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佩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佩紅,生於1964年,1981年畢業於天津戲曲學校,工刀馬、花衫。

1984年進入天津市青年京劇團,先後求教於劉秀榮、馬祥麟、李金鴻、冀韻蘭、閻世善、崔榮英、陶漢祥、朱寶義、吳祥珍等名家。

1988年拜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關肅霜為師,是一位優秀的青年刀馬旦演員。

李佩紅長久以來酷愛程(硯秋)派藝術,1992年受程派名家王吟秋老師親授,主演了程派名劇《六月雪》,一舉成功。

1995年正式拜王吟秋為師,立雪程門。在老師的悉心指教、嚴格訓練下,加之她刻苦勤奮、潛心鑽研、虛心求教,使其對程派名作《鎖麟囊》、《朱痕記》、《六月雪》、《武家坡》等劇的藝術真諦,均能領悟、掌握,2008年又拜李世濟為師。她還曾就讀於第二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2017年擔任上海戲劇學院戲曲學院院長。

藝術特色

基本功紮實,戲路寬廣,文武兼能,扮相凝重大方,飾演巾幗英雄,頗有大將風度,為常人所不及。她的演唱特點是在嚴格規範的程派韻味中,充分體現人物的內心情景,既有程派含蓄低回、幽咽委婉、深沉跌宕的情韻,又不單純追求音色的形似,而是以情帶腔、以腔抒情,力求從探索人物的性格、心理、情緒的深層底蘊上,來體現程派演唱藝術的精髓。因此,原工刀馬、花衫的李佩泓,是一位文武兼備、不可多得的好演員。[1]

獲獎情況

1984年以《劉金定》獲天津市新劇目會演優秀表演獎;

1988年以《鳳吉公主》獲全國京劇新劇目會演優秀青年表演獎;

1991年獲全國京劇中青年演員電視大獎賽獲最佳表演獎中國戲劇梅花獎。

1999年,《戲劇電影報·梨園周刊》主辦「評說五小程旦」活動。李海燕張火丁遲小秋李佩紅劉桂娟榮獲「五小程旦」稱號。

代表劇目

《竹林計》、《鳳吉公主》、《鐵弓緣》、《盜庫銀》、《六月雪》、《鎖麟囊》、《春閨夢》、《紅鬃烈馬》、《朱痕記》、《荒山淚》、《三娘教子》、 《劉金定》、《穆桂英大破天門陣》、《扈家莊》、《小上墳》、《思凡》、《昭君出塞》、《坐樓殺惜》、《金山寺》、《棋盤會》、《活捉》、《青風嶺》等。

參考文獻

  1. 李佩紅,電影頻道,引用日期,2019-02-15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