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九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九蓮(1946年09月09日-1977年12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江西省贛州市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江西省贛州市人。李九蓮在1976年被判處死刑,含冤而死,1980年獲得平反。

李九蓮
李九蓮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出生 (1946-09-09) 1946年9月9日(77歲)
江西贛州
逝世 1977年12月14日(1977-12-14)(31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工人

個人履歷

1946年9月9日李九蓮出生於江西贛州市。祖籍江西豐城。父李忠華,老共產黨員,贛州通用機械廠工人(大革命時期贛州總工會秘書長陳贊賢麾下的工人赤衛隊員)。母盧菊英,家庭婦女,略識字。她共生育過十一個孩子,九蓮是第九個。這些孩子們死的死了,送人的找不回來,只剩下一男四女。上有兄姐下有兩妹,李九蓮排行居中。

1947年李九蓮因病休克被父母裝入提籃扔出去,聽見哭聲又提了回來。

1948年因家境貧困李九蓮被送人做童養媳。

1949年贛州解放,父親把李九蓮背回家。

1953年9月李九蓮入學贛州市文清路小學。

1955年因體弱多病李九蓮休學一年。

1956年9月李九蓮回到文清路小學繼續讀書。

1960年9月李九蓮進入贛州市第六中學讀初中,初二加入共青團並擔任團干。

1963年9月李九蓮入贛州市第三中學63(一)班就讀高中,任團委宣傳部長、學生會學習部長。

1966年8月李九蓮參加原空軍司令劉亞樓侄女鄒軍領頭組織的贛州市第一個紅衛兵組織"八一戰鬥隊",為三頭之一,任組織委員。(贛州一中學生舒北斗任宣傳委員。)

1966年10月1日李九蓮作為紅衛兵小將在北京天安門接受毛主席檢閱。

1966年10月底李九蓮參與組織贛三中"衛東彪戰鬥兵團",任副團長。(曾昭銀任團長。)

1967年4月22日李九蓮率團參加朱毅任總指揮的為營救因"反軍"陷獄的舒北斗的紅衛兵五千五百三十五人絕食。李九蓮堂兄李全瑞代表江西冶金學院參與指揮。絕食"鬥爭"持續了七天七夜。

1967年4月27日周恩來聯絡員與絕食指揮部通電話,詢問贛州紅衛兵絕食情況,商談解決方案。

1967年6月6日 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發布"六.六"通令。同日中央文革嚴令當即釋放舒北斗,李九蓮為此而歡欣鼓舞。

1967年6月29日至7月14日李九蓮姐妹三人分兩派,經歷了贛州發生的全國最早、規模最大的武鬥。武鬥喪生者達168人。李九蓮震驚不已,陷入深深的憂患。

1967年8至9月 毛主席視察大江南北,在接見江西革委會主任程世清時說"江西有個舒北斗,李勝(原贛州軍分區政委)變成了李敗"。舉城歡呼之際,李九蓮卻陷入協查贛南醫專陳耀庭"現行反革命"案的猶疑和痛思之中。

1967年秋李九蓮作為代表出席"江西省第一屆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積極分子代表大會"。被提名為省革委會委員候選人。

1967年12月18日 贛州軍分區發布《關於為舒北斗革命小將平反的聲明》,軍分區政委李勝停職檢查。

1967年12月贛州市革命委員會籌備領導小組,八大成員之一的學生代表舒北斗、曾昭銀同時參軍入伍。當時舒北斗任市冶安保衛辦主任(佩發手槍)兼贛州市大中學校紅衛兵司令部副政委。曾昭銀是大中學校紅衛兵司令部副司令。李九蓮一一為他們送行、留念。

1968年2月李九蓮被分配贛州冶金機械廠當學徒工,為廠民兵團武裝基幹連民兵,建黨對象。

1968年夏 李九蓮姐李蘭香赴軍墾,妹李青蓮插隊崇義,小妹李玉蓮遠赴深山"共大",哥哥李東林則在西寧基地有"科"難"研"。

1968年秋 看到純潔的青年熊輝被以現行反革命判刑的布告,李九蓮同情不已。

1968年秋 "清隊"("三查")開始,李九蓮的父親、老赤衛隊員、共產黨員李忠華因黃埔軍校同姓同名者被"揪出",常跪地求李九蓮代寫認罪書,屢遭李九蓮拒絕。

1969年1月以後的日記中,李九蓮對文革進行全面反思--對"三忠於"、"四無限"、"紅海洋"、"三查清隊"、"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幹部下放……面對瘋狂的極左路線和浩劫中的祖國,呼喚出"黃昏的太陽並不偉大,也不溫暖……"的斥嘆。

1969年2月李九蓮在日記四十二頁中寫道:"幹部下放勞動,這期間的血淚何其多!青年學生到農村去,這期間的痛苦與絕望又是何其多!"

1969年2月在日記四十三頁中寫道:"說是清除了國家政權內的一小撮叛徒、特務、死不改悔的走資派,可是這些人到底幹了什麼呢?一切還不是取決於歷史,歷史決定現實嗎?中央不是按歷史決定問題的,而是按你對毛林的態度而定的。""抓階級鬥爭有什麼用呢?只是使人敢怒而不敢言,老老實實,不亂說亂動罷了。"

1969年3月21日李九蓮在日記中寫道:"我們的家庭只是整個社會的縮影。由幸福走向痛苦,這樣的家庭有多少?巴金的《家》、《春》、《秋》作於舊時代,反映了時代的去向。今天的《家》、《春》、《秋》也似乎如此吧!我決不在革命的路上倒下去,只不過想試圖開闢一條新的路罷了。"

1969年2月26日,李九蓮在日記中發出痛憷而悲愴的呼喊:"蒼天哪,何生我?!!!家庭的矛盾到了極點,痛苦到了極點,原是很幸福的家庭呵!有多少這樣的家庭被破壞。殘酷啊。父親是三查對象。哥哥被搞得夠苦了。大妹妹遠離贛州,到那折磨人身體的鬼地方去消磨一生。小妹妹又是在什麼共大,遠離自己的雙親。還不懂事呵,就得獨立生活。我自己的苦惱!加起來這個賬怎麼也算不清。運動,運動何時了?"

