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敢中國西漢時名將,飛將軍李廣的幼子。李廣有三個兒子,長子李當戶(李陵之父)、次子李椒都先於李廣而死,唯留幼子李敢。

李敢以英勇着稱,是霍去病的部屬,因跟隨霍去病力戰匈奴之功,賜爵關內侯食邑二百戶。

後來李敢得知父親李廣的死訊,怨恨衛青陷害其父,於是擊傷大將軍衛青,衛青因心中有愧,故沒有追究。但他的外甥霍去病,卻不能接受部下傷害自己舅舅,同時也是以下犯上刺傷當時的大將軍。之後,漢武帝狩獵,李敢與霍去病同去。霍去病趁打獵之時,射死了李敢。漢武帝對外稱「李敢狩獵時被鹿撞死」了結了此事。

李敢的兒子李禹,後來因為其從兄弟李陵的投降桉牽連,被殺。另有一女李氏為太子劉據所寵幸的宮人。[1]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漢書 卷五十四 李廣蘇建傳第二十四》敢有女為太子中人,愛幸。敢男禹有寵於太子,然好利,亦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