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家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家鈺(1892年4月25日-1944年5月21日 )字其相,綽號李矮子,四川省蒲江縣大興鄉人。早年隸屬川軍鄧錫侯部,為四川軍閥中最小一個派系--軍官系的首領。

曾任四川邊防軍總司令,國民革命軍第四十七軍中將軍長。抗日戰爭時期,先後出任第四集團軍副總司令、第三十六集團軍總司令等職。抗戰爆發後率兩個師隨第二十二集團軍出川抗日,轉戰山西、河南抗日前線。

1944年在擔任第36集團軍司令的時候,在豫中會戰失敗後的撤退途中,遭到日本便衣隊的襲擊,於河南陝縣秦家坡壯烈殉國,這是八年抗戰中繼張自忠在第一線督戰,死戰不退後第二個戰死的集團軍司令官,戰死後被國民黨政府追贈為二級陸軍上將,准入祀忠烈祠,舉行國葬。

1984年5月,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追認為抗日陣亡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