1969年2月28日李九蓮給已經參軍入伍的曾昭銀寫未署名的戀愛信。

1969年3月5日 曾昭銀為了入黨提干,接信後即上交團政治處表功。信很快被轉往贛州地區保衛部。

1969年4月 曾昭銀被當作"有嫌疑的人"提前退伍。部隊和贛州軍管小組保衛部讓他協查"反革命匿名信"。

1969年4月下旬曾昭銀約見朱毅談李九蓮,對朱毅進行試探。

1969年4月30日 曾昭銀與李九蓮見面時,李九蓮說破實情。當夜曾昭銀向軍管小組保衛部告密。

1969年5月1日凌晨三點由冶機廠保衛科長宋德恆帶領一個班武裝民兵,以五一"民兵檢閱"為由敲開李九蓮家的門。李九蓮被贛州市軍管小組保衛部以反林彪現行反革命罪拘捕,信的底稿和九大前後的日記被抄。

1969年5月1日彷晚,曾昭銀約見朱毅騙造"惡攻"林副統帥信是左手寫,他說他原來並不知道信是李九蓮寫的。

1969年5月1日李九蓮被禁閉在保衛部的一個小房間裡徹夜難眠。眼望窗外閃爍的星斗,心中流淌出一首自勉的歌:"不要停止歌唱 姑娘/你的歌聲似眼淚似鮮血/滴進了我的心坎/你悲憤的低訴/撫摸着我心靈的創傷/你呻吟的顫音/牽扯我的惆悵……不要停止啊 姑娘/你的歌聲似同情似黎明/吸引着我的心聲/失去了你的聲音/我將無所依傍/失去了你的聲音/我將孤寂悽惶……"

1969年5月 李九蓮獄中泣血痛斥"三忠於""紅海洋"。

"火熱的"三忠於"配合着極左政策,將給人民的思想帶來什麼?根據我的痛切體驗:

一、將割裂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繫;

二、將破壞黨的民主集中制;

三、將真正損害領袖在群眾中的崇高威望。

我不理解毛主席為什麼能夠抵制"紅海洋",而不能抵制林彪的"三忠於"……斯大林生前後……血淋淋的教訓擺在毛主席的面前。我痛心毛主席或者視而不見,或者昏昏然陶醉。"

1969年5月李九蓮在交待材料中坦承:"我對無產階級專政的作用和為什麼要動用無產階級專政我是不理解的。搞階級鬥爭,解放了一些人,又使另一些人倒霉。"

1970年1月29日冶金機械廠向地區軍管小組保衛部提出李九蓮交廠群眾處理的意見。保衛部同意。支左部隊趙副師長一人認為處理太輕,怒而攜卷往省革委會要求重判。

1970年2月林彪死黨、江西省革委會主任程世清說"像李九蓮這樣全面系統反林付主席的,全國罕有"。批示:"性質是敵我矛盾,要從嚴處理"。

1970年6月21日 李九蓮父親李忠華在對女兒的極度思念中含冤飲恨鬱郁而死。

1971年1月5日贛州地區革委會保衛部作出(71)贛刑字第3號判決書,以惡攻林付主席現行反革命罪判處李九蓮有期徒刑五年。

1972年6月20日鑑於林彪折戟沉沙,贛州地區革委會保衛部遮掩對李九蓮作過的判決,批覆贛州冶金修造廠革委會,對李九蓮免於刑事處分,不戴現行反革命帽子,按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1972年6月20日上午八時李九蓮被釋放出獄。

1972年7月李九蓮被安排去遠離贛州城的興國縣畫眉坳鎢礦陳也礦區當電焊工,但被剝奪一切政治權利。

1973年5月李九蓮向市、地、省投訴無效,進京上訪最高法院、公安部。上訪的困窘中節食資助一位帶着孩子的新四軍幹部的妻子――也是冤屈上訪申訴者。

1974年3月初贛州開始批林批孔運動,李九蓮聽從朱毅意見給曾昭銀寫信,要求曾昭銀幫其辯冤。李九蓮同學丁承華為其送信給曾昭銀。

1974年3月18日李九蓮與曾昭銀狹路相逢。曾昭銀拒絕幫她翻案。李九蓮怒斥曾昭銀,曾昭銀惡語傷人。

1974年4月4日李九蓮一怒之下在贛州公園女牆貼出第一張公開申辯大字報――《反林彪無罪》,引發社會極大關注。隨後陸續貼出《一評反林彪有罪――斥反林彪是唯心論的先驗論》、《二評反林彪有罪――誰是反林彪的英雄》、《關於我的日記》、《血淚控訴》、《亂講一通》……

1974年4月13日贛州地區中級法院、公安局、工代會張貼《聯合聲明》稱"李九蓮惡毒攻擊偉大領袖毛主席,攻擊社會主義制度,攻擊無產階級大革命,確確實實構成了反革命犯罪,""當前批林批孔是一場嚴重的階級鬥爭和路線鬥爭,對於一小撮階級敵人搗亂破壞、翻案活動,必須堅決打擊。"

1974年4月14日冶金十三隊工人劉庭榮張貼《評三家"聯合聲明"的反動性》大字報,代表義憤的贛州人民,公開支持李九蓮翻案。

1974年4月14日地區公安局、地區工代會印發《李九蓮有關罪行材料》,公布了影印的李九蓮的"反革命匿名信"和"反動日記"供批判用。

1974年4月16日下鄉知青康為民張貼署名"李九蓮辯護士"大字報《掀翻現行反革命李九蓮一案》。氣壓機廠工人管佑龍張貼聲援李九蓮大字報《路遇不平,拔筆相助》;……群眾不平之鳴越趨強烈。

1974年4月17 應地區工代會強烈要求,贛州地委常委會議決議重新逮捕李九蓮。

1974年4月18 在紅色恐怖中,李九蓮去舒北斗家懇請他鼎力相助。

1974年4月19 預感到不測將臨,在最後一篇公開申辯《我的人生態度》中李九蓮寫道:"為了真理,我不惜再度失去自由而入鐵窗!""人民起來了,一切妖魔鬼怪統統都會被消滅!""歷史將宣判我無罪!"

