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東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東生[1](Li DongSheng,1957年7月)出生於廣東省惠州市,中國著名企業家,中共十六大代表,第十屆、第十一屆、第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 1996年底,李東生出任TCL集團公司董事長兼總裁。2004年TCL集團公司宣布收購阿爾卡特手機業務。《時代》周刊、CNN「25名最具響力商業領袖」之一、《財富》雜誌封面人物、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他是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商界領袖之一,帶領TCL集團在全球消費電子行業中脫穎而出,開創了中國企業國際化之先河。2016年3月8日,受聘為北京理工大學名譽教授。
  • 現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TCL集團董事長、CEO(首席執行官)、集團黨委書記、創始人之一。

人物履歷

  • 鷹的重生,工科出身但酷愛文史的李東生,以這篇發表在內部論壇上並最終傳遍社會的文字,如同他曾使用過的電焊,灼擊、熔化,再融合,開啟了TCL和他本人的重生。「此時的鷹只有兩種選擇,要麼等死,要麼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150天漫長的蛻變。」 2006年6月14日,一篇《鷹的重生》震動整個TCL,乃至整個中國商界。當時,在併購湯姆遜彩電以及阿爾卡特手機兩年後,TCL陷入前所未有的巨虧。這讓李東生的個人聲譽從頂峰跌到了低谷。從來寬容儒雅的李東生,前所未有地展露內心深處的剛硬。他在文中直指TCL內部「諸侯文化」的頑疾,坦承自己曾經缺乏變革勇氣。剝開傷口以示眾人之後,便是雷厲風行的變革。五年過去。2011年1月5日,李東生面對眾多媒體,莊重宣告:鷹已重生。[2]
  • 百折不回,他是1978年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大學生,高考給了他第二次生命。TCL春風得意時,李東生拒絕了惠州市副市長的政治前途;國際化巨虧時,李東生想過離開,想過房地產救急,但最終堅守在家電業,重新站立起來。

榮譽

  • 2004年1月,法國總理府,TCL與法國湯姆遜公司正式簽署合資協議。3個月後,TCL又宣布收購阿爾卡特手機業務。李東生的名字立刻傳遍全球。《時代》周刊、CNN「25名最具影響力商業領袖」之一、《財富》雜誌封面人物、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榮譽接踵而至。情義人生李東生朋友很多。企業家圈子中,他和柳傳志很聊得來,他們曾經共同探討產權改革的道路,又同樣面臨過併購的虧損。儘管在變革中,一大批創業元老因為各種原因離開了TCL。但2011年9月28日,TCL創立30周年慶典,一張張熟悉的面孔仍然如約地出現在了舞台上,李東生不免感慨萬千。雖曾齟齬,但情義人生,一笑泯恩仇。
  • 李東生還有不少忘年交。長其25歲的吳敬璉老先生,常常跟李東生談起家電產業的技術問題。除了朋友,還有家人。儘管渴望能多有些時間和家人一起,但李東生說,自己還從沒設想過「閒雲野鶴」的日子。「目前企業的發展還是處於爬坡的時期,所以我的心態不能有任何的懈怠,要和大家一起把企業推向下一個高峰。」李東生說。

創業經歷

  • 有人將2002年比做李東生的"鵲起年",那一年,TCL邁出了國際化的第一步,820萬歐元併購德國施耐德,成為在當地的第一家中國製造企業。2004年,李東生要同時整合兩個虧損大戶法國湯姆遜公司彩電業務與阿爾卡特全球手機部門。80年代中期,李東生擔任惠州市工業發展總公司引進部主任時,先後與國際上著名的跨國集團公司廣泛接觸,如荷蘭的飛利浦、美國的唐德、香港的金山實業集團等,利用這些公司資金雄厚、技術力量強、管理水平高的優勢,吸引他們來惠州辦實業,並相繼參與「中歐」、「惠信」、「唐德」、「王氏」、「奇勝」和「樂庭」等十幾家大型合資企業的籌建工作,並擔任這些企業的中方董事。 1993年初,任TCL電子集團公司總經理。這年TCL集團憑着「敢為天下先」的市場創新意識,以性能價格極其優越的大屏幕彩電切入市場,一舉獲得成功。抓機遇促發展,TCL集團一方面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產品附加值;另一方面不斷變革創新,提高管理水平和營銷網絡市場反應速度,在保證國內市場穩定增長的同時加大自有品牌產品的海外推廣力度。
  • 經過幾年努力,創造了「有計劃的市場推廣」、「服務營銷」等市場擴展新理念,建立起遍布全國各地的300多家營銷網點和一支7000多人的銷售隊伍。TCL王牌彩電銷售在500萬台以上,市場銷售始終保持國內彩電前三名,TCL王牌大屏幕高端彩電銷售唱主角,囊括國內產品的幾個銷售冠軍。其品牌價值達到56.38億元之巨,TCL王牌彩電如今已成為國內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王牌」產品。 為了適應數字化、信息化、網絡化的社會通訊、家電、電腦互相融合的趨勢,集團注資1.25億元組建了TCL電腦有限公司,致力於TCL品牌電腦整機、周邊設備及功能方案的研發、生產、銷售及服務。公司在全國設有7個大區營銷服務中心,在20餘個省市設了營銷服務代表處。在此之前,1991年創立了TCL信息技術公司,致力以電腦科技產品和應用的跟蹤,為TCL尋找進入信息產業和電腦行業的最佳時機。1996年投資2000萬元創立了TCL美國公司,致力於對國外最新的通訊視聽、電腦科技進行跟蹤研究。 1997年投資1000萬元創立TCL技術開發中心,隨後又投資6000萬元收購北京開思軟件公司,接着投入巨資控股北京東通系統集成公司、參股北京翰林匯12%股東,這些超前舉措成為電腦公司鋪墊,大大加快了對信息家電產品的開發步伐。 1996年底,李東生任TCL集團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同年。TCL集團兼併香港陸氏公司彩電項目,開創國企兼併港資企業並使用國有品牌的先河。1997年,TCL集團公司成為惠州市首家國有。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