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志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志強還可以是人大代表,請看條目:李志強(人大代表)

李志強
企業家
出生 1962年6月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最具價值經理人

李志強,男,1962年6月出生,工學碩士清華大學教授清華科技園啟迪控股的創始人之一。

基本情況

1985年畢業於清華大學水利水電工程系,現任啟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清華科技園管委會主任。

李志強先生曾任紫光股份有限公司CEO,獲中國信息產業年度經濟人物、中關村優秀企業家稱號,是清華科技園啟迪控股的創始人之一。


李志強先生長期從事高科技上市公司的管理工作,對企業的創建與成長,科技園區與企業的互動共生機制,以及大學科技園區的建設和管理工作都有着非常豐富的實踐經驗和理論研究。

個人事跡

啟迪控股:啟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啟迪控股)成立於2000年7月24日,其前身是成立於1994年8月的清華科技園發展中心。啟迪控股是一家依託清華大學設立的聚焦科技服務領域的科技投資控股集團,是清華科技園開發建設與運營管理單位,是首批國家現代服務業示範單位。公司控(參)股啟迪古漢、啟迪桑德、世紀互聯、BIOREM、啟迪國際、啟迪設計、中文在線、北控清潔能源、兆易創新、中航訊、圖衛科技等上市及非上市企業800多家,管理總資產規模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

李志強是清華科技園啟迪控股的創始人之一,曾獲得中國信息產業年度經濟人物,"中國十大數字人物"、"信息產業年度經濟人物"、"最具價值經理人"以及"中關村優秀企業家"等榮譽。

重塑清華紫光

清華科技園:清華科技園實景。

唐峻從軟件到遊戲的跳躍,把一個不強的企業做到很強;而李志強從地產轉到IT,演繹了把高校科技企業從很弱做到更強的神話。了解李志強的人都知道他的"雙重性格":一面是穩健與理性,一面是激情與浪漫。

也許,正是這樣的性格,才使得他上任伊始一面是大刀闊斧地削藩消腫精簡機構,一面又是轉崗分流不讓一個階級兄弟掉隊;也許正是這樣的性格,才使得他積極倡導企業"簡單的管理、高效的運行、健康的生存"理念讓紫光穩步前行,同時又敏銳地抓住機遇促進紫光三年三步走、三年大變樣的飛躍;也許,正是這樣的性格,才使得他既有儒雅謙和的本又有不怒自威的勢,既能在公司十五周年紀念日的清晨,站在公司大門口用親自奉上的一枝紅玫瑰來銘刻自己和員工的那份情感;也會在各級預算會上以他犀利的提問和直指關鍵的問責令匯報人不敢亂言。

年屆不惑的李志強,在跳躍的職業生涯與跳躍的人生感悟中,揮灑着他職業生涯中最快意的笑容。

看望殘疾兒童

人們通常把40歲定義為職業經理人職業生涯的分水嶺。的確,對於一場足球賽而言,40歲昭示着既將進入下半場。沒有了20歲時的幻想,淡化了30歲時的狂妄,此時,沉澱在心底的是如何盤整職業人生,並根據時局的變化和上半場的經驗,慎重選擇一件認為值得下半輩子幹的事情。李志強就在自己快40歲的那年,接手了曾經聲名顯赫而今卻出現淨利潤虧損的清華紫光,選擇了他在清華產業中非常重要的也是他職業生涯中最大的挑戰。

2002年,李志強低調入主了清華紫光,面對沉疴積弊、危機四伏的虧損企業。面對着人心浮動、甚至觀望的紫光員工,李志強並沒有豪言壯語,他只是堅定地說:"只要選對了路,就不怕遠!"2002年底,清華紫光扭虧為盈,拳頭產品紫光掃描儀連續6年蟬聯市場占有率冠軍;龍頭產品紫光筆記本細分市場,銷售額穩步上升;2003年11月,清華紫光逆勢而上,高調推出紫光台式電腦,宣布進軍台式PC。

2004年業內盤點,清華紫光不僅完成了三年三步走的戰略規劃,剛剛上市一年的台式PC更是業績非凡,殺入年度銷量前十;拳頭產品掃描儀繼續占據銷量榜首位置,並成功進軍國際市場!