1974年4月20日傍晚朱毅由全南回到贛州,直趨地區公安局見領導詢李案。

1974年4月20日晚十點在地區工代會人員參與下,九蓮再次被贛州市公安局拘捕,當晚押往興國。

1974年4月22日朱毅、舒北斗、曾傳華等三十餘眾署名張貼《眾手掀翻獨霸天》大字報,稱"李九蓮精於學習,勤于思考,勇於實踐,敢於探索,充滿獻身真理的精神。李九蓮以對林彪的及時洞察表明了她是立志獻身革命、酷愛真理、關心祖國的前途和命運,敢想敢為、無私無畏的好青年!"抗議地委和公安局重新逮捕李九蓮。

1974年4月25日晚朱毅在市委黨校禮堂演講李九蓮問題真相,贛州地市二百五十九個單位簽署要求立即釋放李九蓮的《聯合聲明》。

1974年的4月25日贛州三百民眾乘車前往興國縣營救李九蓮。最初曾得到興國縣革委會和公安局的支持和理解。

1974年4月26日 省軍區政委、省革委會主任陳昌奉派秘書召見舒北斗,同日贛州地委工交辦主任杜昭約見舒北斗,"苦口婆心"深入反覆地動員他和"現行反革命"李九蓮劃清界限。

1974年4月26日頂着巨大壓力,"贛州地區李九蓮問題調查委員會成立"。莊嚴宣告:"還李九蓮以本來面目之日,就是調委會自行解散之時。或者走向真理的光明,或者走向牢獄的黑暗。"

1974年4月27日李調會建立廣播站、宣傳組、材料組、動態組。

1974年4月28日李調會創刊《戰旗》、印行《動態》。

1974年4月29日在地區工交辦主任杜昭和家庭的壓力下,舒北斗退出李調會。

1974年4月30日江西省委書記陳昌奉在省委三屆八次全委會上斥責贛州有人為現行反革命李九蓮翻案。

1974年4月30日 李調會在市體育館召開第一次萬人大會宣講李九蓮案真相。李玉蓮交出姐姐未被搜走的思想提綱和文字草稿。

1974年4月30日 景鳳山小學教師鍾海源參加李九蓮問題調查委員會,成為李調會廣播站主播人員。

1974年5月2日李調會在贛州公園門外設立講壇,讓民眾自由發表對李九蓮問題的看法。這一自由民主講壇持續數月之久。嚴金祿、劉挺榮、管佑龍、林鋒、吳文甫等人以馬克思主義理論實事求是發表入情入理、動人心魄的講演。

1974年5月10日李調會發表《關於不准利用李九蓮問題打擊陷害革命領導幹部的嚴正聲明》。

1974年5月11日李調會林鋒寫《西安還是延安》。

1974年5月11日管佑龍在大字報中提出"我們的法律,甚至憲法中對當前不適應的問題也要修改"。

1974年5月12日省委電話指示省領導決定召見贛州李調會負責人。指名朱毅、劉庭榮、曾傳華、黃智榮和贛州地區農林系統代表五人前往南昌解決問題。朱毅拒絕前往。省委書記陳昌奉接見了劉庭榮、曾傳華、黃智榮和贛州地區農林系統代表,調委會代表始終堅持李九蓮的革命本質。

1974年5月18日李調會大字報提出:"取消公安六條,不能用法律保衛領袖!""階級鬥爭擴大化,百擴不靈!"

1974年5月20日李調會羅斌大字報寫:"長江後浪推前浪,我們這一代人要勝過毛主席"。大膽提出時代不斷發展進步的觀點。

1974年5月22日李調會劉庭榮反對形式主義。提出說:"幼兒園的小朋友唱'東方紅'不一定就是熱愛毛主席,他們有些人還不真正懂得自己唱的是什麼意思"。

1974年6月1日省委秘書組給贛州地委打電話,傳達省委"關於李九蓮問題"四點意見。

1974年6月2日李調會由一百八十四個單位簽名的《聯合聲明》:省委的五點指示和兩次三點指示,不僅是地委某些人片面匯報所騙取的,而且是省委分工負責李九蓮問題的塗烈一手泡製的……

1974年6月1日生物農藥廠李冰姜寫大字報《贊李調會》。

1974年6月2日李調會小松對塗烈泡製的"四點意見"有感,寫《慣於長夜過春時》。

1974年6月7日李調會劉庭榮、李冰姜一行五人驅車前往福建省尋找新華社記者戚休反映贛州李九蓮案件情況。未能如願。

1974年6月10日夜原贛南日報總編輯、九二鹽礦黨委書記方道球在公園門前發表演講,支持公開爭辯李案。接着,1969年帶領武裝民兵第一次拘捕李九蓮的冶機廠宋德恆公開演講,揭露事實真相,公開支持李九蓮翻案。

1974年6月11日國家公安部對李九蓮案件作出批示:"按省委意見辦理。"

1974年6月13日李調會廖樹才寫《登龍術淺談》,對趨炎附勢的小人進行解剖。

1974年6月14日機床廠謝明寫大字報《官官相護》。

1974年6月17日夜 萬人空巷:朱毅、方道球、孫成璋邀請地委書記田啟松激辯李九蓮案性質。

1974年6月29日大雨滂沱中,李調會主持紀念"六·二九"死難者七周年大會。鍾海源主播《祭文》。

1974年6月30日 李調會李抹照、黃志榮、郭宗秀、路揚、陳富等十二人就李九蓮案赴京上訪。

1974年7月4日李調會孫成璋、徐聲揚等四人再次就李九蓮案赴京上訪。

1974年7月10日李九蓮辯護士(康為民)寫《堅持革新辦李案》、《斬斷按着李案的黑手》。

1974年7月12日劉庭榮寫《法治者專政也》。

1974年7月23日贛州地區工代會、紅代會為批判李九蓮攻擊李調會開辦了刊物《投槍和匕首》,於是李調會小報《野草》創刊。以魯迅雜文《野草》命名的刊物,寓意野火燒不盡。此時更名亦有在"投槍和匕首"的寒光中萌發新葉之意。

