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寶
南宋名將
出生 生卒年不詳
國籍 中國
別名 潑李三
職業 將軍

李寶

人物生平

   绍兴九年(1139),在濮州(今山东鄄城北)聚众抗金,失败后,南下投奔岳飞,奉命以河北路统领忠义军马名义,潜回山东联络抗金义军。次年,金军背盟南下,李宝为配合岳飞反攻,在山东多次袭击金军,钳制了金朝南下之师。后从韩世忠守卫海州(今江苏连云港西南)。李宝任浙西路马步军副总管职,率舟师于东海登陆,与魏胜军内外夹击,先后于海州(今江苏连云港)附近之新桥、关子门、砂堰连败金军。又率水军3000人,战船120艘,由江阴(今属江苏)入海北上,迎击金军舟师。十月,至胶西(今山东胶州)陈家岛(今青岛市黄岛区的唐岛)附近海域时,发现金军船队正在停泊避风,宝利用金军不善水战、战船油帆易燃的弱点,乘其不备,借助南风,用火箭、火炮等兵器施以火攻,继以短兵格斗,一举全歼金军舟师。因功授静海军节度使、沿海制置使。隆兴元年(1163),兼御营统制官。次年,升沿海御前水军都统制。
=== 人物评价 ===
  文天祥:然使之无得弃去,则中国之技,未为尽出其下,彼亦犹畏中国之有其人也。独惟旧海,在天一隅,逆雏冗之者,数年于兹。飓风瞬息,一苇可航,彼未必不朝夕为趋淅计,然而未能焉,短于舟,疏于水,惧吾唐岛之有李宝在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