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師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師敏(?-1774年),出生於1725年,武定府惠民縣(即今山東省惠民縣)人。初名本杞,後改師敏,字仲堅,允堂,兄弟五人,他排行第二。

生平

出身官宦世家,父親李壽瀚,曾祖父便是康熙年間文華殿大學士兼吏部尚書李之芳。 據文獻載,李師敏聰穎過人、嗜學若渴,性格剛毅持重,處事沉穩周詳。 李師敏為官二十餘年,以明察秋毫、斷案認真。均「以廉能著稱」,「所至皆有聲」,政績可圈可點、令人稱頌。

運籌帷幄、嚴加治理,盜匪流寇無處遁跡,差役謹守規矩,百姓得以安居樂業

乾隆十八年(1753 年)中舉,第二年被授臨朐教諭之職。乾隆二十二年(1757 年)高中進士,初至京師擔任刑曹,後歷任湖廣司主事、福建司員外郎、福建司郎中等職。二十九年(1764 年),因母病辭官,後又補刑部安徽司郎中。三十三年(1768 年),出知福建興化府,同年,漳州知府空缺,他又被委以漳州知府的重任。漳州地處海口,當時盜匪流寇十分猖獗,官府差役像豺狼虎豹一般為害百姓;民間發生一點小糾紛,就有人收買胥役製造詐偽情狀,興獄問罪。李師敏運籌帷幄、嚴加治理,情況很快好轉:盜匪流寇無處遁跡,差役謹守規矩,百姓得以安居樂業。他曾經對人說過這樣一句話:「吾惟飲清漳水而已」。其治亂安民的決心由此可見一斑。

漳州四年,他「以廉能著稱」,樹立了很高威望,得到百姓稱頌

對惡勢力,李師敏鐵面無私,對百姓卻滿腔熱忱、一片冰心。他體恤百姓疾苦,且經常親歷親為,到社會底層向百姓噓寒問暖;他還多次請百姓到自己府中或直接深入民間,以詢問政事得失,一旦聽到好的意見,就馬上採納。乾隆三十六年,漳州發大水,百姓房屋淹沒倒塌,所剩無幾,民眾紛紛避難於城池和山上,無家可歸,食不果腹。李師敏招募一批志願者,在城中徵集衣食等物品,親自乘船救濟百姓。他往來於泥淖之中,率丁役修復民舍,連續奔波勞頓二十餘天。在漳州四年,他「以廉能著稱」,樹立了很高威望,得到百姓稱頌。

「乃更於界上立望樓,南自達谷山,北至大小雞籠,皆設柝置戍,巡警守望

三十七年(1772年)四月調任台灣知府,當時的台灣民風尚未開化,番民與漢民爭端四起。李師敏上任後,界定番漢之域,以「別其族類,禁其攘奪」,避免番漢衝突。 然而,大山深處的番民,仍不定時越界掠奪漢民貨物。更為甚者,移民至台灣的無籍貫百姓假借番民旗號,趁機剽掠。李師敏作出明智決策,在區域邊界設巡警看守,以解決台灣的混亂現狀。《台灣歷史人物小傳》記載,李師敏「乃更於界上立望樓,南自達谷山,北至大小雞籠,凡一千四百餘所,皆設柝置戍,循環更代,巡警守望。 」整頓後的台灣,生番不敢出,劫盜之事了無蹤跡。

「禁結社、夜聚轟飲;弛台鹽商課限額,使運行無滯,商以為便

在台灣執政期間,李師敏還大力發展工商業。「禁結社、夜聚轟飲;弛台鹽商課限額,使運行無滯,商以為便。」即禁止結社,禁止夜晚聚眾暢飲,巡覽台灣監督商戶,限制稅收額度,使商業運行毫無停滯。[1]

百姓稱讚他「有冰心鐵面之風」

按照台灣百姓的說法,李師敏「廉明方正,有冰心鐵面之風,所至苞苴不行,姦豪斂跡。營卒有不法,必按律以治。」 他在台灣一如在漳州所為,得到了老百姓的擁護。但是,治理台灣要比治理漳州難度大得多,為此,他勤勉政事,不敢有絲毫懈怠,經常到漏下三十刻才就寢。1773年,李師敏染上疫病,此後一直未能完全康復,身體日益虛弱、臥病不起;1774年卒於台灣知府任內。

曾多次得到乾隆皇帝的封賞,並被誥封為朝議大夫

李師敏在世時,曾多次得到乾隆皇帝的封賞,並被誥封為朝議大夫。他有兩位夫人,先娶夫人徐氏,生一女,後又娶夫人呂氏,生六子,存四子:宗蕃、宗衍、宗榖、宗魯。其中長子李宗蕃是貢生,曾於嘉慶四年(1799年)任正定知府。

曾祖父李之芳故居稱為「相國第」

李師敏的曾祖父李之芳故居稱為「相國第」。位於惠民縣城南門大街北首路西,北至仁義胡同,南至蘇家街,西至龍王廟街。 直到上世紀六十年代後期,遺址上還有許多古蹟,遺憾的是,後來都被人為毀壞了。[2]

