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硃砂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硃砂根

中文名稱:硃砂根

拉丁學名 Ardisia crenata Sims

科 紫金牛科

屬 紫金牛屬

種 硃砂根

硃砂根(學名:Ardisia crenata Sims)紫金牛科紫金牛屬灌木,果實繁多, 鮮紅艷麗, 與綠葉相映成趣, 極為美觀, 具有極大的觀賞價值; 耐蔭性及匍匐發達的根系使其在景觀林下的固土作用明顯, 生態效益突出; 藥用性及其它經濟實用性又使其經濟價值倍增, 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觀賞、 生態及經濟三用植物。

分布於中國西藏東南部至台灣,湖北至海南島等地區,海拔90-2400米的疏、密林下蔭濕的灌木叢中。印度,緬甸經馬來半島、印度尼西亞至日本均有分布。

信息

二名法:Ardisia crenata

別稱:大羅傘、紅銅盤、硃砂根、八角金龍、金玉滿堂、黃金萬兩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合瓣花亞綱

目:報春花目

亞目:紫金牛亞目

亞科:紫金牛亞科

命名者及年代:Sims,1950

形態

​灌木,高1-2米,稀達3米;莖粗壯,無毛,除側生特殊花枝外,無分枝

葉片革質或堅紙質,橢圓形橢圓狀披針形至倒披針形,頂端急尖或漸尖,基部楔形,長7-15厘米,寬2-4厘米,邊緣具皺波狀或波狀齒,具明顯的邊緣腺點,兩面無毛,有時背面具極小的鱗片,側脈12-18對,構成不規則的邊緣脈;葉柄長約1厘米。

傘形花序或聚傘花序着生於側生特殊花枝頂端;花枝近頂端常具2-3片葉或更多,或無葉,長4-16厘米;花梗長7-10毫米,幾無毛;花長4-6毫米,花萼僅基部連合,萼片長圓狀卵形,頂端圓形或鈍,長1.5毫米或略短,稀達2.5毫米,全緣,兩面無毛,具腺點;花瓣白色稀略帶粉紅色,盛開時反卷,卵形,頂端急尖,具腺點,外面無毛,裡面有時近基部具乳頭狀突起;雄蕊較花瓣短,花葯三角狀披針形,背面常具腺點;雌蕊與花瓣近等長或略長,子房卵珠形,無毛,具腺點;胚珠5枚,1輪。

果球形,直徑6-8毫米,鮮紅色,具腺點。花期5-6月,果期10-12月,有時2-4月。

生長環境

海拔90-2400米的疏、密林下蔭濕的灌木叢中。喜溫暖濕潤蔭蔽通風良好環境,生長溫度 8~32℃。其生長適溫為 16~ 30℃,自然氣溫高於 32℃ 時,生長停滯,應加強遮蔭、 通風 、增濕 ( 空氣相對濕度70%~ 80% ) 以降溫。冬季氣溫低於 3℃應採取防凍措施。不耐旱瘠和暴曬, 在全日照陽光下生長不良, 亦不適於水濕環境。 對土壤要求不嚴, 但以土層疏鬆濕潤、 排水良好和富含腐殖質的酸性或微酸性的沙質壤土或壤土上並有蔭蔽下生長良好。

分布地域

產我國西藏東南部至台灣,湖北至海南島等地區,印度,緬甸經馬來半島、印度尼西亞至日本均有。

養護方法

[1]

養殖環境

溫度

硃砂根喜歡溫暖的生長環境,生長的適宜溫度在16℃~ 28℃之間。它不太耐寒,因此越冬的溫度不能低於5℃。而且,硃砂根也不耐熱,夏季氣溫高於32℃時生長緩慢。所以,在養殖硃砂根的時候,冬季要做好保溫措施,夏季要注意遮陰,向植株噴水,加強通風來降低生長環境的溫度。

光照

硃砂根喜歡半陰的環境,需要明亮的散射光,避免陽光直射。一般的,需要讓硃砂根接觸充足的光照,但是在陽光過於強烈的時候,要注意遮陰,冬季要注意讓硃砂根多多接觸陽光,避免落果。

