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偉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途失明的人,在這個群體裡約占60%,他們不像先天盲人已經適應黑暗,定向行走以及生活訓練都得從頭開始,及時得到高科技輔具的幫助,能夠事半功倍。


李偉洪,1952年生,盲人。中國盲人協會主席,中國殘聯主席團委員。

這幾天不斷接到記者電話,都來問被挖眼的男孩小斌斌使用電子導盲儀的事兒。舌頭看世界,聽上去挺美,實際太不科學了。一天到晚用舌頭含着一東西,哈喇子流一地,弄得我們盲人也太沒尊嚴了。

舌頭導盲儀的原理,是通過安裝在墨鏡上的微型攝像機,把圖像傳遞到一個手動控制器上,控制器把圖像轉變為電子脈衝,舌頭感覺到不同的電脈衝刺激,通過神經傳遞至大腦,大腦的視覺區域重組畫面,比如脈衝出C,腦子裡想到C,使盲人「看」到東西,但這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看見」。

最理想的導盲儀是安裝在手杖上,因為盲人最敏感的地方就是指腹,盲杖上如果設有盲文,哪怕類似點顯器,出來一個邊,或者有一個凸起,我們就能很快感應到。

有的地方,連根盲杖都沒發過

相對別的殘疾人而言,盲人輔具特別是信息技術類的輔具實在太少了。肢殘人的假肢,一個大腿上萬,一條小腿幾千,還有機動輪椅車免費提供,有的地方甚至連汽車的油都無償供給。聾人的人工耳蝸,一個十幾萬,助聽器也都上萬,貧困家庭的聾兒可以通過助聽行動或免費捐贈項目獲得,加上國產人工耳蝸的研發及批量上市,更多聾人因此重獲新聲。可是盲人們都有啥?

殘疾人里,盲人是最宅的群體,不是他們願意宅,是真的寸步難行,有的地方,連根盲杖都沒發過。我們成天在說鼓勵盲人走出家門融入社會,連個手杖都不給,怎麼融入?

學習不是問題,問題是沒有手段

盲人高等教育的改革正逐漸加速,教育體系也越來越健全,適齡盲生在完成九年義務教育後,可以通過高中上大學,但在明眼人的學校里,如果沒有輔具的幫助,就是一抹黑。所謂「特教」,對盲人而言,不是特殊在教學內容,而是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比如給全盲生提供一個點顯器,低視力的盲生需要一個電子助視器。

按照抽樣調查,中國現有盲人1731萬,是全世界盲人最多的國家。中途失明的人,在這個群體裡約占60%,他們不像先天盲人已經適應黑暗,定向行走以及生活訓練都得從頭開始,如果及時得到高科技輔具的幫助,能夠事半功倍。盲人之中,最痛苦的是468萬的多重盲人,比如又盲又智障的,又盲又肢殘的,又盲又聾的,其中又盲又聾的是200萬。他們一般分布在農村和福利院,一個月拿着300元保障金,實際上就當動物養着,普通學校根本無法接收。

有個20歲的廣西女孩,計算機本科畢業,突發腦瘤壓迫視神經和聽神經,一下就看不見聽不見了。我們和聾人協會聯合救助,他們做人工耳蝸,做完我們教她盲文、使用點顯器,現在女孩上網完全沒問題,還開始寫作,寫稿,很快從黑暗回到「光明」。

GPS定向,明眼人助手

盲人在行走中需要借助第三方辅具的帮助,如盲杖、导盲犬、盲道、导盲设备等。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的盲人都是通过盲杖来辅助行走的,目前盲杖有超声波的、红外线的,但它终究只是一根普通的长杆,只能探测局部的障碍物,效果不是很理想。

現在盲人定向主要使用手機的GPS定位,一個是搜索功能,確定自己在什麼方位,輸入目的地導航,還有一個設置功能,比如從單位走到家,到拐彎的地方就設置一個記號,下次會自動提醒,非常實用。不過,GPS可以給盲人定向,卻沒法給盲人引路。引路最好的還是導盲犬,但存在訓練周期和適應期過長、成本較高的缺點,這也使得導盲犬的使用率並不高。

目前我們正開發一個全方位的互聯網助盲平台,利用Facetime等即時視頻對話軟件助盲,比如盲人上網讀不了驗證碼,通過手機內置的幫助軟件,按下按鈕,這邊就有明眼人來服務,他會給盲人語音指導,盲人再填上這個驗證碼,或者在家吃藥時不知道是什麼藥,都可以讓明眼人通過視頻進行幫助、指導,這是未來最被看好的「人機交互」助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