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機械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機械運動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機械運動(mechanical motion)是自然界中最簡單、最基本的運動形態。在物理學裡,是指一個物體相對於另一個物體的位置,或者一個物體的某些部分相對於其他部分的位置,隨着時間而變化的過程。

基本內容

中文名:機械運動

性質:自然界中最簡單、最基本的運動形態

分類:機械振動學

外文名:mechanical motion

所屬學科:物理學

簡單解釋:物體的空間位置隨時間的變化

定義

機械運動

在物理學中,把一個物體相對於另一個物體位置的變化稱作為機械運動,簡稱運動。機械運動是指一個物體相對於其他物體的位置發生改變,是自然界中最簡單,最基本的運動形態.

運動和靜止的相對性

自然界中一切物體都在運動,因為地球本身在自轉,所以絕對靜止的物體是不存在的。通常所描述的物體的運動或靜止都是相對於某一個參照物而言的。同一個物體是運動還是靜止,取決於所選的參照物,這就是運動和靜止的相對性。

相對靜止的條件:兩個物體向同一方向,以同樣的快慢前進。

形式

機械運動的形式有多種多樣,有沿直線運動的,有沿曲線運動的;有在同一平面上運動的,也有不在同一平面上運動的;有運動得快的,有運動得慢的······在各種不同形式的運動中,勻速直線運動是最簡單的機械運動。

運動:

運動是宇宙中的普遍現象。從廣義來講,宇宙中的一切物體都是運動的,沒有絕對靜止的物體;從狹義來說,運動是指機械運動。靜止:

一個物體相對於另一個物體的位置沒有改變,我們就說它是靜止的。靜止都是相對運動而言的,不存在絕對靜止的物體。機械運動:

機械運動:在物理學裡,把物體位置的變化(一個物體相對於另一個物體位置的改變)叫機械運動。通常簡稱為運動。

判斷機械運動的方法:

機械運動是宇宙中的普遍現象,一切物體都在運動,絕對靜止的物體是不存在的。判斷物體是否做機械運動的依據就是看這個物體相對於另一物體有沒有位置變化。如果有,我們就說這個物體相對於另一物體在做機械運動。

勻速直線運動

定義:勻速直線運動 物體沿直線運動時,如果在任意相同時間內通過的路程都相等,這種運動叫勻速直線運動

勻速直線運動是最簡單的機械運動,是研究其它複雜運動的基礎。做勻速直線運動的物體在任意相同時間內通過的路程都相等,即路程與時間成正比;速度大小不隨路程和時間變化;位移與路程的大小相等。

(一)路程:運動物體通過的路徑的長度稱為路程。在國際單位中,路程的單位是米(m)

(二)比較物體運動快慢的三種方法

1.比較物體通過相等路程所用的時間的長短,所用時間短的運動得快

2.比較物體在相等時間內通過路程的長短,通過路程較長的運動得快

3、物體通過的路程和時間都不相等時,比較路程與時間的比值(單位時間內通過的路程),比值大的運動得快[2]

(三)速度的物理意義、定義及公式

1.物理意義:速度是表示物體運動快慢的物理量。

2.定義:做勻速直線運動的物體,單位時間內通過的位移稱為該物體運動的速度,

3.計算公式:V=S/T

4.國際單位:米/秒(m/s);常用單位:千米/時(km/h);1米/秒=3.6千米/時

5.它與位移(X)和時間(t)無關

6.速度為矢量,具有方向和大小,描述時注意不要忘記描述速度的方向。

變速直線運動

1.變速直線運動:物體沿直線運動,如果在相等時間內通過的路程不相等,這種運動就稱為變速直線運動

2.平均速度

1.定義:做變速直線運動的物體通過的路程除以所用的時間,就是物體在這段時間內的平均速度

平均速度只能粗略地描述做變速直線運動物體的運動快慢。求平均速度時,必須明確是哪段時間或哪段路程內的平均速度

2.計算公式:V=S/T

3.國際單位:米/秒(m/s)或m.s-1次方

初中版本定義

簡介

機械運動是宇宙中最普遍的現象,運動是相對的,靜止也是相對的。

物體之間或同一物體各部分之間相對位置隨時間的變化叫做機械運動。它是物質的各種運動形態中最簡單,最普遍的一種。例如,地球的轉動、彈簧的伸長和壓縮等都是機械運動。而其他較複雜的運動形式,例如,熱運動、化學運動、電磁運動、生命現象中都含有位置的變化,但不能把它們簡單地歸結為機械運動。

