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保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保國
出生 1958年2月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全國先進工作者

時代楷模
知名作品 《綠色優質薄皮核桃生產》、《太行山板栗化學疏雄試驗初報》、《北方經濟林栽培(上下冊)》

李保國(1958年2月-2016年4月10日),河北省武邑縣人,中國知名經濟林專家,山區治理專家。

1981年2月畢業於河北林業專科學校,2005年1月獲得中南林學院森林培育學博士學位。 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優秀科技特派員、時代楷模、燕趙楷模、省管專家,河北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獲得者,河北農業大學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

李保國先後出版專著5部,發表學術論文100餘篇,完成山區開發研究成果28項,推廣了36項林業技術,示範推廣總面積1080萬畝,累計應用面積1826萬畝, 累計增加農業產值35億元,純增收28.5億元,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約栽培、優質無公害蘋果栽培、綠色核桃栽培等技術體系,培育出多個全國知名品牌,走出了一條經濟社會生態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貧新路, 被村民譽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李保國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開創山區扶貧新路的「太行山愚公」。[1]

人物生平

1958年2月,李保國出生於河北武邑縣的一個農民家庭。

1975年8月參加工作,1975年至1978年先後在武邑縣懷甫公社廣播站、武邑縣機電局工作。

1978年3月至1981年2月就讀於河北林業專科學校桑蠶專業,畢業後留校任教, 正逢學校決定在太行山區建立產學研基地,李保國作為首批課題攻關組最年輕的成員走進了太行山李保國跟課題組的同事們選擇了極度貧困的邢台市前南峪村作為開發試點,進行爆破整地嘗試。1983年,他和妻子帶着不滿一周歲 的兒子,離開大學校園走進太行山。

1986年,李保國隨國家重點攻關課題 「太行山高效益造林綠化配套技術研究」,進入了人煙稀少的保定易縣望隆村,進行爆破整地技術研究。

1990年,整套石質山地爆破整地技術體系完成。題組成員選取臨城縣的鳳凰嶺,確立了「聚土集水」的開發策略,選種薄皮核桃。

2002年,李保國在河北農業大學校慶時,富崗山莊村民在河北農大的中心花園樹碑並撰寫碑文,稱讚李保國等科研人員紮根山區的精神。

2005年1月,李保國獲得中南林學院森林培育學博士學位。

自2009年開始,在平山縣葫蘆峪,李保國把山區「山水林田路」綜合治理的技術做成了標準化模塊,指導園區連片高規格治理荒山3萬多畝,探索「大園區、小業主」的園區經營機制,創建了河北省山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建設的樣板。

2014年,在南和縣,他開始紅樹莓種植技術研究,建立了全國第一家紅樹莓組培中心。

2016年4月9日,李保國去世的前一天,他還在石家莊主持了河北省山區蘋果、核桃、特色雜果產業技術創新與示範體系建設3個項目的驗收會。

2016年4月10日凌晨,李保國因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去世,享年58歲。

2016年5月,中共中央組織部決定,追授李保國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主要成就

科研成果

李保國主要從事山區開發治理和經濟林栽培技術研究,先後培育了「全球生態環境建設五百佳」提名獎典型——邢台縣前南峪村、全國科教興村先進典型——內丘縣崗底村和全國農業標準化示範基地——河北綠嶺果業有限公司等先進典型,打造了「漿水」牌板栗、「富崗」牌蘋果和「綠嶺」牌核桃等全國知名品牌產品,他所推行的「綠嶺薄皮核桃矮化密植栽培技術」被認定為國內首創。 他主持了「太行山石質山地爆破整地造林技術」、「太行山高效益綠化配套技術研究」、「太行山板栗集約栽培」、「優質無公害紅富士蘋果配套栽培技術研究」、「太行山核桃優良品種選育及產業化技術開發」等國家、省部級科研課題,先後獲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1項,省部級科技進步二等獎7項,省部級科技進步三等獎9項,其中2014年榮獲河北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 。 在邢台縣前南峪村漿水試區,林木覆蓋率達90.7%,植被覆蓋率達94.6%,成為太行山區最綠的地方,榮獲聯合國全球環境500佳提名獎 ;在內丘縣富崗村,他研究生產出的優質蘋果被評為A級綠色食品,在99昆明世博會上獲得銀獎,極品果賣到100元一個 ;在臨城縣鳳凰嶺,他創造了「一年栽樹, 兩年結果,三年有產,五年豐產,畝產500斤優質核桃,畝純收益萬元以上」的奇蹟。

執政措施

1996年8月,李保國在邢台市內丘縣崗底村制定了三個產業的發展模式:第一產業是蘋果;第二產業是板栗;第三產業,就是所有的林下要間做苜蓿,用苜蓿養小尾寒羊。當時,崗底村人均年收入才七八十塊錢,李保國手把手教村民給蘋果套袋、去袋、轉果、摘葉、鋪反光膜、施肥,李保國獨創了128道蘋果生產管理工序。在他的帶領下,太行山10萬群眾脫貧奔小康,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近三萬元 。

30多年來,李保國先後出版《綠色優質薄皮核桃生產》(中國林業出版社2007年4月出版)、《生態經濟溝建設理論與技術——以太行山為例》(科學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北方經濟林栽培(上下冊)》(河北農業大學)等專著5部。

