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政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政成,1969年生,農工民主黨黨員,國家一級演員,由於出生在梨園之家,從小就受到藝術薰陶,後又得益於許多老師的教誨和指導。其中有揚劇表演藝術家姚恭林老師,崑劇表演藝術家柯軍黃小午老師,京劇老師岳小亭周洪武,河北梆子藝術家裴艷玲老師。李政成基本功紮實,唱腔圓潤、身段優美,表演細膩,形神兼備、博學多才,形成了自己文武昆亂不擋的藝術風格。[1]現擔任揚州市政協委員,農工民主黨揚州市市委員,江蘇省戲劇家協會會員,揚州市文聯副主席,揚州市揚劇團團長。2015年2月,在江蘇省戲劇家協會第六次會員代表大會當選副主席。2018年1月,當選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藝術人生

從藝年年都是「武狀元」

李政成出生於揚州一個演員家庭。

1977年學藝,1988年畢業於揚州戲校。在揚州藝校的7年科班生活中,他每年都是當之無愧的「武狀元」。

李政成出身於「藝術世家」,他的母親,就是揚劇界赫赫有名的李開敏。童年時的李政成,就經常被父母帶到劇團里。每當武行的演員在台上翻騰跳躍時,小政成就按捺不住,跟着台上的演員一起躥高跳低。或許是秉承了父母的遺傳,他的模仿竟也像模像樣。

8歲那年,他就登台演了一回「毛岸英」,首次「觸電」的他,對舞台有一種天然的親近。

幾年後,進入揚州文化藝術學校「揚劇班」,就成了順理成章的事情。

在班級里,他最喜歡上的就是武打課。教他武打的魁老師對他說:「只要有天賦,嗓音遲早會唱出來的。但是武功卻是要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練出來的,絲毫馬虎不得。」有了老師的鼓勵,李政成練得更起勁了。往往在上課之前,他都要面對牆壁做100個「前撲」。在老師的心目中,「李政成是永遠不會偷懶的。」7年的藝校生涯,伴隨着年少練功的傷痛。

其間,他的腿筋斷裂過兩次,其他的小病小痛更是不計其數。這些常人難以想象的傷痛,換來的是連續7年的「武狀元」。

入團每次排戲都靠邊站

讓李政成沒有想到的是,「武狀元」竟一連坐了8年冷板凳。藝校里學業優良的李政成,1988年畢業後進入了揚劇團。

就當他準備大展拳腳的時候,卻發現竟無用武之地。他第一次學成登所有人,都認為只能演「沉香」這樣的角色,也就是武戲很多,文戲寥寥。他在剛踏上舞台的那一刻,就迅速被定性為「武戲演員」。

揚劇團里平時排練的劇目中,十有八九都是文戲。所以每當排文戲的時候,沒有人會想起還有一個李政成。每次都「靠邊站」的他,心中縱有千般不服,也無處傾訴。戲劇演員的表演,是需要在舞台上不斷打磨的。

缺少登台機會的他,只能在家裡「練私功」。興趣廣泛的他,不止唱揚劇,京劇、崑曲、黃梅戲,甚至是流行歌曲,他都邊學邊唱。 出團化身流行歌手的歲月

在社會的舞台上,李政成充分享受到流行的快感。也許是在團里憋悶得太久了,長期無戲可唱的他,在1992年選擇了停薪留職,離開了揚劇團。「我選擇離開的時候,我母親表面上沒有說什麼,但是作為德藝雙馨的老藝術家,她心裡肯定是有些想法的。」回憶起當年的叛逆,李政成對母親還抱有一絲愧疚,「但是在我無戲可唱的時候,我母親從未利用她的影響力,為我說過一句話。因為她告訴我,是金子,遲早會發光的。」外形俊朗,嗓音出眾的李政成,一來到社會的大舞台上,立刻有一種「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快感。他迅速拉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了一支「ABS」樂隊,自己擔任主唱。那時候,商場開業,企業開門,都喜歡請一些樂隊來助興,「ABS」樂隊很快就紅紅火火起來了。一個月下來,總能接到20多起演出邀請,晚上還可以到酒吧駐唱。唱的都是流行歌曲。

演出火了,腰包鼓了,興趣高了,那時的李政成意氣風發。「ABS」樂隊的火熱,也進入了虎豹集團的視線。虎豹集團邀請他們成為集團的藝術團體,讓李政成擔任團長,並開出了1萬的年薪。這個數字在當時很令人吃驚,因為李政成當時在揚劇團里的月薪不過160元。進入虎豹集團之後,李政成只需要在春秋兩季的訂貨會上演出,全年大部分的時間裡,他都可以靜心鑽研音樂。