「仁義胡同」 的故事

關於仁義胡同有一個美麗的故事:傳說,李之芳在朝廷做高官時,一日,忽然接到老家書信。拆開一看,方知家中與鄰居發生爭執,來搬救兵了。原來是兩家蓋屋,為了地基互不相讓。家人捎信,當然是希望他出面說話,也好在街坊鄰居面前爭得幾分臉面。

李之芳趕快修書一封,捎回家中。信的內容極其簡單,只有一首打油詩: 「千里捎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讀後,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深感愧疚,主動往後退讓了三尺,鄰居不甘落後,也主動退後三尺,於是,中間出現了一條六尺寬的胡同,被人們譽為「仁義胡同」 。

據《中華姓氏通史》稱:李姓為百家姓之首

據《中華姓氏通史》稱:李姓占漢族人口的7.9%,為百家姓之首。李氏在國內分佈極其廣泛;在海外,幾乎遍及全世界。 近些年來,有資料顯示,李姓在今天仍位居華夏四大姓之首,已成為全世界所有姓中人數最多的一個。由此可見,李氏家族,歷史長,氏族望,人丁興,分佈廣,英傑多,貢獻大。 李崇為隴西李氏的始祖。「隴西」是李氏宗族的發源地,自唐以來享有盛名。至今各地李氏,也都上溯到隴西。 中國歷史上的李姓稱帝者共計58人,創百家姓中之最。李姓建立的政權,有大成、西涼、涼、吳、魏、唐、楚、後唐、南朝、大蜀、西夏和大順等。這些政權的興衰,給中國歷史增加了無比豐富、生動的色彩,留下了許多千古絕唱。

《惠民李氏族譜》

惠民李之芳家族關心地方文化建設,堪稱楷模。李家的眾多才俊子弟與周邊名門望族的士子們唱和酬答,留下了許多佳作,代表了魯北一帶的最高水平。特別是李家的代表人物之一的李衍孫(字蕃升,號味初,乾隆乙酉( 1765年)舉人),曾任沔縣知縣、蒲城知縣,歷有惠政,未及六十歲告老還鄉後,與好友選編了《武定明詩鈔》四卷、《國朝武定詩鈔》十二卷,並自費刻版印行,保留了濱州的文化典籍,對濱州文化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武定府的詩歌之所以保留下來,李衍孫居功至偉。

清朝時期,惠民縣考取進士共 23人,其中李家就有7名,李家還有舉人16名

清朝,惠民縣考取進士 23人,其中李家有7名,按照時間順序,分別是李之芳李甡麟李壽澎李本樟李師敏李亨圻李鈞策,一騎絕塵,是毫無疑問的惠民第一家族。 另外,李家還有舉人16名,按照中舉時間分別是:李嵩麟李壽洤李本樞李壽淵李本桐李本梁李伯馭李本棅李衍孫李伯焉李本榿李友鶤李友騏李若蕙李作霖李鴻荃。需要特別說明的是,李之芳是明朝亡國時期的舉人,是清朝開國初期的進士。

惠民李家,主要就是指李才望的這一支

明朝萬曆年間,惠民李氏家族的先人李鮮,由河北棗強縣遷居惠民城內居住,當時的惠民縣還叫武定州。李鮮有 2 個兒子,分別是李登雲李凌雲。其中,長子李登雲有 5個兒子,分別是李才興李才望李才聚李才富李才魁。 次子李才望有 2 個兒子,分別是李之芳李之莊,所謂的惠民李家,主要就是指李才望的這一支。 【李之芳】 李之芳,他有 4 個兒子,分別是李鍾麟李攀麟李容麟李宜麟,其中李鍾麟有 12個兒子、20個孫子,李攀麟有 4個兒子、15個孫子,李容麟有 2個兒子、7個孫子,李宜麟有 4個兒子、8個孫子,由此,李之芳有22個孫子,更有50個曾孫。李之芳的曾孫中有進士、台灣知府李師敏,還有舉人李本棅、李本樞、李本榿。 【李之莊】 李之莊,他有 2 個兒子,分別是李甡麟、李嵩麟。李甡麟是進士,李嵩麟是舉人。李甡麟有 3個兒子,分別是李壽洤、李壽澎、李壽淵。李壽澎是進士,李壽洤、李壽淵是舉人。李壽洤有 1 個兒子李本桐,是舉人。李壽澎有 2個兒子,分別是李本樟、李本梁,其中李本樟是進士,李本梁是舉人,李本樟的第五子李友鶤是舉人,一個孫子李亨圻是進士,李本樑的長子李伯焉是舉人,李本樑的一個曾孫李作霖是舉人。李壽淵有 4個兒子,分別是李本樸李本楠李本桂李本楑,其中李本楠第三子李友騏、李本桂的長子李伯馭是舉人,李本桂的次子就是武定府赫赫有名的文化名流李衍孫,李伯馭的一個孫子李鈞策是進士,一個曾孫李鴻荃是鹹豐元年(1851年)的舉人。由此,李之莊有3個孫子,有7個曾孫。[3]

參考文獻

  • 劉寧顏編,《重修台灣省通志》,台北市,台灣省文獻委員會,1994年。
官銜
前任:
鄒應元
台灣府知府
1772年上任
繼任:
成城
前任:
張鎮
漳州府知府
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
繼任:
李維鈺

對外連結

李師敏.台灣記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