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之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之純
出生 山東省慶雲縣
國籍 中國北宋
職業 北宋官員

李之純,字端伯,古屬滄州無棣(今山東省慶雲縣)人,李之儀之從兄。登進士第。熙寧中,為度支判官、江西轉運副使。御史周尹劾廣西提點刑獄許彥先受邕吏金,命之純往究其端,乃起於出婢之口。之純以為蕪俚之言,不治,彥先得免。《慶雲縣誌》里記載工部尚書李之純等八位慶雲籍的名人,供奉於明朝的慶雲縣城"鄉賢祠"內。 [1]

人物生平

李之純,字純甫,自號"屏山居士",宏州(今河北陽原)人,李之儀之從兄。純甫少年自負其才,謂功名俯拾可得,每以諸葛孔明自期。 [2]

金章宗時進士及第,三入翰林,官至尚書右司都事(尚書省中分管兵、刑、工部三行日常事務),因其壯志為當路者所阻,遂於中年棄官而歸心佛學。(見《宋史》卷三百四十四)。登進士第。熙寧中,為度支判官、江西轉運副使。

御史周尹劾廣西提點刑獄許彥先受邕吏金,命之純往究其端,乃起於出婢之口。之純以為蕪俚之言,不治,彥先得免。《慶雲縣誌》里記載工部尚書李之純等八位慶雲籍的名人,供奉於明朝的慶雲縣城"鄉賢祠"內。注釋:古滄州無棣,今行政區劃分為河北省鹽山縣慶雲鎮、山東省德州市慶雲縣與山東省濱州市無棣縣三部分。

徙成都路轉運使。成都歲發官米六千石,損直與民,言者謂惠民損上,詔下其議。之純曰:"蜀郡人恃此為生百年,奈何一旦奪之。"事遂已。秩滿復留,凡數歲,始還朝。神宗勞之曰:"遐方不欲數易大吏,使劍外安靖,年穀屢豐,以彰朝廷綏遠之意,汝知之乎?"以為右司郎中,轉太僕卿。

元佑初,加直龍圖閣、知滄州,召為戶部侍郎。未至,改集賢殿修撰、河北都轉運使,進寶文閣待制、知瀛州。俄以直學士知成都府,還為戶部,三遷御史中丞。

建言:"朝廷事下六部,但隨省吏視其前後批,以制緩急之序,是為胥吏顓處命令也。若大臣不暇省,宜令列曹長貳隨其所承,當行即行,當止即止,必稟而後決,毋拘於文,則吏不得舞權,而下情達矣。"又言:"眾賢和於朝,則萬物和於野。燮理陰陽,輔相之職。間者,國論稍虧雍睦,語言播傳,動系觀望,不可以不謹。"

董敦逸、黃慶基論蘇軾託詞命以毀先帝,蘇轍以名器私所親,皆以臨司罷,之純疏其誣罔,乃更黜之。以疾,改工部尚書。紹聖中,劉拯劾其阿附轍,出知單州。卒,年七十五。從弟之儀。

之儀字端叔。登第幾三十年,乃從蘇軾於定州幕府。歷樞密院編修官,通判原州。元符中,監內香藥庫。御史石豫言其嘗從蘇軾辟,不可以任京官,詔勒停。徽宗初,提舉河東常平。坐為范純仁遺表,作行狀,編管太平,遂居姑熟,久之,徙唐州,終朝請大夫。

之儀能為文,尤工尺牘,軾謂入刀筆三昧。

純甫一生力倡三教合一。他認為近世儒者,推論大道,窮任命之源,其功甚巨,然其論佛,卻不能深究其旨,以至墜於邪見,疑誤後生。他因此對儒家學者有關論佛、闢佛的言說,進行分類條理,編定為《鳴道集說》。

純甫在該書中"援儒入佛,推釋附儒",闡述了他的"三教合一"的思想。在該書的自序中,他歷述了三教的源流,"聖人不王,道術將裂,有老子者,遊方之外,恐後世之人寒而無所人,高談天地未生之前,而洗之以道德。有孔子者,遊方之內,恐後世之人眩而無所歸,切論天地既生之後,而封之以仁義。

故其言不無有少相齟齬者,雖然,或吹或噓,或挽或推,一首一尾,一東一西,無聖素王之志,亦皆有歸矣。其門弟子恐其不合而遂至於支離也。莊周沿流而下,自天人至於聖人,孟軻溯流而上,自善人至於神人,如左右券,內聖外王之說備矣。

惜夫聖人沒,聖人之道不傳,一千五百年矣,而浮屠氏之書從西方來,蓋距中國數千萬里,證之文字,至言妙理,與吾聖人之心,魄然而合。豈萬古之下,四海之外,聖人之心,竟不能泯滅耶!"這段論述說明了儘管儒道分流,佛生西方,然而其道則"魄然而合"。

這種融合的本質,近世諸儒也窺見到了。他認為自唐代李翱開始,至宋代介甫父子,蘇軾兄弟而日漸明顯、成熟。這就是說,三教的融合是必然的,並已成為歷史的事實,理學家們自己對佛老也皆是"實與而文不與,陽擠而陰助"。

不過近世諸儒,尤其是理學家們所說過於膚淺,因而他要著書申述,彰明大道。

元人耶律晉卿讀到他的書後,"大好之",特為其作序,《序》中稱純甫"卷波瀾於聖學之域撤籓籬於大方之家,""會三聖人理性蘊奧之妙要,終指歸佛祖而已。"

元好問曾對李純甫的禪學予以精闢概括,他的《李屏山挽章二首》(之二)說:"談塵風流二十年,空門名理孔門禪。諸儒久已同堅白,博士真堪補太玄。孫況小疵良未害,莊周陰助恐當然。遺編自有名山在,第一諸孤莫浪傳。"

純甫另有《楞嚴》、《金剛》等經的注釋及詩文集、論述公允平直,皆出入三家。他的觀點成為當時主張三教合一說的代表性思想。


參考來源

  1. 李之純 ,易安詩詞網
  2. 李之純 ,百問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