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香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香雲
]
出生 1950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乒乓球運動員


朱香雲,女,1950年6月出生,中國遼寧省人。原世界冠軍,後從事教練工作,在28年的執教生涯里,朱香云為遼寧乒乓球隊貢獻着自己的力量,培養出王楠郭躍張瑞湯媛媛常晨晨等數十位優秀的乒乓球人才。

人物簡介

1950年,朱香雲出生在一個工人家庭。她接觸乒乓球這項運動是比較偶然的,在朱香雲小學即將畢業的那段時間,由於班裡的體育委員特別喜歡打乒乓球,每當放學以後,體育委員都會組織班裡比較喜歡體育的這些學生玩,這其中就有朱香雲一個。

那時沒有乒乓球檯,同學們一起動手臨時搭建。放學後,把可以活動的講台搭在幾個書桌上,然後從中間立塊板子,一個臨時的乒乓球檯就這樣形成了,而乒乓球拍則是一塊光禿禿的木板,這就是朱香雲最早接觸的乒乓球,當時她只是覺得好玩,根本沒有想到以後竟然成為一名專業的乒乓球運動員,更沒想到自己將來會成為世界冠軍。

上初中以後,由於忙於學習,朱香雲一段時間就沒有再玩過乒乓球。直到有一天,學校的體育老師走進班級說:「市里要舉辦乒乓球比賽了,有哪位同學會打啊? 」比賽將至,因此現培養是來不急的。朱香雲見班級里沒有同學回應,她就站起來說:「老師我會打! 」就這樣,朱香雲在學校經過了短暫的訓練後參賽了,「底子薄」的朱香雲在那次比賽中打出了不錯的成績。

朱香雲的表現也得到了本溪市業餘體校乒乓球教練的關注,當時教練覺得朱香雲的精神面貌和拼勁都挺好,是個不錯的苗子,就把她招入市體校。朱香雲回憶:「開始學的時候,還只是海綿,膠粒都是後來才有的。 」

不過由於起步比較晚,而且接受正規訓練的時間又很短,朱香雲在參加全省的比賽時的成績都不是很好。當時朱香雲還有很多動作都不規範,她是直板握拍,只會搓和推,根本不會正手攻球。

但是經過一年的專業訓練後,朱香雲有了十足的進步,直板也改成了橫板。而且還拿到過一次全省青少年冠軍。這也讓朱香雲獲得了一次參加遼寧省集訓的機會。

那時的運動員訓練條件確實挺艱苦。那時大院裡乒乓球檯只有四五張,無論什麼時候去,都有人在用。隊員們之間都是錯開時間訓練,就是在這樣的艱苦條件下,大院培養出這些老一輩的乒乓球世界冠軍。

朱香雲在大院經過了兩年的苦練後,1966年朱香雲代表遼寧參加了全國女子少年錦標賽,在團體賽中的三個人中,她已經成為絕對的主力,不過最後惜敗上海隊獲得了那屆團體亞軍,當每個省只選一個風格獎,而朱香雲獲得了這個榮譽。

不過在這之後,朱香雲也遇到了運動生涯的第二次挫折。在這次比賽後,國家青年隊開始招人,而代表遼寧參賽的三個人中,國家青年隊只要了兩個人,朱香雲被排除在外。這次給出的理由是,這兩個隊員的打法都是當時比較先進的技術,一個是直板兩面攻,一個是橫板兩面攻。而像朱香雲這樣的削球打法,國家青年隊中已經有一名了。然而這些都還不算什麼。更讓朱香雲難過的是,當時有一名專家直言:「朱香雲根本就不是打乒乓球的料! 」聽了這話朱香雲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擊,當時的感覺更是難以言表。在隊友都去國家青年隊以後,朱香雲一個人回到了大院,當時根本沒有心情訓練了。

那時朱香雲的教練王吉新就安慰她:「你別灰心,你有身體素質,有毅力,而且有拼勁兒。 」朱香雲聽完教練的勸說,心裡好受多了。從此她暗下決心,一定要拼下去。在每次訓練課,王吉新都要求朱香雲加練,在下課後又給朱香雲補課。

1973年在全國乒乓球錦標賽,23歲的朱香雲在比賽中,先後擊敗了七、八名國家隊的選手,最終獲得第四名,這讓朱香雲如願的進入了國家隊。之後朱香雲代表國家隊連續參加了第三十三屆和第三十四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獲得了一次團體冠軍和兩次女雙亞軍。回想起在國家隊的生活,朱香雲說:「遼寧乒乓球成績好。當時國家隊有三分之一的隊員是來自遼寧。我獲得世界冠軍以後,我有一段時間還兼着遼寧省體委副主任的職務。 」

在國家隊待了五年後,1978年朱香雲隨着年齡的增大,回到了大院,並成為了遼寧乒乓球女隊的教練。[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