紫光把產品和業務都統一在一個"大IT"的概念中。比如,PC和手機,紫光並沒有將它們只作為一個單純的產品來看待,它們都是終端設備,具備極強的整合和串聯能力,能夠將大量的軟件產品和技術承載起來,無疑會在未來的3C和3G中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作為一個平台和支撐,新拓展的業務領域與清華紫光的核心技術之間,李志強比喻道,它們就如同是串珍珠的繩子,繩子越長,上面珍珠就可以串得越多;繩子越粗,珍珠就可以掛得越大。

紫光做PC,做手機,要的就是這個平台,要的就是這根繩子。同時,他更慎重,紫光不是從專業化走向多元化,而是"雪地走路"戰略,那就是"一隻腳踏在原有的路上,一隻腳踏出半步探索新的路,這樣走路才不會摔跟頭。"具體到多元化和專業化,紫光認為在投資層面上應該多元化,在經營層面上應該專業化。

3年,對於人生而言實在不長,然而對於紫光而言卻是一次重生。從傳統的多元化企業轉化成專注於IT與通訊的高科技企業,是清華紫光脫胎換骨的變化。從構建自由品牌產品、自主技術應用、渠道增值分銷三縱四橫業務體系,到扇形拓展進入手機、傳媒、醫療電子、娛樂電子等相關領域。業績連續三年翻番,令業界矚目。

李志強:李志強,1962年6月出生,工學碩士清華大學教授。圖為啟迪控股有限公司書記李志強正在發言。

是什麼讓紫光從危機中走出來成為IT冬天的火種?李志強笑着說:"危機是什麼?'危'和'機'是共同體,有危險就有一定機會。"只是機會在哪裡?如何才能扭虧為盈,李志強天天思考着這樣的問題,夜以繼日的苦思冥想讓他找到了一條通往光明的"紫光之路",代價卻是因為長期忙碌上火導致掉了一顆牙齒。談及此事,李志強幽默地說:"其實當時清華紫光董事長徐井宏的功勞和壓力比我多得多,徐井宏英明的地方就在於選擇了李志強這麼一個能幹活愛上火的人。"

擔任啟迪控股黨委書記

啟迪控股黨委成立大會在清華科技園創新大廈隆重召開。清華控股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李艷和,啟迪控股董事長梅萌、總裁王濟武,北京清華科技園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李志強以及啟迪控股高管團隊和來自啟迪控股、紫光股份、清華陽光、亞都環保的黨員代表近200人參加了大會。

大會由啟迪控股黨委副書記、高級副總裁鄭允主持。大會首先由清華控股副書記、紀委書記李艷和宣讀清華控股黨委的任命決定:為了順應啟迪控股產業發展的需要,清華控股黨委決定將啟迪控股黨總支、紫光股份黨總支、陽光能源黨總支合併成立啟迪控股黨委。決定任命李志強為啟迪控股黨委書記,鄭允、趙東為黨委副書記,梅萌齊聯常輝郭京蓉文輝王涌為黨委委員。

人物觀點

提出催化器的概念

啟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李志強別出心裁地提出了催化器的概念。"催化器"是"孵化器"的"高端孵化部分","催化器"的構想認為,在對一個創業者、項目或企業進行要素分析之後,針對其欠缺或有問題的一兩項要素進行大力度的介入,如同化學中"催化劑"的作用一樣,使之能產生快速的發展變化,從而實現技術成果的快速產業化和企業的成功發展。

如此一來,人才孵化、成果孵化、企業孵化(三重孵化體系)和面向一般創業型小企業的普通孵化、面向有一定技術基礎企業的高層次孵化--"催化"(二級孵化體系)一起,共同組成"三重二級孵化體系"。在催化的過程中,要素介入的時機是關鍵。

