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寶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寶勤
李寶勤.jpg
天津冶金集團中興盛達鋼業有限公司預應力分公司甲班班長
國籍 中國
職業 天津冶金集團中興盛達鋼業有限公司預應力分公司甲班班長
知名於 全國勞動模範

李寶勤,男,漢族,36歲,中共黨員,大專學歷,技師,天津冶金集團中興盛達鋼業有限公司預應力分公司甲班班長。曾獲2008年全國鋼鐵工業勞動模範。2010年獲全國勞動模範稱號。

個人經歷

在工作中他勤學苦練,刻苦鑽研,經過長期的摸索實踐總結出拉絲工藝「五步,三勤,兩關鍵」的操作方法,為企業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通過操作方法的推廣,公司鋼絞線產品的一次合格率由原來的92.5%,提高到98%以上;原料消耗也由過去的50-60公斤/噸,降低到了30公斤/噸以下,為企業創效益1350餘萬元。也正是通過使用這種方法,公司憑藉一流的產品質量,在國內鋼絞線市場上獨占鰲頭,在國際市場上也占有一席之地。如國內著名的長江三峽工程、青藏鐵路、嶺澳核電站、北京奧運鳥巢等國家重點工程,也都在主要結構中,選擇了通過這種拉絲工藝操作法生產出的鋼絞線產品,產品還出口到歐美市場。2006年他自主創新的操作法,被團市委、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等十二家委局正式命名為「李寶勤拉絲工藝操作法」。 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班組員工經過幾百次的試驗,最終摸索出一套新的焊接方法,減少了拉拔過程中斷絲現象。僅此一項,就將鋼絲斷頭率由原來每加工100噸,斷裂8.92次,降低到了1.17次。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每年僅節約盤條就達56萬餘元。為了實現核電國產化,他通過規範操作流程,精益求精,產品質量完全達到核電工程要求。他堅持言傳身教,不斷提高新員工的技術素質,使拉絲整軸率和生產效率始終名列拉絲工序前茅。

人物事跡

1994年中技畢業後,李寶勤在工作中勤學苦練,刻苦鑽研,從最初的學徒工成長為工人技師。多年來他在工作中堅信一句話「把平凡的事做到極致就是絕招」。他認為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工人,不但要做好本職工作,還要練好技能,更要加強學習。學習的最終目的就是在實踐中不斷創新,不斷超越,只有掌握核心技術,才具有競爭力。由於原來企業使用的設備是法國的,設備先進但職工技能沒有與之相匹配,不能發揮設備的優勢,於是他潛心鑽研的「拉絲工藝操作法」,為企業創效益1350餘萬元。特別是在工藝的改進過程中,原本在技校學習金屬製品加工專業的李寶勤,在工作中通過自學和班組職工攻艱克難經過幾百次的試驗,他敢於向困難挑戰,通過規範操作流程,精益生產,產品質量完全達到核電工程要求,贏得了專家的讚賞。他自主創新的操作法,先後被團市委、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等十二家委局命名為「李寶勤拉絲工藝操作法」。2007年在工作中對自己不斷提出更多要求的李寶勤利用課餘時間完成了大專學歷,他說:「要想讓我們的拉絲工藝在全國乃至世界叫響,我們還要不斷努力。所以我覺得自己一定要在文化知識上也跟上時代的要求。」 為了讓新進廠的職工儘快掌握引進設備的操作技能,李寶勤毫無保留地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和操作技能耐心地傳授給新職工,現場實際操作示範新引進拉絲機,就每一個細節進行耐心講解,並將自己通過長期實踐摸索總結出的「五步,三勤,兩關鍵」的拉絲工藝操作方法對班組成員進行講解和傳授。這樣,使新職工在與設備的實際接觸中能夠很快理解和逐步掌握該套操作方法。經過他的不懈努力,新進廠的職工在很短時間內就熟悉掌握了拉絲工藝在生產上能獨當一面。 工作繁忙時,他一人頂兩人崗位,哪裡最繁忙哪裡就有李寶勤的身影。在引進設備試車期間,他精心組織和調試。一次4號機組發生故障,下常日班他沒走,迅速組織人員進行搶修,直到把設備維修好已是夜裡兩點多鐘,稍適休息後,又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之中。從設備的單台調試到機組的整體同步聯動提前完成了設備的試運轉任務,為確保2009年8月18日實現引進設備一次試車成功,做出了積極貢獻。在李寶勤的帶領下他所在的甲班,自2009年8月18日設備逐台調試試生產以來到2010年3月19日,累計生產預應力鋼絞線4919.5噸,並於2010年3月10日創造了單班日產198.306噸的新記錄,使拉絲整軸率和生產效率始終名列拉絲工序前茅,為公司實現又好又快發展做出貢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