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伯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伯祥,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出生:1938年生於北京,自幼隨父李潔塵學說相聲。

6歲時在南京貢院街金谷茶園首次登台演出,藝名小神童。活躍於20世紀90年代,常搭檔杜國芝。

人物介紹

李伯祥,男,1938年生於北京,自幼隨父李潔塵學說相聲。6歲時在南京貢院街金谷茶園首次登台演出,藝名小神童。

1949年他由北京啟明茶社到天津小梨園、玉壺春等處演出。同年冬天拜趙佩茹為師。

1979年被天津市曲藝團聘為相聲教師,1990年中央電視台錄製了他分別與孫少臣杜國芝合作表演的傳統相聲數十段並存檔。

1997年天津的中華曲苑、天津名流茶館恢復相聲大會的演出,作為「攢底」的演員,李伯祥幾個月演出的節目不重複,展示了他活路寬的深厚功底。60多年的舞台實踐,他逐漸形成了「快、爆、脆、准」的藝術風格。他早年嗓子好,說唱並茂,後因嗓音失潤,專以說功見長,特別是貫口活兒更見功力。退休後經常在一些重大的演出活動中露面表演精彩節目,至今活躍在舞台。

性格特徵

李伯祥矮個兒、小眼睛、小分頭兒。總是精氣神兒十足的樣子。台上台下講話都是滴水不漏的勁頭兒。不論是傳統的《大戲魔》、《醋點燈》、《寫對聯》、《報菜名》,還是新作品《聊天兒》、《兩面人》、《看紅岩》、《謙虛論》,李伯祥的表演都能牢牢抓住觀眾的神,他的機智、靈巧颱風與爆、脆、快、響口風與搭檔杜國芝的佯裝敦厚其實心知肚明,靠活佐料與逗哏較勁的神氣,形成了他們二人的獨特表演風格,被藝術評論界稱為「李杜黃金搭檔」。與其他取得成績的相聲藝術家一樣,李伯祥如今的知名度靠的是早年的苦練。他自幼隨父親李潔塵學藝,十五歲時,已掌握了一百多段傳統相聲,被譽為「小老藝人」。如今,李伯祥年過七旬,說了半個世紀相聲。他一直告誡自己,對節目要永遠保持「三分生」的感覺,「熟能生油」是萬萬要不得的。

擅長曲目

他最擅長的傳統曲目有《報菜名》、《怯講究》、《白事會》、《大戲魔》、《醋點燈》等,創作的節目有《綜合之最》、《謙虛論》等,整理、改編了相聲《看紅岩》等。他還培養了戴志誠、鄭健、王平、呂小品等弟子。

代表作品

聊天、報菜名、財迷回家、醋點燈、燈謎 、家庭糾紛等。

李伯祥大師一段方言逗樂全場,不愧是相聲大師滿肚子知識!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