1974年8月李調委連續三次就李九蓮案繼續派員赴京上訪。上訪人員贛南紙廠林鋒、地區外貿公司吳文甫和地區土產公司劉文鋒。

1974年8月8日《野草》七期刊登曾小舟諷刺性雜文《調委會者該殺乎》,為李調會鳴不平。

1974年8月20日匯眾思寫《李案爭論的根本和歸宿》、《李案爭論的實質和要害》等理論探討文章。

1974年8月21日 繼《靜夜捫心錄》九篇之後,朱毅開始寫《九吐心絲》,全面為李九蓮的真理執著、革命理想、人生態度,愛情觀及在禁區中勇敢探索的人格力量和精神勇氣等辯護。

1974年8月底 在這段獄中最沉悶的歲月里,李九蓮一次次喋血呼籲:"不要忘記,你們頭頂着莊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徽,你們的一舉一動,要為這個政府取信於民!至於我個人的生死――

我寧為紅梅報春早,不做百花苦爭春。像魯迅先生說的那樣,做一個小小的螢火蟲,在無光的黑夜裡,發出自己的光,照亮一點點小地方。而當太陽出來了,心甘情願地消失呵。"

1974年9月 姚文元把持的中央內參堅持李九蓮是否定推翻文革。

1974年9月15日 朱毅發表《九吐心絲之九.並非最後的話》動員解散調委會,以避免招致大規模鎮壓,但遭到李調會大多數人反對。

1974年9月30日 朱毅、廖樹才、康為民、羅漢進行李調會人員就李九蓮案的第六次赴京上訪。

1974年10月在京西賓館江西省在京常委擴大會上,王洪文故作輕蔑地說:"李九蓮哪來那麼大本事,那麼早就看出林彪不是好人。那時候我們都還一點看不出來。贛州一個小小的李九蓮,不可能先知先覺!"張春橋下定論,說:"李九蓮問題,不就是典型的否定推翻文化大革命成果嘛。解放二十多年了,還為這樣的現行反革命分子翻案。他們覺悟哪裡去了?"當時華國鋒、倪志福在場。

1974年10月中旬 贛州地區革委會副主任徐承中,對李調會調查其在瑞金"三查"中濫殺數百無辜事件中的責任不滿,利用毛主席"文化大革命已經七年,以安定團結為好"的最新指示,藉口李調會人員"無理"強求其解決停發工資事,賴在李調會交際處北院辦公區不走。據此,地委以李調會"綁架"地委領導為由密電中央。

生平經歷

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爆發時,李九蓮是贛州第三中學學生、學生會學生部長、校團委宣傳股長。文革中任第三中學衛東彪造反兵團負責人。1967年6月29日-7月4日,江西贛州發生大規模武鬥,造成168人死亡。李九蓮在收屍時受到刺激,開始對"文革"提出疑問。

1969年2月,李九蓮被分配到贛州冶金機械廠當學徒,這時她將並把自己 對"文革"的思考寫入日記。同年5月1日,李九蓮被部隊的男友告發而被捕,以"現行反革命罪"被拘留審查。直到1972年7月20日,林彪失勢以後,中共贛州地委對李九蓮作出"政治結論",以"敵我矛盾按人民內部矛盾處理"獲釋。

李九蓮獲釋後,曾多方進行申訴,1974年3月19日在贛州公園張貼大字報《反林彪無罪》,要求平反。4月,贛州地區有3萬人組織"李九蓮問題調查研究會",並走上街頭,給予聲援。1974年4月24日,贛州地區公安局以"現行反革命翻案"等新罪名秘密拘捕李九蓮。主持江西省委工作的江西省軍區司令員陳昌奉,向贛州地委發出"五點指示",認為"李九蓮是地地道道的現行反革命跳出來翻案"。1975年5月,興國縣人民法院判處其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從1975年5月20日到8月1日,李九蓮進行了長達74天的絕食,不過由於被強制注射葡萄糖液,她並未死亡。

1976年,文革結束後,李九蓮因當局拒絕為其平反而繼續表示抗議,12月,寫了《我的政治態度》。1977年12月14日,江西省省委認定李九蓮在服刑期間重新犯有反革命罪,同意波陽縣人民法院判處李九蓮死刑,並放在其家鄉贛州執行。當天,在贛州體育場召開了公判大會,李九蓮被五花大綁,押至公判大會現場。為避免她在公眾場合呼喊口號,她的下顎、舌頭被一根竹籤刺穿成一體。上午10時,李九蓮被押往西郊通天岩下受刑。

1980年1月,胡耀邦作出批示,此案得以重新審查,李九蓮獲得平反。

1989年,作家胡平將李九蓮冤案寫成長篇報告文學作品《中國的眸子》。

含冤而死

李九蓮,女,原江西省贛州市第三中學團委宣傳部長,學生會學習部長。文革後成為三中"衛東彪戰鬥兵團"副團長,一九六九年二月,被分配到贛州冶金機械廠當工人。1969年2月27日,她給當兵的男友信中講了她對當時政治形勢的一些越軌看法:

我感到中央的鬥爭宗派分裂,符合馬列主義的……感到對劉少奇的批判是牽強附會……林彪到底會不會像赫禿一樣,現時的中國到底屬於哪個主義等項問題發生懷疑。對現行反革命發生濃厚興趣,對反動組織的綱領也注意研究……"這其實是情竇初開的少女寫給他男友的第一封信。這位男友也曾當過贛州三中"衛東彪戰鬥兵團"副團長。結果當年的紅衛兵戰友把這封信交給了部隊領導。可能想表現一下自己對毛主席,林副主席的忠誠,藉此得到提拔和重用。部隊領導馬上把信轉到了贛州地區革委會保衛部處理。而這位出賣女友的傢伙,打錯了算盤,非但沒撈到個官當,還很快就給復員了。

