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詩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詩堯
出生 1945年12月
上海靜安區
國籍 中國

朱詩堯(1945年12月-),生於上海靜安區,籍貫江蘇鎮江,量子光學專家。1968年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物理系,1981取得山西大學碩士學位,1986年取得上海交通大學博士學位。擔任北京計算科學研究中心講座教授。2015年當選中國科學院數學物理學部院士。[1]

個人經歷

學歷

1966年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獲物理學學士學位。[2]

1978年就讀於山西大學,1981年獲山西大學物理學(光學)碩士學位。

1983年就讀於上海交通大學, 1986年獲上海交通大學物理學(固體物理)博士學位。[3]

履歷

主要成就

朱教授一直堅持工作在科研第一線。近年來在光子晶體中研究了利用負折射率材料實現互正交躍遷之間的量子干涉和自發輻射抑制,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對光子晶體的研製提供了重要參考數據。近期在無旋波近似的自發輻射動力學和拉姆位移研究中取得重要進展,修改了反Zeno效應的普適性,對激光物理、量子力學、量子光學的基礎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朱詩堯教授在量子光學理論方面有很深的造詣,他與美國量子光學權威Marlan O. Scully教授合作發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的有關無粒子數反轉激光的論文被引用500多次。他在國內外學術刊物上共發表論文160餘篇,其中物理領域的權威雜誌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多篇,他的論文共被引用3000多次。

社會任職

由於朱教授在無粒子數反轉激光和自發輻射噪聲的抑制等方面的開創性研究成果,使他於2004年8月被遴選為英國物理學會Fellow,2005年被遴選為美國光學學會的Fellow。

2010年山西大學物理電子工程學院引進的山西省首批「百人計劃」海外高層次人才,國家「千人計劃」引進人才,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計算科學研究中心特聘教授。

2011年,朱詩堯教授因其在「量子光學特別是自發輻射抑制和無反轉激光方面的開創性貢獻,以及推動中美雙方關於量子光學和基礎物理方面的合作所做出的努力」,榮膺美國物理學會會士(APS Fellow)。

獲獎記錄

  • 1984年獲得山西省科學技術獎三等獎;
  • 1999年獲得中國自然科學獎三等獎;
  • 2004年獲得由伊朗政府授予的第十七屆花拉子模國際大獎(Khwarizmi International Award)二等獎。

人物評價

朱詩堯教授在量子光學、激光物理和光與物質相互作用等前沿研究領域中有重要的科學貢獻,是國際知名學者。他是國內最早從事量子光學研究的學者之一。

視頻

華東師大校友中科院院士朱詩堯訪問我校

參考文獻

  1. 朱詩堯 浙江大學個人主頁,2018-07-03
  2. 中科院院士朱詩堯加盟浙大物理學系 _浙江大學,2016-12-31
  3. 傑出校友朱詩堯院士受聘我校榮譽教授 華東師範大學,2018-04-28
  4. 山西大學校友朱詩堯入選2015年中國科學院院士 中國高校之窗,2015-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