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並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並成
圖片地址圖片來源
出生 1953年 6月11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敦煌學暨歷史地理學者

李並成,1953年 6月11日出生出生於太原市,祖籍山西渾源人,敦煌學暨歷史地理學者。無黨派。 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被確定為我國"百千萬人才工程"一、二層次人選、甘肅省學術技術帶頭人和甘肅省宣傳文化系統拔尖創新人才、甘肅省領軍人物第一層次自然入選學者。政協甘肅省第七屆、第八屆委員和第九屆、第十屆常委。1995年被聘為甘肅省文史研究館文史研究員。西北師範大學黨外知識分子聯合會會長。 榮獲 2009年"全國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 [1]

人物生平

  • 1958年5月,隨父母支邊由北京市遷居甘肅省敦煌縣。
  • 1972年元月高中畢業,參加工作,在敦煌肅州中學執教,主要從事文、史等課程教學。
  • 1976年任校革委會委員,主管全校教務工作。
  • 1977年考入西北師範大學地理系。
  • 1982年元月畢業,獲學士學位,分配在該校敦煌研究所工作至今。
  • 1985年8月至1988年7月考入北京大學"歷史地理"專業,師從著名歷史地理學家侯仁之院士讀碩士研究生,獲碩士學位。
  • 1991年任敦煌學研究所副所長,主持工作。
  • 1992年破格晉升為副研究員。
  • 1996年破格晉升為研究員,同年被評為碩士研究生導師。
  • 1997年任本所所長。
  • 2002年被評為博士研究生導師。現為西北師範大學敦煌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2]

所任職務

社會兼職主要有: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理事,中國地理學會歷史地理專業委員會委員,甘肅省敦煌學會副會長,中國長城研究會副會長,皇甫謐研究會會副會長等,並為敦煌研究院兼職研究員,陝西師範大學西北環發中心兼職研究員,天水師院隴右文化研究中心顧問。

研究領域

主要從事敦煌學和中國歷史地理學的研究和教學,為西北師範大學歷史文獻學(敦煌學)碩士學位點、歷史地理學碩士學位點、專門史(西北史)博士學位點、歷史文獻學(敦煌學)博士學位點、歷史學博士後科研流動站、人文地理學博士學位點等的主要創建人之一。已培養碩士研究生19屆75人次(已畢業16屆59人次)、博士研究生7屆12人次(已畢業5屆9人次)。

李並成在歷史地理學重要領域--沙漠歷史地理學和敦煌學重要領域--瓜沙、河西史地研究中貢獻最着,為站在學科前沿的學者。目前我國專門從事沙漠歷史地理研究的的學者較多,李並成在這方面頗為突出。他關於敦煌史地文獻等的考證、西北歷史上開發的探討、西北古城址古關塞古道路古水系古地名的調查研究、歷史時期綠洲變遷和土地沙漠化過程的研究等,或解決了學科重要的理論和實踐問題,或填補了該研究領域的空白,或開拓了新的研究方向,做出創造性貢獻。 [3]

所著書籍

其所主講的《敦煌學》課程也於2006年被評為國家級精品課程,是所在敦煌學學科領域內第一門、也是目前為止唯一的國家級精品課程,其配套教材《敦煌學教程》也於2007年由商務印書館出版發行。

李並成獨着、合著專著十多部,主要有《河西走廊歷史時期沙漠化研究》(科學出版社,2003)、《河西走廊歷史地理》(甘肅人民出版社,1995)、《瓜沙史地研究》(甘肅文化出版社,1996)、《大漠中的歷史豐碑》(甘肅人民出版社,2000)、《絲綢之路文化大辭典》(紅旗出版社,1995)、《敦煌學百年文庫·地理卷》(甘肅文化出版社, 2000年)、《敦煌學教程》(商務印書館,2007)等,並主編《敦煌學百年文庫·地理卷》(甘肅文化出版社,1999年)等。

在[[《求是》、《考古》、《地理學報》、《地理研究》、《中國史研究》、《歷史地理》、《中國歷史地理論叢》、《北京大學學報》、《中國經濟史研究》、《敦煌研究》、《敦煌吐魯番研究》、《敦煌學輯刊》、《古籍整理研究學刊》、《中國農史》、《中國科技史料》、《中國沙漠》、《中國文物報》、《光明日報》、《人民政協報》]]等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200餘篇。不少論文被《中國歷史學年鑑》、《中國地理科學文摘》、《中國史研究動態》、人大複印報刊資料、美國agrindex、俄羅斯《科技情報》等刊物摘錄、轉摘。《人民日報》(海外版)、《光明日報》、《文匯報》、《甘肅日報》、《歐洲時報》、《華聲報》以及新華社對內對外廣播幾次專題報道他的有關成果。 [4]

其他貢獻

他曾獲甘肅省社會科學獎5次、甘肅省高校社科優秀成果獎8次、科技進步獎1次。

曾獨立承擔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河西綠洲歷史時期的開發與沙漠化研究》,以及國家教委"九五"規劃重點項目《古代河西綠洲的土地開發及其沙漠化研究》、專題基金項目《河西走廊歷史地理》(1990年)等,並作為主要研究人員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河西地區環境變遷與人地關係研究》(1998年),承擔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規劃項目《中國北方沙漠化過程及其防治研究》(合作),並主持西北師範大學科技創新項目《西北開發於開持續發展研究》,同時與日本綜合地球環境學研究所合作,從事黑河流域生態環境的變遷研究。參與國家重點項目《國家歷史地圖集》編撰,參與國家重點項目《中國歷史自然地理》編撰。目前正從事國家重點社科基金項目《河西走廊歷史時期沙塵暴研究》的研究。 [5]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