這一天是1969年5月15日,是中共歷史上非常恥辱的一天,李九蓮以現行反革命罪被捕。日記被抄走,發現有一些批判林彪的內容。因地委某負責人主張教育釋放,分管政法工作的軍代表不同意此意見,帶着李九蓮的日記,專程向江西省革委會主任程世清做了匯報。程世清聽完回報後說:"像李九蓮這樣全面系統反林副主席的,在全國也不多見,屬敵我矛盾,要從嚴處理。"可當時下面的人考慮到姑娘年輕,出身又沒問題,只判刑五年。到1972年7月,程世清成了林彪死黨,倒台了,李九蓮才獲得釋放。結論是:現行反革命性質,按人民內部矛盾處理,發配到江西興國縣鎢礦廠當徒工。她被開除團籍,禁止加入工會,有病也不能去看,必須通過礦長批准。周圍人仍把她當成危險人物,見面躲着走。"連出賣過她的男友也死死地一口咬定"你就是個現行反革命!"但她不服這樣的結論,一次又一次地到南昌,北京上訪,申訴自己的問題。只因一封信,就坐了兩年牢,變成了五類分子。

1974年3月,中共政治鬥爭"批林批孔"期間,在贛州公園貼出了"反林彪無罪!","駁"反林彪是唯心論的先驗論,"反林彪是逆潮流而動"等六份大字報。贛州地委對此極為恐慌,認為李九蓮的行動是反革命翻案,經請示省委,於1974年4月19日深夜,又秘密將李九蓮逮捕,押往興國縣看守所。可贛州民眾站出來了,無私無畏的好青年!"這就是所謂的4.25衝擊監獄事件。但當時在江西主政的陳昌奉卻認為李九蓮是地地道道的現行反革命分子,要求成立一個"李九蓮問題調查委員會"。1975年5月,李九蓮以現行反革命罪被判刑十五年;另有四十多人因為李九蓮說情而被判刑,此外還有六百多人受刑事、行政、黨紀處分,全市九個中學,就有兩個中學的副校長被開除公職,三個中學的團委書記被撤職,兩個中學的工宣隊長被退回原單位。

李九蓮在監獄裡並沒有低頭,而不能抵制林彪的"三忠於"……赫魯曉夫在斯大林生前死後的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

1976年10月,四人幫垮台。同年12月,李九蓮在獄中寫下了"我的政治態度"一文,認為"華國鋒把黨政軍大權獨攬於一身,"是"資產階級野心家","寄希望於江青"……這篇文章,她並沒有給任何人看。"李九蓮氣得全身顫抖,她馬上找出這篇稿子,當眾就念,於是犯下了"惡毒攻擊英明領袖華主席"的殺頭罪名。

當時,所謂"惡毒攻擊"英明領袖罪,則是以所謂"四個指向",即指向(華國鋒主席、中共黨中央、工業學大慶、農業學大寨)一律是現行反革命的"四個指向",是華國鋒領導的中共中央指示來定的。有親歷者廈門大學哲學系教授張小金回憶,以此罪被隔離被抓被判者,在他當時所在的江西省無以計數。李九蓮正是其中一個典型。

1977年,華國鋒得勢之時,公開罵他是野心家,就是所謂"惡毒攻擊華主席",就是所謂"喪心病狂進行反革命活動",就是所謂"公然為四人幫鳴冤叫屈",於是,李九蓮被報請上級改判死刑。

1977年12月14日,在當時的英明領袖華主席的領導下,贛州市體育場舉行三萬人參加的公判大會,李九蓮身穿黑色囚衣,腳戴鐐銬,五花大綁,被插長牌"現行反革命分子李九蓮",被按跪在主席台上,她的嘴巴里塞着一塊竹筒,以防她喊反動口號。遊街後,李九蓮被押到西郊通天岩刑場槍決。

文革中案件

這是我作為《法制日報》的編輯去江西南昌約稿時,一位武警幹部給我講的真實故事。當初他曾經是執行死刑的人員之一。兩位女犯平反後,他追悔莫及。我到贛州後,又有人為這椿案子找我……

1986年不同尋常

當時我住在贛州地委招待所,不知怎麼回事,一天來了三個人向我告狀。在他們眼裡,《法制日報》記者代表着中央政法機關,能鎮住當地的土皇帝。其中有個人引起了我的注意。他找我時,鬼鬼祟祟,生怕讓人看見。他給我講了一個悲痛欲絕的案子,與我在南昌聽說的不謀而合,可見這個案子的影響之大。他希望我為因這樁案子而受迫害株連的人做一點點努力。他們還活得灰灰溜溜,潦倒困苦。

臨走時,他一再要我替他保密,並請我先出去看看,確定無人後,他才匆匆離去,消失在黑夜中。

時值1986年春,江西贛州怎麼還像毛澤東時代那麼恐怖?

一封私信 兩年牢災

他講的李九蓮、鍾海源案子早已有所耳聞,實在是觸目驚心。

李九蓮,女,1946年生,工人出身,原贛州市第三中學團委宣傳部長,學生會學習部長。文革後成為三中"衛東彪戰鬥兵團"副團長,1969年2月,被分配到贛州冶金機械廠當工人。1969年2月27日,她給當兵的男友曾昭銀信中講了她對當時政治形勢的一些很越軌的看法:

"我不明白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到底是什麼性質的鬥爭,是宗派鬥爭還是階級鬥爭?我感到中央的鬥爭是宗派分裂,因此對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產生反感,我認為劉少奇好像有很多觀點是符合客觀實際,符合馬列主義的……感到對劉少奇的批判是牽強附會……因此對今後……林彪到底會不會像赫禿一樣,現時的中國到底屬於哪個主義等項問題發生懷疑。"

這位男友也曾當過贛州三中"衛東彪戰鬥兵團"的副團長。李九蓮萬萬沒有料到當年的戰友把她的信交給了部隊領導,認為李九蓮惡毒攻擊林副主席。

部隊領導馬上把信轉到了贛州地區革委會保衛部處理。而這位出賣了同學的積極分子也沒受到重用,很快就給復員了。

1969年5月15日,李九蓮以現行反革命罪被捕。日記被抄走,發現有不少批判林彪的內容。分管政法工作的軍代表帶着李九蓮的日記,專程向江西省革委會主任程世清做了匯報。程世清聽完匯報後說:"像李九蓮這樣全面系統反林副主席的,在全國也不多見,屬敵我矛盾,要從嚴處理。"

下面的同志考慮到姑娘年輕,出身又好,沒別的問題,只判刑5年。

到1972年7月,程世清成了林彪死黨,倒台了,李九蓮才獲得釋放。結論是:現行反革命性質,按人民內部矛盾處理,分配到江西興國縣鎢礦廠當徒工,每天挑礦砂。

原地區公安處辦過她案子的人對她說:"你在林彪沒暴露前,就反林彪是唯心論的先驗論,是錯誤的,反動的。"

三年多的拘禁、虐待,使她的身體虛弱,實在勝任不了繁重的體力勞動。附近一所中學正缺少英文老師,她請求去教英文,得到的回答是:寧可讓孩子們不上外文課,也不能讓這個反革命分子利用課堂毒害我們的學生!

