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學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學炎 照片網址

李學炎(1910年1月20日-2014年2月9日),中華民國空軍中將。出生在梅縣梅西鎮豐田村田心李屋的農家子弟,李學炎少年時因家庭貧困,幾度輟學,但憑著勤奮好學的精神和百折不撓的毅力,在家鄉時斷時續讀完初中後,投靠親戚到南京求學,於1932年考入中央航空學校,開始了漫長的軍旅生涯。

抗日戰爭中期,李學炎曾奉命率領空軍軍官學校第十二期學生50餘人赴美國接受飛行訓練,一年後學成回國。1943年10月因戰爭發展的需要,中國空軍與美國空軍組建了一支特殊部隊「中美空軍混合聯隊」,李學炎被任命為轟炸大隊大隊長,親歷了對日作戰百餘次,榮立了不少戰功。在眾多的戰鬥中,他認為最為難忘的是突襲台灣新竹機場的那次戰役。

當時由他率領二十九架中美混合聯隊轟炸大隊的戰機從江西隱蔽起飛,繼而以超低空貼著台灣海峽水面飛行,然後突然從新竹南寮外海開始爬升,剛好在投彈高度便進入新竹機場上空,而且,各種型號不同飛機分成三波對地面猛烈攻擊,日軍措手不及匆忙應戰,當場擊落意欲強行升空的14架日軍戰機,接著摧毀了停在機場的所有日軍飛機。前後時間不超過三分鐘,新竹機場霎時一片火海,濃煙滾滾,60多架日本戰機頃刻間化為烏有,這是日本侵華戰爭中空軍損失最為慘重的一次戰役。當年梅縣同鄉會桂林的一次同鄉聚會上,大家將一副楹聯送給李學炎,上書「壯志凌雲萬里長空奔日月,奮身衛國百戰雄風震山河」,贊譽他為「藍天飛虎」。

李學炎天資聰穎,勤奮好學,平易近人。他的人生歷程大概可分成幾個部分︰少年時艱難求學,青年時藍天飛行,壯年時入空軍高層幕僚,老年時退而不休,受聘某大學任教,70多歲完全退休後移居美國。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