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震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丹溪(1281年-1358年),名震亨,字彥修。因世居丹溪,故人稱朱丹溪,或尊稱為丹溪翁。元代義烏(今浙江省義烏市)人。與劉完素張從正李杲等人並稱金元四大醫學家,為「滋陰派」的創始人。

生平

朱丹溪生活在元末的南方,當時因連年戰爭,苟捐雜稅極重,增加了人民群眾的負擔,營養條件很差,身體柔弱,加之江南地土卑弱,氣候炎熱,濕熱相火為病甚多,病家多易傷陰。但是,當時醫界盛行用辛燥藥較多的《局方》治病,非但治不好病,反而加重病情,甚至造成死亡。為了糾正這一偏向,朱氏用清滋之品,頗能見效,因而自然就提倡養陰之法,即所謂「陽常有餘,陰常不足」之論點。他所創立的養陰派學說及其著作,大大豐富了中國醫學對病因、病機的認識及處方用藥的內容和範圍,對中國醫學的發展有較大的貢獻,受到後世醫家很高評價,亦為國外醫家所重視。

著作

格致餘論》、《丹溪心法》、《金匱鈎玄》、《醫學發明》、《局方發揮》、《本草衍義補遺》、《素問糾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