有的對象需要的支持比較單一和清楚,但有的公司在要素介入的種類上不止一個,在介入的先後順序上有很大的不同,什麼時機最佳,催化的時間多長,需要時刻關注和準確把握。

物聯網概念有些透支

紫光股份總裁李志強:物聯網概念有些透支

李志強先生在博鰲亞洲論壇2010年年會上表示,物聯網應用範圍廣,更多的是一個傳感網,發展進程仍比較緩慢,但是市場上這個概念有點透支,特別是對有這個概念的公司炒作較熱。李志強對此表示,紫光股份走的是"大科技"戰略,沒有突出IPV6。路由器是互聯網的重要基礎,今後肯定會發展,但是需要一個較長的時期,紫光的戰略從未調整過,是以信息產業為主業,以清華大學作為研究院和後台,同時進行市場應用,定位自身為平台公司,創造更多的創新和創業機會,發展一直比較平穩。

低碳和綠色是下輪經濟起飛的重要基礎

李志強先生在博鰲亞洲論壇2010年年會在中國海南博鰲舉行,本屆年會主題為"綠色復甦:亞洲可持續發展的現實選擇"。企業不能只為了做產品而做產品,要想到它今後的可持續發展,這樣的產品才會長久,低碳和綠色應該是下一輪經濟再次起飛的一個重要的基礎。[1]

國家戰略和企業品牌的構建

李志強:國家戰略和企業品牌的構建。

李志強提出一個聚的概念,希望用一個聚的環境中所摸索的模式,他認為國家戰略和企業品牌的構建應該在三方面:在國家層面上應該是品牌戰略,在企業層面上應該是品牌的建設,而更多的應該非常重視的是產品的品牌規劃。

李志強指出必須做到三個一體聯動,在整個運作過程中採取政、產、學、研、經、介、貿、媒,在這樣的環境下政府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李志強進一步解釋"聚"的概念,希望政府各方面、社會各種力量能夠大張旗鼓、理直氣壯的重點支持。清華科技園從94年開始運作,已經在全國三十二個省市地區發展鋪墊,每年的研發經費產生7個億,研究技術超過1500項。

因此,李志強特別希望每一個企業能夠面向國民經濟的主戰場,針對關鍵技術、關鍵問題來推動區域經濟的突破性的發展,所以清華科技園希望能夠發覺、聚焦黑馬企業,能夠培育鑽石企業。

最後,李志強提到品牌的核心應該是它的價值,而本質應該是服務,他表示希望達到一種劇變的效果,用創新服務來提升品牌價值。[2]

企業多元化和專業化

清華紫光李志強:投資要多元化 經營要專業化

李志強表示,清華紫光就是因為在比較多的多元化情況下取得了很多經驗和教訓,他認為在公司不同的發展時期,不同的發展階段我們做出不同的選擇,沒有對錯之分。不管黑貓白貓,不管專業化、多元化,只要公司適合它的發展模式,就是好的模式,紫光選擇的是乘法的,雪地走路的發展道路。

另外,李志強指出在投資層面上應該是多元化的,因為雞蛋不能放在一個籃子裡,但在經營層面應該是專業化的,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必須專心、專注地做好每一件事。[3]

堅持思考形成價值觀

李志強 堅持思考形成價值觀

"這一生應該怎麼度過?人為什麼活着?"這些問題常常在李志強的腦海里浮現,從而形成了人不能只為自己活着,應該為社會做點事情的價值觀。他當時立下一個志願,今後不求做大官,但求能夠做大事,能夠加入到一些偉大的社會工程中去,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對於如今自己在事業上所取得的成就,李志強覺得很大程度上受益於當年在清華學生會和團委工作的鍛煉。

在李志強看來,清華所學到的,比知識更多的是一種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這種方法讓你一生受益無窮。面對中國的國情,中國的大環境下,站在中國和世界的角度去看問題。脫離了人的個體,站在一個組織者、管理者的層面上,來分析和看待事物。"大學畢業以後,李志強的職業軌跡發生了很多變化,有一年半連升五級的火箭提拔,也有做清華紫光股份總裁一做就是八年的執着堅定。他的心得,就是要根據時代和環境,尋找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4]

以民族品牌為己任

李志強提出在市場策略上以民族品牌作為己任,跟蹤世界先進水平,並逼迫國際品牌在價格上大幅調整,使人民得到實惠。他認為中國市場將成為國際競爭的一個組成部分,所以在中國市場取得勝利,就是國際化的勝利。清華紫光在掃描儀上戰勝眾多強手,連續六年成為市場第一名。就是一個例證。[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