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中 (作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中

李中(1979年7月1日),臺灣作家編劇導演。畢業於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哥倫比亞大學藝術學院電影創作研究所導演組。李中的父親,是當年與吳念真齊力推動台灣新電影的小野[1]

以短片《麻糬》入圍美國學生奧斯卡,並獲金穗獎最佳劇情片、導演。2010年入選金馬電影學院。2015年執導《青田街一號》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2018年完成的VR作品《董仔的人》入選2019翠貝卡影展[2]

李中經典代表作品有:《大清極品賭仙》,《乾隆秘史/紅樓夢之大清寶典》,《彭德懷元帥》,《心靈解碼》,《何去何從》,《呆呆計劃》,《姜老師,你談過戀愛嗎》,《有完沒完》,《我的大佬是女王》,《52赫茲,我愛你》,《幸福滿院》,《青田街一號》,《奪命現場》,《偷心賊》,《雲朵上的羊角花》,《四房窸敵/不予置評》,每一部都很經典,口碑和票房和收視率也都還不錯[3]

父子如「叔姪』如「同學」

小野曾形容與兒子李中是「同學」

作家小野跟導演兒子李中一起坐計程車,一路上說個不停,司機忍不住問:「你們倆是什麼關係啊?不像父子,一般都很沉默,也沒有兒子說話的分。」

小野就隨口答「叔侄」。下次又被問,對方不相信叔侄怎會這麼親,小野就改答「同學」,李中哭笑不得:「太過分了,得了便宜還賣乖。」

李中2009年,32歲回台灣,35歲執導《青田街一號》上市,是得到老爸的餘蔭,動用老爸的關係了嗎?

面對這個常被問到的問題,李中倒也答得自在,「當然有壞處。後來我就換個心態想,做小野的兒子,不是標籤,而是非常好的資源。在哪天我做到某個程度人家認可之前,爸爸就一直是我的資源。」

經歷

就讀高中期間即開始從事文字著作,十七歲時出版第一本散文著作開始作家生涯,就是將自己的高中生活摻入虛幻情節,寫出虛實交雜的故事。

陸續出版多部散文;就讀研究所後至今,則開始從事電影、紀錄片和廣告的編導。曾師事於導演鈕承澤侯孝賢,在其身邊擔任助理導演和攝影場記等工作。

2009年執導的短片《麻糬》獲得第32屆金穗獎最佳劇情短片和最佳導演及紐約33屆亞美影展最佳短片獎。

2015年,首部劇情長片《青田街一號》上映[4]

視頻

09/14 SS小燕之夜 我的作家父親《上》

電影《青田街一號》花絮 : 阿姑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