她被開除團籍,禁止加入工會。有歷史問題的人可以參加工會,可她卻沒有資格。有病還必須經過礦長批准才能去看。周圍人仍把她當成危險人物,見面躲着走。

此時,李九蓮已經26歲了。經別人介紹,她認識了一個因出身地主還沒找到對象的技術員。李九蓮同意了,這個技術員卻不同意。還在公開場合嘲笑道:李九蓮想找我,也不看看她自己的樣子,和她這個"敵我矛盾,內部處理"的人沾上邊,運動來了,還活不活?

出賣過她的男友一口咬定:"你就是個現行反革命分子!" ……

冷酷的現實使她失望了,逼得她不得不四處申訴,一次又一次地去南昌、北京上訪,要求解決自己的問題。

只因一封信,就坐牢三年,變成了五類分子,人人見了躲着走!

贛州父老 伸張正義

1974年3月,批林批孔期間,李九蓮在遭到地委、地區法院、公安處、婦聯等單位對她來訪一一訓斥之後,忍無可忍,在贛州公園貼出了《反林彪無罪!》、《駁"反林彪是唯心論的先驗論"》、《駁"反林彪是逆潮流而動"》等六份大字報。

她把1969年自己寫給男友的那封信貼在大字報的最前面。這批大字報貼出後,立刻轟動全贛州市,並獲得了當地老百姓的廣泛支持。人們紛紛寫大字報,表示尊敬和同情這位受到不公對待的女青年。在她的大字報上,寫滿了密密麻麻的批語:

"向反林彪的女英雄學習!"

"反林彪無罪!"

"中國少的是李九蓮,多的是奴才!"

"人民支持你,李九蓮!"

"強烈要求為李九蓮平反!"

"我們同情你,我們支持你,李九蓮!"

"放心吧,呼嘯的浪花,人民的大海永遠與你同在!"……

在林副主席位高權盛,不可一世之際,這個弱小女子敢對林彪說個不字,其勇氣,其膽識,一百萬人里也不見得有一個。所以全贛州老百姓都對這個李九蓮欽佩之至。

1974年春的批林批孔運動來勢兇猛,令地方當局困惑不解,不敢貿然鎮壓。老百姓得以鑽了一個空子,張貼了大量支持李九蓮,批評贛州地區領導的大字報。

贛州地委對此極為恐慌,認為李九蓮的行動是反革命翻案,經請示省委批准,於1974年4月19日深夜,又秘密將李九蓮逮捕,押往興國縣看守所。

贛州二十萬父老兄弟姐妹再也忍不住了。4月24日夜,當地259個單位,兩千多人舉行集會,並發表聲明:"李九蓮以對林彪的及時洞察表明她是酷愛真理,關心祖國前途,無私無畏的好青年!"

"立即釋放李九蓮!"的大標語貼滿了贛州市街頭。

會後,數千名群眾自發湧向地委辦公樓,要求釋放李九蓮,交涉了一夜,毫無結果。凌晨,幾百名群眾分乘四十多卡車,奔赴興國縣,請求縣委和公安局釋放李九蓮。這就是所謂的4.25衝擊監獄事件。

一時間,連許多當地黨政領導,如地委常委陳萬兆、興國縣公安局長等都表示同情群眾的要求,希望上面妥善處理此案。

李九蓮貼在贛州公園的大字報前,更是人山人海,圍得水泄不通。夜深了,還有人前來打着手電觀看……

人民群眾如此大規模替一個現行反革命分子說話,在中國實屬罕見,馬上驚動了中共江西省委。繼程世清之後,陳昌奉在江西主政,這個人當過毛澤東的警衛員,當時是江西省軍區司令,跟程世清差不多,思想極左。他立即向贛州地委發出五點指示:

一、李九蓮是地地道道的現行反革命分子;

二、贛州某些人爭論此案,實際上是為現行反革命翻案;

三、衝擊興國縣監獄是嚴重政治事件,必須立即制止;

四、某些幹部、公安幹警在李九蓮問題上嚴重喪失立場,實際上是向反革命投降;

五、對在李九蓮問題上立場堅定,堅持原則的同志,應予表彰。

這五點指示馬上連夜在贛州地、市幾十萬幹部群眾中傳達,廣播、報紙、街頭大喇叭反覆傳達宣傳,形成了一股可怕的壓力。

形勢雖嚴峻,但贛州人民並沒有都被嚇慌了神。當晚,一些熱心人士自發地聚在贛州公園,不顧危險,自發地組成了一個"李九蓮問題調查委員會",繼續為反林彪的姑娘伸張正義。他們知道,事到如此,已無退路,只能利用批林批孔造成的地方權力上的某種程度的無政府狀態,堅持鬥爭下去。

素不相識的人們給調委會送來了一塊錢、二塊錢、三塊錢……有人給調委會送來了自己做的一鍋肉炒米粉;有人給調委會送來了茶水;還有人捐來墨汁、漿糊、紙。

不少中學生義務幫助貼大字報、散發傳單,連很少出門的老太太也顫巍巍地柱着拐杖走來捐送郵票和信封,讓調委會用來寄材料……贛州市紡織廠一位女幹部,找到調委會的負責人說:"聽說你們上訪正缺錢,我現在還沒解放,只發生活費,這五十元,你們就收下吧,夠買張火車票的……。"

贛南是個窮地方,一些工人家裡連個收音機都沒有,贛州人此刻卻為調委會捐出大批錢物,使這個沒有一分錢經費的民辦組織生存了七個月之久!

