB基因」,改變了當時生醫界對癌症成因的觀念,更開啟了癌症研究的新方向,在1987年獲選諾貝爾醫學獎候選人,1994年獲選為中研院第20屆生命科學組院士,2015年獲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NAI)2014年發明家院士[1]。曾獲得台灣傑出乳腺癌研究獎,美國歐文分校艾哈邁克克拉克傑出研究獎等殊榮。曾任美爾灣加大醫學院生化系主任、德州大學聖安東尼校區生物科技所長和分子醫學系主任、聖地牙哥加大醫學院教授、中國醫藥大學校長[2]

求學歷程

貧窮是最好的背景 出身於澎湖的李文華,家中環境並不優渥,其經濟來源是依靠捕魚來維生,由於家中環境貧困,李文華小時候缺乏書籍知識的充實,讓李文華對於念書感到非常渴望。小學畢業後,經過初中的考試,李文華詢問父親是否可以繼續念書,在家庭的支持下,李文華能有繼續念書的機會。

選擇生物科學的路 中學的階段,李文華展現對於數理方面的天份,常在考試中拿取高分,也於校內獲得生物競賽第一名,也讓李文華決定選擇走向生物方面的道路。中學畢業後,李文華決定念大學,因家中經濟條件不好,所以既使當時成績優異,但還是放棄念醫科,選擇進入不用繳學費的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就讀。 從澎湖到台北念大學,就如同從台灣到美國求學 李文華知道自己與同學求學背景的差異,所以更是認真,「別人用一本教科書,我用三本,因為要懂就要懂得徹底」,暑假期間,回到澎湖除了幫忙捕魚貼補家用外,也認真地預先準備下個學期的學科。於台師大生物系畢業後,因未來想成為一位教授,於是報考了台灣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研究所,是當年最好的也最難考上的研究所,進入台大生化所來就讀,李校長於碩班的指導老師是林榮耀院士,而林院士是出了名的嚴格教授,也因為林榮耀院士嚴謹地指導下,讓李校長更加地要求與紮實自己於學術研究上的每一步。

赴美追求理想 完成了碩士的學業後,在太太潘玉華院士的鼓勵下,嘗試地申請出國求學,很順利地,李校長獲得了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的全額獎學金,也帶著滿腔的熱血來出國實現理想,而校長於博士班是接受素有Mr. RNA美名的Peter Duesberg教授的指導,在Duesberg教授的紮實訓練下加上李文華很把握時間,每天埋頭於實驗室做研究,一做就是14個小時,連假日都不放假,為了就是儘快達成自己的目標,所以在短時間內有著優異的表現,在博班期間一共發表了15篇文章(其中有七篇是第一作者),於是三年後便拿到分子生物學博士的學位。

甜美果實的採收 李校長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因為家庭關係,選擇到附近的Genetic Engineering的生技公司就業。當時基因工程這領域才剛起步,而公司主要的方向,是將各類基因轉殖出來(例如: 介白素-2、腫瘤壞死因子…等),設計並製作成藥。校長當時所分配到的工作是萃取RNA,這對校長來說是一件如魚得水的工作,並有著極高的薪資待遇。但校長卻覺得自己不適合業界的生態,於是選擇在下班後回到學校做研究。在某天閱讀科學雜誌的過程中,對於Retinoblastoma起了極大的興趣。在當時,只知道Retinoblastoma屬於遺傳性癌症,詳細機制還尚未了解,但能清楚知道這疾病既然是遺傳自父母,就不會是其它環境因素引起。同時,也輾轉得知南加州大學對此議題有興趣,順利得到經費的協助,加上校長專注地將熱情投入實驗中,在一年內完成Retinoblastoma的研究,並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Nature。因此,校長特別勉勵我們,要養成從閱讀中來思考,進而發現可執行的題目,這才能實現「書中自有黃金屋」的道理。

學習經歷

1972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學士、1977年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研究所碩士、1981年獲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分子生物學博士、1984年〜1987年加州聖地亞哥助理教授、1993年-1996年聖安東尼奧德克薩斯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分子醫學研究生課程。1996年-2003年德克薩斯大學聖安東尼奧健康科學中心分子醫學學院,部門主席兼大學講座教授。2001年-2003年Alice P.McDeromott傑出大學教授兼生物技術研究所所長, 2005年-2010年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生物化學系及藥理學系任教,2013年中國醫科大學臨床醫學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20140201-20190131中國醫藥大學校長。並擔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3][4]

胰腺癌的關鍵發現

李文華研究團隊發現KRAS基因突變只發生在患糖尿病的胰腺癌患者正常胰臟細胞內,可以明顯觀察到其基因組受損,另3種組織則無此現象。結果顯示,只有糖會讓胰臟細胞產生基因變異。研究證實,因高糖增加蛋白醣化而失去自身DNA修補的現象,只發生在胰臟細胞[5]


參考資料

  1. 李文華 獲NAI新任發明家院士. [2019-04-18]. 
  2. 中國醫大校長李文華接教育部長? 知情人士:他有美國籍. [2019-04-18]. 
  3. 李文華. www.biol.ntnu.edu.tw. [2019-04-18]. 
  4. 李文華. webap.cmu.edu.tw. [2019-04-18]. 
  5. 胰腺癌如何生成?關鍵原因或許跟糖有關. [201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