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震

朱震亨,字彥修(1281──1358年),享年78歲。因他出生的赤岸鎮有一條溪流名叫丹溪,所以學者多尊稱朱震亨為「丹溪翁」或「丹溪先生」 。 朱震亨自幼聰明,年長者對他都很器重,但他年稍長後卻棄而不學,變得崇尚俠氣,爭強好勝,若鄉中望族仗勢欺侮,「必風怒電激求直於有司,上下搖手相戒,莫或輕犯」。他36歲時,聞有朱熹四傳弟子許謙居於東陽八華山中,「學者翕然從之,尋開門講學,遠而幽、冀、齊、魯,近而荊、揚、吳、越,皆不憚百舍來受業。及門之士,著錄者千餘人」。不禁嘆道:「丈夫所學,不務聞道,而唯俠是尚,不亦惑乎?」於是摳衣往事,就學於許公門下。聽其所講「天命人心之秘,內勝外王之微」,方悔恨昔日之「沉冥顛沛」,不由汗如雨下。自此茅塞頓開,日有所悟。如此數年之後,學業漸成,一日地方官設宴招待應舉之士,朱震亨應試書經,但偶遇算命先生,先後兩卦均言不利。朱震亨竟以為天命,遂絕仕進之念,以為「苟推一家之政,以達於鄉黨州閭,寧非仕乎?」於是乃就祖宗所建「適意亭」遺址上,造祠堂若干間,於其中「考諸子家禮而損益其儀文」。又在祠堂之南復建「適意亭」,使同族子弟就學其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