正是這些閒散的日子,讓他對自己的唱腔有了更新的理解。過了2年,虎豹集團給他開出了更為誘人的條件:聘請他為浙江地區的經理,年薪10萬。

新團長讓他回心轉意

在10萬年薪和兒時理想中,李政成最終選擇了後者。當10萬年薪放在眼前時,命運卻甩給他另外一種選擇。揚劇團來了一名新團長,這名新團長是從小看着李政成長大的,十分青睞他的靈氣、刻苦,找到李政成和他促膝長談了一次。原話記不得了,只問了他一句,為揚劇吃過那麼多的苦,當真現在要全部放棄嗎?相信在高薪和理想面前,所有人都會猶豫、掙扎、權衡,李政成也不例外。

但是他考慮的時間並不長,最終還是選擇回到了揚劇團,去領取演出一場4元的薪水。或許,當他每次回家看到母親欣慰的目光時,李政成會感到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回到揚劇團的第一場戲,是1995年的《狸貓換太子》。當初排戲的時候,還是有人對李政成有疑惑的,但是當他塑造的「陳林」站在舞台上時,所有人都對他刮目相看了。李政成尤其記得,第一場《狸貓換太子》是在江都縣七里鄉演出的,這次演出距離他進團,已有8年之遙。正是他內心中對藝術的一種「拗勁」,能讓他在8年之後重回揚劇舞台。

憑《史可法》摘「梅花」

史可法紀念館裡有座梅花嶺,是不是暗示着摘「梅花」。此後,李政成在藝術生涯中進入了「快車道」,《魂斷深宮》、《女縣令》、《布嫂》……他塑造了一系列鮮活的人物,他也逐漸奠定了團內「男一號」的地位。真正讓他揚名的,還是大戲《史可法》,他也憑藉着這齣戲,首次衝擊中國戲劇最高獎「梅花獎」。

2003年12月26日、27日,北京長安大劇院內,響亮起李政成那高亢清脆的唱腔。演出結束後,導演俞克平還和編劇劉鵬春戲言:「史可法紀念館裡有座梅花嶺,是不是暗示着這次能摘『梅花」果不出其然,李政成首摘「梅花」歸。

有資格進入「梅花藝術團」後,讓李政成最感榮幸的,就是能結識戲劇大家裴艷玲,更有幸成為裴艷玲的正式弟子。每次和裴艷玲的交談,都讓他「勝讀十年書」。師父的一句點撥,都能悄然為他打開藝術的另一番境界。

最近,裴艷玲剛剛在揚州演出完《響九霄》,就把本子給了李政成。「在我所有的弟子中,你是唯一能夠傳下這部戲的。」師父一言,重若千鈞。讓團里人都過上體面日子每天早出夜歸,讓他想看兒子一眼都很難。現在的李政成,有很多頭銜:「江蘇省人大代表」、「揚州市政協常委」、「揚劇團團長」……他也明白,他今天所有的榮譽,都是揚劇帶來的。身為團長的他,不但要提高自身的藝術修養,還要把握全團的藝術製作走向。每天忙完了繁重的政務工作,才能進入排練廳,練幾場把式。

每天都早出夜歸的他,常常連一個星期都不能見兒子一面,儘管他們住在同一個屋檐下。「感謝領導,感謝恩師,感謝社會各界對揚劇事業的關心和支持。我的一生,是肯定要獻給揚劇的,因為藝無止境。同時,我還要讓團里人都過上體面的日子。」李政成的目光中,透露出堅定的信念。

取得成績

作品

曾在《打金磚》、《史可法》、 《周瑜歸天》、《白水灘》、《單下山》、《狸貓換太子》、《挑滑車》、《林沖夜奔》、《野豬林》、《掃松下書》、《女縣令》、《武松殺嫂》、《斗殺西門慶》等三十多台劇目中擔任主演和重要角色,均受到觀眾喜愛。

其中《史可法》和揚劇第一部戲曲藝術片《女縣令》在中央電視台11套節目中多次播放,在上海展演的體現李政成藝術風采的折子戲專場,以及《板橋道情》被上海電視台多次播放,並被評為「上海東方戲劇之星」。

2003年以折子戲專場和《史可法》兩台戲一舉奪得「第21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人民日報、新民晚報、中國文化報、揚州日報、揚州晚報、江蘇影劇月報。中央電視台、上海電視台、安徽電視台、揚州電視台,曾分別對他的藝術活動作過報道和評論。

獎項

1988年獲「上海白玉蘭廣播電視大賽白玉蘭金獎」,

1990年獲江蘇省第二屆優秀青年演員大獎賽二等獎,

第三屆揚劇節獲優秀表演獎,

第三屆江蘇省戲劇節獲表演獎,

第四屆江蘇省戲劇節獲優秀表演獎,

2004年度揚州市十大新聞人物,江蘇省德藝雙馨文藝工。

多次為法國總統希拉克、江澤民、朱鎔基、李嵐清、吳官正等國內外國家領導人招待演出。

代表作品

狸貓換太子

騰訊視頻

李政成:央視唱戲吧《我與揚劇武戲》

;

參考文獻

  1. 文武兼備 梅花飄香——記優秀學生李政成從藝,CNKI知網空間,引用日期,201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