贛州公園設立了廣播站,日夜廣播,公園的閱覽室被用來寫材料,抄大字報,印傳單……

以調委會為代表的贛州老百姓沒有在公安部的批示面前動搖;沒有被省委四次五點指示嚇倒……李九蓮反林彪的大無畏勇氣,激勵了贛州人民決心不顧一切地拯救自己的女兒。

誰說中國人骨頭軟?江西贛州人民在李九蓮問題上所表現出的勇敢、仗義、堅強足令中國人堪以自豪!他們六次上訪北京,在長安街、前門等處張貼大字報,請求中央出面,解決李九蓮問題;他們在省會南昌的八一大道上貼出了數以萬計的大字報,要求立即釋放李九蓮……在他們中間,甚至還出現了為此獻出生命的另一悲壯女子鍾海源。

當時的江西省委主要領導人自然又怕又恨,忙向中央匯報,求賜上方寶劍。當中共中央副主席王洪文及張春橋就此案發了指示後,江西省立即開始鎮壓。調委會被宣布為非法,予以取締。

再次入獄 株連六百

1975年5月,李九蓮以"現行反革命罪"被判刑十五年;另有四十多人因替李九蓮辯護而被判刑,此外還有六百多人受刑事、行政、黨紀處分。全市九個中學,就有兩個中學的副校長被開除公職;三個中學的團委書記被撤職;兩個中學的工宣隊長被退回原單位……

繞有意味的是原在贛州市公安局工作,當年第一個審訊李九蓮的梁某,九年後也因支持李九蓮翻案而被開除黨籍。

調委會主要負責人朱毅被判刑二十年。為了一個素不相識的女子,贛州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價。有的自殺,有的入獄,有的流落街頭,有的離婚,有的精神失常,有的被打致殘,有的幾年不給工作,負債纍纍……

強大的無產階級專政又一次表現出它空前的威力,空前的無情。

李九蓮再次入獄後,寧死不屈,受盡折磨。其間,她曾絕食七十二天,以示抗議。監獄強行給她注射葡萄糖,李九蓮稍有知覺,就將針頭拔下,以至於不得不捆住她的雙手……

森嚴的監獄並沒有折彎了李九蓮的硬骨,她在一篇交代材料中說:"我不理解毛主席為什麼能夠抵制'紅海洋',而不能抵制林彪的'三忠於'……赫魯曉夫在斯大林生前死後的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血淋淋的教訓擺在毛主席面前。我痛惜毛主席或者視而不見,或者昏昏然陶醉。"

31歲 暴屍荒野

1976年10月四人幫下台。同年12月,李九蓮在獄中寫下了《我的政治態度》一文,認為"華國鋒把黨政軍大權獨攬於一身",是"資產階級野心家","寄希望於江青"……這篇文章,她並沒給任何人看。

但在1977年1月31日晚上,監獄管教幹部指名要她談談這一年的思想改造情況,李九蓮不談。獄吏喝道:"你這個反革命,有膽量反動,就要有膽量說,明明是一條毒蛇,就不要裝成個美女!"

李九蓮氣得全身顫抖,她馬上找出這篇稿子,當眾就念,於是犯下了"惡毒攻擊英明領袖華主席"的殺頭之罪。

她又一次以無以倫比的勇氣,把矛頭指向中共中央主席。自己雖身在監獄卻替已被捕入獄的江青鳴不平……拋開她的政治觀點不說,但就她不惜隻身與新的黨中央相對,在舉國歡慶打倒四人幫時,替江青說話的政治勇氣,這位女子的英名就應載入中國的當代史。那些當初跟着江青跑,享盡富貴榮華的人,有哪個在江青倒台之後,還敢替她說話?別說判十五年刑的重犯,就是在外面享受自由的人,誰敢在1977年的中國公開罵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是"野心家"呢?

中國是個風派、媚權派、拍馬屁派比比皆是的國度。太監的奴性浸入了民族的血液,有錯誤的李九蓮比那些會變色,會見風使舵,會朝三暮四的傢伙偉大的多!

於是勞改農場說她"惡毒攻擊華主席","喪心病狂進行反革命活動","公然為四人幫鳴冤叫屈",報請上級改判死刑。

省高院的死刑報告經中共江西省委討論集體通過(據說有兩名常委投反對票)。

監獄的幹部騙李九蓮說:"你不是一直在申訴嗎?明天就帶你去贛州解決你的問題。"這是1977年12月,粉碎四人幫後一年多,中國的政治形勢在一點一點解凍,李九蓮信以為真,高高興興與獄友告別。到贛南後,直到執行前一天,在贛縣看守所,才對李九蓮宣讀了死刑判決書。

李九蓮憤怒地喊道:"就是我有錯誤,也是認識上的錯誤,你們為什麼要殺我?"她拒絕在死刑判決書上簽字,也表示不上訴。她哪知道把她從波陽縣珠湖勞改農場押回贛州只是千里迢迢借用她的腦袋來教育一下贛州那些"國民黨的殘渣餘孽"、"幫派爪牙"、"對社會不滿分子"……

1977年12月14日上午,在贛州市體育場召開三萬人的公判大會。李九蓮腳戴鐐銬,五花大綁,後背插着長牌"現行反革命分子李九蓮",站在主席台前,她的下巴釘着一根竹籤,直穿上齶,以防她喊反動口號。

遊街後,李九蓮被押到西郊通天岩刑場。讓她跪下,她死活不跪,劊子手懶得動手,一槍擊中其腿,把她打成跪下姿勢,槍殺於兩棵小松樹之間,享年31歲。死狀慘不忍睹,鼻孔流血,半張開的嘴巴也淌着血,雙眼微睜,眉頭緊皺……

李九蓮的父親已去世,她的母親,兄弟姐妹在她入獄後三年,沒敢看望過她一次,沒敢給她寫過一封信。在她死後,任屍體在荒野暴棄數日,也不敢來收屍。

反革命就是這個下場。

即使李九蓮的觀點有錯誤,也不失為是個英雄。她有信仰,肯為信仰受苦受難,直至獻身。她不怕死,這最令當局恐慌。國民黨大官不殺,日本戰犯不殺,大特務頭子不殺,滿州國皇帝不殺,卻一定要殺掉她!