論文

30多年間,李保國先後發表學術論文100餘篇。如:《果桑花芽分化觀察》(《經濟林研究》1994年12期 )、《板栗可溶性糖及澱粉含量的聯合測定法研究》(《河北林果研究》1997年12期)、《太行山板栗化學疏雄試驗初報》(《河北林果研究》1998年13期)、《板栗雌花簇分化過程觀察》(《中國園藝學會成立70周年紀念優秀論文選編》1999,北京,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板栗果實脂肪含量測定法改良索氏法》(《經濟林研究》1996年14期)、《喬砧紅富士蘋果早期豐產密植園的群體結構》(《果樹科學》1994年11期)

教學成果

30多年來,李保國先後主講了9門課程,如《高級經濟林栽培專題》;主持完成了9部教材的編寫,如《北方經濟林栽培學總論》。教學研究成果先後獲省級二等獎一項、校級一等獎二項。 李保國承擔了4門博士研究生課程和4門碩士研究生課程以及3門本科生課程,全年達416學時。李保國先後帶過67名研究生。 [22] 他教的畢業班,25%的學生考上碩士研究生,他先後帶過67名碩士研究生, 70%考上了博士研究生。學生湯軼偉,顛覆了核桃樹冬季修剪的傳統做法,將剪枝時間確定在春季發芽前的20天以內,避免了因剪枝時間不當造成營養流失,這一創新成果寫進了教科書;學生史薪鈺,在平山縣葫蘆峪從事坡面結構穩定的影響因素研究,取得了當年治理、當年坡面穩定的效果,該研究成果已在全省推廣。

科技培訓

李保國在太行山區的35年中,舉辦不同層次的培訓班800餘次,培訓人員9萬餘人(次),許多果農都成了「技術把式」。經他直接幫扶的村莊已達到三四十個,間接帶動發展起來的村莊百餘個。

所獲榮譽

榮譽稱號

李保國先後獲得全國先進工作者 、全國科技興村先進個人 、全國師德先進個人 、全國綠化獎章 、全國優秀科技特派員 、全國振華扶貧獎 ;2016年5月26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追授李保國時代楷模 ;2016年5月中共中央組織部追授李保國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2016年5月26日教育部追授李保國全國優秀教師 ;2018年11月,入選100名改革開放傑出貢獻對象。 2019年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李保國「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李保國先後獲得河北省特等勞模 、河北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 、河北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 、河北省十大農業技術推廣專家 、河北省山區開發先進個人 、河北省中青年骨幹教師 ;2015年12月16日河北省委宣傳部授予李保國燕趙楷模 ;2016年4月13日中共河北省委員會追授李保國河北省優秀共產黨員

人物影響

在李保國生前工作的河北農業大學,以助力脫貧為目標的122支「李保國扶貧志願服務隊」正有組織地紮根基層、奉獻力量。 馬華冰研究生畢業後同她的師姐陳利英等人,紮根在了位於臨城縣李家韓村的綠嶺核桃種植園。

人物評價

李保國在太行山30年的時間裡創建的山區生態開發模式被認為是經濟社會與生態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貧新路,受到該地區居民的愛戴。(中共中央宣傳部)李保國被村民譽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一點架子沒有,真正是咱老百姓的教授。

稀疏的頭髮打着捲兒,黝黑的臉盤下掛着幾撮鬍子,李保國站在村民中間,陌生人很難看出誰是教授。(河北省邢台市內丘縣崗底村黨總支書記楊雙牛) 李保國心繫群眾、紮實苦幹,奮力作為、無私奉獻,在服務人民中實現自身價值。始終奮戰在科技興農、扶貧攻堅和教書育人第一線,先後取得研究成果28項,獲得省部級以上獎勵18項,技術推廣面積1826萬畝,培育了16個山區開發治理先進典型,打造了系列全國知名品牌,帶動省內外10萬山區農民增收58.5億元。參與開發的聚集土壤、聚集徑流「兩聚」理論,使邢台前南峪森林覆蓋率達到90.7%,植被覆蓋率達到94.6%,被譽為「太行山愚公」。

後世紀念

2016年4月10日凌晨,李保國去世後,河北省臨城、內丘、平山、阜平、唐縣等地,農民自發在村里設置靈堂為他守靈 。在網絡上,上百萬人懷念祭奠他,29萬多網友在手機微信中為他點亮燭光。他的骨灰,被老鄉們帶走撒在太行山區不同地方。

2016年4月13日,河北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作出《關於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開展向李保國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

2016年4月18日,邢台市委隆重舉行李保國先進事跡報告會,報告會上播放了《魂歸太行——「太行新愚公」李保國在邢台》專題片。 邢台市還將建李保國紀念館,並設立李保國科技獎勵基金。

2016年5月19日上午9時30分,河北省委主辦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河北廣播電視台衛視頻道、新聞頻率和省內主要網站將進行現場直播。

2016年5月29日至6月1日,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光明日報、經濟日報集中報道了李保國的先進事跡。

2016年6月1日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播出專題片《李保國——魂系太行》。

2016年6月12日,由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和中共河北省委聯合主辦的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報告會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親切會見報告團成員,向李保國親屬頒發中央組織部追授李保國同志的「全國優秀共產黨員」證書。報告會上宣讀傳達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批示。

2018年8月7日,新華網發表《太行山花已爛漫——追記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

參考資料

  1. [1]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