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愔

本 名: 李愔

所處時代: 唐朝

民族族群: 漢族

逝世日期: 667年(乾封二年)

爵 位: 梁王,蜀王

官 職: 襄州刺史,岐州刺史,益州都督

諡 號: 悼

李愔(?—667年),唐太宗第六子,母隋煬帝女楊妃。

初封梁王,授襄州刺史。廣制封建時,改封蜀王,轉益州都督。貞觀十三年(639年),賜實封八百戶,授岐州刺史。

李愔時常無故毆打官員,打獵不知收斂,多次非法,在太宗朝與高宗朝數度被貶官作為懲罰。

永徽四年(653年),因吳王李恪同母弟之故而被連坐,廢為庶人,流放巴州;不久之後又被改封涪陵王。乾封二年(667年),死於流放地。

咸亨元年(670年),追贈蜀王,陪葬昭陵。[1]

李愔具體的出生年月不祥,但是其生年的上下限可以判斷。現已知唐太宗第四子魏王李泰生於武德三年(620年),又根據唐太宗第八子越王李貞墓誌所載其死於武后垂拱二年(688年),死時六十二歲

可知,李貞生於武德七年(626年)。李愔是太宗第六子,故其乃李泰之弟,李貞之兄,其生年應在620年-626年之間。

李愔上還有一兄,即太宗第五子齊王李祐;下還有一弟,即太宗第七子蔣王李惲。

歷宦多過

貞觀五年(631年),李愔晉封梁王,與郯王、漢王、申王、晉王、江王、代王六王同封;貞觀七年(633年),李愔被授於襄州刺史(治所在今湖北襄陽),之官情況不明;貞觀十年(636年),太宗意欲廣制封建,於是改封其為蜀王,授益州都督(治所在今四川成都),世襲併到任;貞觀十一年(637年),太宗在洛陽時,改授李愔夏州都督(治所在今陝西靖邊縣紅墩界白城子),但是未讓他之官,而是讓劉蘭為其長史,代為出牧;李愔當時,亦應在洛陽陪駕。

貞觀十三年(639年),太宗罷世襲詔,賜其實封八百戶,授岐州刺史(治所在今陝西鳳翔)。期間,李愔因遊獵無度、毆打官員而被彈劾,太宗屢教,但其不思悔改,太宗於是發怒斥責:「禽獸經過調訓,可以被人馴服;鐵石經過冶煉雕琢,可以做成方圓的器具。而像李愔這樣的人,還不如禽獸鐵石啊!」削去李愔一半封邑及國官,貶為虢州刺史(治所在今河南靈寶)。

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病逝後,高宗即位,將其實封加滿千戶。

永徽冤禍

李愔在虢州,經常打獵,不避莊稼,百姓非常怨恨他。典軍楊道整勒馬勸諫,李愔拉住他而捶打,十分霸道。永徽元年(650年),李愔為御史大夫李乾祐彈劾,高宗對荊王李元景等說:「先帝櫛風沐雨,平定四方,遠近安寧,四方統一。上天降下災禍,先帝突然棄我而去。朕繼承大業,恐懼的好似用朽索御馬,與諸王共憂患,為家為國。蜀王遊獵沒有節制,侵擾百姓,縣令、典軍,無罪被罰。阿諛奉承就高興,違背意願就發怒,這樣做官,怎麼共理百姓?歷觀古來諸王,如果能動遵禮度,則能福澤子孫;如果違反典章,則會很快被誅殺。李愔為司法部門所彈劾,朕我感到很羞辱。」於是貶李愔為黃州刺史(治所在今湖北黃岡)。唐高宗又召見楊道整慰勞勉勵,拜為匡道府折衝都尉,賜絹五十匹。

永徽四年(653年),因"房遺愛謀反案「牽連到其同母親兄吳王李恪,連坐,廢為庶人,流放巴州(在今重慶境內)。聯繫顯慶五年(659年)長孫無忌獲罪,李恪被初次平反追封鬱林王,李愔改封涪陵王亦在當年。但是其此後再無回到長安,直到乾封二年(667年),死於流配地巴州。

陪葬昭陵

咸亨元年(670年),唐朝廷恢復李愔的爵位和封地,贈益州大都督,讓他陪葬昭陵,諡號「悼」。

昭陵蜀王愔碑,今已佚,根據著錄文獻《京兆金石錄》、《寶刻從編》等,判斷應為咸亨年間立碑。

家族成員

根據《新唐書.宗室表

整理:

李疇,廣都郡王,死於武后擅權時期。

李瑾,江陵郡王。

李璠,嗣蜀王,房、郢、台三州刺史,永昌元年(689年)流放時,死在誠州。神龍元年(705年),以吳王李恪之孫、朗陵王李瑋之子李榆為嗣蜀王。

長女,寶安縣主,適隆山縣主之子崔思古。

史籍記載

1、《舊唐書》:

太宗本紀》、《太宗諸子列傳

、《列傳十九.劉蘭列傳》。

2、《新唐書》:

太宗本紀》、《太宗子列傳》。

3、《冊府元龜

卷二百六十五》、《卷二百九十五》。

4、《資治通鑑》:

卷第一百九十三》、《卷第一百九十四》、《卷第一百九十九》。

5、《唐會要》。

6、《崔思古墓志銘》。

人物評價

李治

:悼,肆行勞祀曰悼,恐懼從處曰悼,年中早夭曰悼。

相比其兄,李愔更像一個貴族紈絝子弟,好遊獵玩樂,恣意任性,數度違法,屢遭謫貶,並且跟其兄一起,受累於永徽四年的冤案。不過也許正是他這樣「不堪」的人生經歷,才叫他並沒有被徹底的在這起皇家清洗案中丟掉性命,並得以陪葬昭陵。

不過,唐太宗那句著名的「禽獸不如」怒語,不應誤讀,實為「不如禽獸鐵石」:這是父親在兒子屢屢闖禍、頻頻教責之後的一句氣話,原話

以一個並列的比喻說明「禽獸鐵石尚可被人善加改造」,其本意是責備「李愔屢教不改,朽木不可雕」,與「禽獸不如

」這個成語的意思全然不同。而從這句氣話中,也不能得出李愔全面的形像,簡單的斷言他好或是不好;更不能單從這一句氣話中得出太宗對李愔的真實心理。而李愔所犯的過錯,在各朝歷代皇室中也很常見。

影視形象

隋唐英雄》(第三、四部),高基才飾李愔。

參考來源

  1. 李愔的人物生平,百度知道 ,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