又一女子兩肋插刀

在贛州市為李九蓮鳴不平的無數人中,有一個小學教師,叫鍾海源。她真正做到了為李九蓮兩肋插刀。

事實上,她並不認識李九蓮。

她在李九蓮的大字報上寫道:"李九蓮,您是我們女性的驕傲。"

她自動找到調委會,請求為李九蓮的平反干點事。

調委會的人問她:"你知道不,陳司令員下了五點指示,來這裡工作,後果你不害怕嗎?"

"贛州市那麼多人為李九蓮講話,別人不怕,我為什麼要怕?"

鍾海源原是地區廣播站的播音員,批林批孔後不要她幹了,才調到景鳳山小學當老師。

在鍾海源的堅決要求下,調委會同意她來做廣播員。每天從早上一直干到晚上十點半。除了播音,一有餘暇,她還幫着刻鋼板,抄大字報。

當地委指示:"凡在調委會工作的人本單位一律停發工資",很多人被迫離開了調委會。可鍾海源卻依舊天天來,帶着自己的兩歲女兒。

1975年5月,公安部批覆:"贛州地區李九蓮問題調查委員會"是反革命性質組織。調委會主要成員一一被捕。 全贛州市籠罩着一片恐怖氣氛。調委會消失了,所有老百姓被迫保持了沉默。

唯有鍾海源在自己家裡起草了《最最緊急呼籲》、《強烈抗議》、《緊急告全市人民書》等傳單,自己刻,自己印,自己到贛南劇院散發。當局念她是個女人,又帶着個兩歲小孩,沒抓她,只把她收進了學習班,檢查交代。不料,鍾海源態度死硬,堅持認為李九蓮無罪,拒絕檢查,還口出狂言,惡毒攻擊領導。於是被捕。1976年四.五事件後,她在監獄裡公開說:"華國鋒不如鄧小平。"結果,她被判處十二年有期徒刑。

為了替李九蓮說話,她坐了牢,讓自己的獨生女兒失去了自己的母親。

這還不算,在監獄裡,她仍然繼續宣傳李九蓮無罪,調委會無罪! 不只一次二次,而是數十次地與審問的公安幹警辯論。每次都遭受嚴刑拷打,但即使嘴巴被打出血,頭髮被揪掉一大把,還是不改口。

負責她的案子的公安不得不對其他人表示:"這個女人厲害! 贛州女犯里,沒見過這樣的。"

最後,她在被打斷小腿骨的情況下,居然站了起來,拖着沉重的鐐銬,在監獄的牆上寫下了"打倒華國鋒!"的反動口號。

公安部曾幫着江西省委鎮壓了為李九蓮奔走呼號的贛州人民,鍾海源本能地對當過公安部長華國鋒嗤之以鼻,即使後者當了中共中央主席,國務院總理也不改變。於是在李九蓮被殺四個月後,1978年4月30日,鍾海源也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罪名是"惡毒攻擊華主席"。

與李九蓮不同,鍾海源聽完死刑判決後,毫不猶豫地簽了名,然後把筆一甩,扭頭就走。法院的人喝住她問:有什麼後事要交代?

她平靜地說:"跟你們講話白費勁,我們信仰不同。"昂首離去。

三中全會

十一屆三中全會後,贛洲地區中級法院幾經複查,仍認為此案是"輕罪重判,錯殺,但李九蓮確已構成反革命罪,改判有期徒刑五年。"他們抓住李九蓮為江青說話這條,堅持不給平反。

贛洲人民不服氣,繼續偷偷給上面寫信申訴。終於傳到了新華社老記者戴煌的耳中。他專程來贛州調查,翻閱了大量資料,噙淚寫了一篇內參,指出:"李九蓮由於兩次被無辜囚禁,判刑申訴無效,自然對整她的前公安部長產生強烈反感,加之前後與世隔絕了七年之久,對社會上很多真實情況不了解,有一些錯誤觀點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何況對華國鋒的批評也並非一無是處。"

但阻力強大。當初整過李九蓮的人都還在,他們豈肯承認自己錯了?

最後,又是經過胡耀邦的親自批示,衝破了江西省大大小小官吏的重重阻撓,終於在1981年4月正式為李九蓮和鍾海源平反昭雪,但"犯有嚴重政治錯誤"。調委會其他人也以"干擾黨、政、公安、司法機關的正常工作,擾亂社會秩序,錯誤極其嚴重",但"未構成反革命罪",陸續釋放。

所以時值1986年春,二位英烈已經平反五年後,受株連的人仍抬不起頭來。向我告狀的年輕人仍要冒着風險,偷偷摸摸來找。"你一定要把這個案子寫寫,全江西省差不多都知道李九蓮。"來訪者懇切地說。

謝謝這位小青年給我講了李九蓮、鍾海源的感人事跡。他因為參與了調委會的工作,調級,評職稱,總受刁難。

李九蓮當過紅衛兵頭頭,造過反,說過錯話,但她是戰士。有錯誤的戰士勝過完美的蒼蠅。苦難出英雄,大苦難出大英雄。相信李九蓮、鍾海源的故事必將萬古流芳。讓我用李九蓮在興國縣看守所絕食前寫在手紙上的一段話作為本章的結束。

投降書

不知何人,勸我投降,似真似假,為此寫投降書。

是的,我有"罪"。我的"罪"就是為黨出過力,效過勞,動過太多的腦筋……反潮流是馬列主義的原則,我做到了不怕開除廠籍,不怕解除婚約,不怕坐牢,不怕殺頭……

真理,都有三種遭遇:第一,用得着時,便奉為至寶;用不着時,便貶為糞土;非但用不着而且有害時,就像狗一樣關進籠子裡。這就是現實,這就是真理的遭遇。

誰準備用真理的花環裝飾自己,誰就得同時準備用糞土包裹自己純潔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