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國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國文
出生 (1930-08-24) 1930年8月24日(93歲)
上海市
現居地 上海市
職業 小說家
語言 中文
民族 漢族
教育程度 大學
母校 南京戲劇專科學校
華北人民革命大學
創作時期 1976年至今
體裁 小說
代表作 《冬天裡的春天》
獎項 第一屆茅盾文學獎
1982年 《冬天裡的春天》
第二屆魯迅文學獎

李國文

(1930年8月24日),上海人,籍貫江蘇鹽城,中國作家,中國共產黨黨員,曾任中國作家協會理事。[1][2][3][4]畢業於南京戲劇專科學校和華北人民革命大學。

人物經歷

1930年,李國文出生在上海市[1]

1947年,李國文考入南京戲劇專科學校,1949年畢業。大學畢業之後,李國文去了北京,進入華北人民革命大學(今華北大學)讀書。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李國文跟着中國人民解放軍進入朝鮮在文工團擔任寫作組長。

1954年到中國鐵路總工會宣傳部任文藝編輯。

1957年7月,李國文發表短篇小說《改選》於《人民文學》,被劃分為「右派分子」,下放鐵路工地勞動改造[1]

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之後重新提筆寫作,發表了《車到分水嶺》、《空谷幽蘭》等有影響的短篇小說。[1]

1978年調到中國鐵路文工團任創作員。發表在1980年3月號《人民文學》上的《月食》,獲當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

1981年出版的長篇小說《冬天裡的春天》於1982年獲首屆茅盾文學獎。

1982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出版短篇小說集《第一杯苦酒》。

1986年調到中國作家協會,擔任《小說選刊》主編,至1989年底該刊停刊。現為中國作家協會專業作家。著作還有隨筆散文集:《罵人的藝術》、《淡之美》、《大雅村言》、《樓外談紅》、《中國文人的非正常死亡》、《中國文人的活法》、《唐朝的天空》等,並著有《評點《三國演義》、《莎士比亞傳》等書。作品多次獲國家級大獎。

軼事典故

嗜書如命

李國文對書籍的「嗜愛如命」、「情有獨鍾」是圈內人所共知的。據說當年他在參加抗美援朝時,就從國內帶出了一本剛出版的《契訶夫短篇小說集》,戰爭期間,無論戰鬥多麼緊張、激烈、殘酷,只要是稍有空閒,他就會偷偷翻出書來飽看幾頁,在朝鮮戰場,是讀書伴着他越發堅強、成熟起來。

「反右」鬥爭時,他的人生跌入了最低谷,被無情打成右派後下放,他把有情的《紅樓夢》讀得爛熟。後來,由《紅樓夢》發揮出來的「紅學」、「紅文」、「紅議論」果然就成了他文章的強項之一。與此同時,不論當時的勞動強度多大、環境多險惡、境遇多尷尬,但每遇到破報紙、舊書,他都會千方百計地撿回來,等到夜深人靜,躲進帳篷成一統,點燈熬油,徹夜苦讀,在極有限的條件里,海綿吸水般地拚命汲取文化營養。是讀書使他逐漸認識了人生、並支撐着他勇敢地活了下去。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李國文因病回京,妻子所在單位的圖書館剛好進了一套《二十四史》,善解人意的妻子懂得李國文的心思,就想方設法從圖書館一本本地往外借,李國文如獲至寶,每天讓自己鑽在書里如醉如痴,這套《二十四史》整整伴着他度過了三年快樂的時光。後來,他還通讀了《資治通鑑》等文史專著,把國學痛痛快快地惡補了一下,是讀書讓他智慧起來、超然起來。

文壇常青樹

李國文是一株文壇常青樹。最近十幾年來,他簡直是寫「瘋」了,一如大河開閘,止都止不住。七十多歲的人,曾有好幾年,同時在《當代》、《花城》、《人民文學》等雜誌上開專欄,而且每篇還都是超過萬字的優質長文;還不時發表些零散文章。其近年的隨筆集《中國文人的非正常死亡》、《中國文人的活法》、《李國文說唐》都上了圖書排行榜,再版之後仍然賣得很火。

李國文本來是小說作家,十幾歲就開始發表小說並成名,1982年中國茅盾文學獎第一次評獎,他就以長篇小說《冬天裡的春天》榮膺大獎。可是近十幾年來他「封筆」小說,改寫大文化隨筆,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一位位地探究古代大文人的心路歷程,重新「打造」了一個散文隨筆大家的形象。

作品

長篇小說

  • 《冬天裡的春天》

短篇小說

  • 《月食》
  • 《改選》
  • 《危樓紀事》

散文集

  • 《罵人的藝術》
  • 《大雅村言》

獎項

  • 《月食》榮獲第三屆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
  • 1984年,《危樓紀事》榮獲第四屆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

參考文獻

  1. 1.0 1.1 1.2 1.3 李國文:文壇一棵常青樹. 光明網. [2007] (中文(簡體)‎). 
  2. 名作家李國文撰文憶巴金 最推崇敢說真話的魅力. 中國新聞網. [2005] (中文(簡體)‎). 
  3. 李國文:透視中國文人 (圖). 中國網. [2006] (中文(簡體)‎). 
  4. 李國文獲新世紀散文家獎. 新浪網. [2004]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