一切物體都在運動,絕對不動的物體是沒有的,這就是說運動是絕對的,我們平常說的運動和靜止都是相對於另一個物體參照物而言的,所以,對靜止的描述是相對的。

參照物

1)要描述某一物體的位置變化,就必須選擇另外的一個物體作為標準。這個被選來作為標準的另外的物體,叫做參照物。

2)選擇不同的參考系來觀察同一物體的運動,觀察結果可能會有所不同。比如生活在地球上的人,覺得地球是不動的,其實地球在以30km/s的巨大速度繞太陽公轉。這就是物理運動和靜止的相對性.

3)參照物的選擇是任意性的,描述的結果也會是有所不同的。

分類

根據物體運動的路線,可以將物體分為直線運動和曲線運動。

一般來說,直線運動是要比曲線運動簡單一些的。但是,直線運動也有千差萬別,所以有必要對直線運動在進行分類研究。

直線運動根據其速度的變化特點又可分為勻速直線運動和變速直線運動:

1)快慢不變,經過的路線為直線的運動叫做勻速直線運動;

2)物體沿一直線運動,如果在相等的時間內通過的路程並不相等,這種運動叫做變速直線運動。

高中版本定義

相對運動

(1)物體相對於其他物體的位置變化,也就是物體的位置的移動隨時間的變化,叫做機械運動。機械運動簡稱為運動

一個物體相對於另一個物體的位置只要是發生了變化,這個物體就在運動。

(2)宇宙中沒有不動的物體,一切物體都在不停的運動,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質點 1)質點是用來代替物體的有質量的點,因而其突出的特點是「具有質量」和「占有質量」。但卻沒有體積——即沒有大小。

2)質點是對實際物體的抽象,因而它是一個具有質量而又沒有體積(大小)的抽象的點,這顯然是一種理想化模型,實際上並不存在。引入理想化模型時,要善於抓主要矛盾,儘可能把複雜問題簡單化,這是物理學中經常要用到的一種研究問題的方法——科學抽象法。

3)雖然質點實際不存在,但實際問題中不少物體又可以看作是質點。一個物體可否視為質點,這要根據具體情況分析。只有當物體的形狀和大小在所研究的問題中處於次要地位時,才可以把物體當作質點,

1.物體上所有點的運動情況都相同,可以把它看作一個質點。

2.物體的大小和形狀對研究問題的影響很小,可以把它看作一個質點。

3.轉動的物體,只要不研究其轉動且符合第2條,也可看成質點。

4)由於質點沒有體積,因而質點是不可能轉動的。所以,質點是沒有轉動可言的。任何轉動的物體,在研究其自轉時,均不能簡化成質點。質點運動時所通過的路線,就叫做質點運動的軌跡。

直線運動和曲線運動

按照軌跡來劃分,質點運動的軌跡是直線的運動叫做直線運動,是曲線的運動叫做曲線運動。

一個物體能否被簡化為質點,並不是看物體的大小。很小的物體有時候反而是不能當作質點的,如自身旋轉着的小球在研究其自轉情況時,小球就不能認為是質點。很大的物體有時候可以簡化為質點,如繞太陽公轉着的地球。同一物體有時可以看作質點,有時又不能看作質點。只有當物體的形狀和大小在所研究的問題中處於次要地位時,才可以把物體看作質點。如在研究地球的公轉規律時就可以把地球看作是質點,但研究地球的自轉規律時則不能把地球看作是質點。

在以上說法基礎上還應該加上一條,當物體的一部分相對於另一部分的位置之發生改變的過程也叫做機械運動。如一輛車在公路上行駛,它相對於地面上固定的物體發生了位置的改變,可以說車發生了機械運動。當一個輪子繞着固定軸轉動時,輪上的各部分相對於軸在做機械運動。

機械運動是我們見到的各種運動中最簡單的、最普遍的一種運動形式。車、船的運動,天體的運動,都是機械運動。常見的機械運動有平動和轉動。[1]

參考文獻

  1. 機械運動道客巴巴網,2015-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