澆水

硃砂根適合生長在濕潤或者是半乾燥的環境當中,忌乾旱,也忌積水。要求生長環境的空氣相濕度在50%~70%之間,在硃砂根的生長期間,澆水要充足,是盆土濕潤,但不能澆水太多,否則盆內的積水會使硃砂根爛根。在冬季,要控制澆水,盆土不能過濕。

施肥

為了使硃砂根能夠良好的生長,結出漂亮的果實,肥料是不可缺少的。在生長期間可以多施一些氮肥,促進枝葉的生長,開花前可以施一些磷肥、鉀肥,促進開花結果。注意,入冬後,要停止施肥。

注意事項

修剪

硃砂根個觀賞價值較高,需要經常進行修剪,形成豐滿的株型。

翻盆

隨着植株的生長,舊盆勢必會影響硃砂根的進一步發育,可以在每年春天換盆,並換上新的培養土。

病蟲害防治

硃砂根常見的病蟲害包括莖腐病、根腐病、疫病、葉斑病、根結線蟲病和介殼蟲、蚜蟲和夜蛾等。

價值

觀賞價值

[2]

硃砂根的觀賞價值比較高,四季常青並且株型優美,春夏季節會有淡紅色的花朵散發着絲絲香氣,秋季紅色的果實晶瑩剔透,十分的喜人,觀果期較長。無論是園林栽植觀賞,還是盆栽觀賞,效果都是很好的。

盆栽觀賞的硃砂根,以觀果為主,晶瑩剔透的紅色果實,和綠色的葉子相映成趣。硃砂根的觀果期長,在春節的時候應市,因為那紅彤彤的果實,人們又給它起了富貴籽等名字,不僅使為了觀賞,也是為了討一些喜慶。

園林觀賞的硃砂根,主要是在林下,山石園中種植。硃砂根可以用作園林優化樹種,因地制宜的種植,可以美化環境,營造不一樣的觀賞效果。

藥用價值

[3]

硃砂根,中藥名。具有清熱解毒,活血止痛的功效。主治咽喉腫痛,風濕熱痹,黃疸,痢疾,跌打損傷,流火,乳腺炎,睾丸炎。

藥材性狀

根簇生於略膨大的根莖上,呈圓柱形,略彎曲,長5-25cm,直徑2-10mm。表面棕褐色或灰棕色,具多數縱皺紋及橫向或環狀斷裂痕,皮部與木部易分離。質硬而跪,易折斷,折斷面不平坦,皮部厚,約占斷面的一半,類白色或淺紫紅色,木部淡黃色。氣微,味微苦、辛,有刺舌感。

以條粗、皮厚者為佳。

功能:清熱解毒,活血止痛。

主治:咽喉腫痛,風濕熱痹,黃疸,痢疾,跌打損傷,流火,乳腺炎,睾丸炎。

用法用量:內服:前湯,15-30g。外用:適量,搗敷。

注意事項:孕婦慎服。

藥理作用

1、抗生育作用:60%硃砂根的乙醇提取物有較好的抗生育作用,藥理實驗表明硃砂根三萜皂甙有較好的抗早作用。另外,硃砂根三萜總皂甙(CRTS)對成年小鼠、豚鼠和家免離體子宮均有興奮作用。小劑量使子宮收縮頻率加快,振幅加大,張力明顯升高;大劑量使子宮強直性收縮。這種興奮作用在家兔在體子宮和子宮瘺實驗中也得到證實。離體試驗表明,H1受體阻斷劑苯海拉明能減弱CRTS對子宮的興奮作用;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劑吲哚美辛(消炎痛)亦能抑制CRTS對子宮的興奮作用。提示CRTS對子宮的興奮作用與興奮H1受體影響前列腺素合成酶系統有關。

2、止咳平喘作用:本品有效成分岩白菜素其止咳作用強度,按劑量計算相當於可待因的1/4-1/7。

3、驅蟲和殺蟲作用:從硃砂根中獲得的化合物C49H75N7O15是一種殺蟲劑,此化合物25×10-6能抑制蚊、灰螺、蟎等昆蟲。

4、抑菌作用:25%硃砂根煎劑,在試管內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等有輕度抑制作用。

5、其他作用:從硃砂根中獲得的新穎環狀縮酚酸肽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和降低血壓。

相關論述

1、《本草圖經》:「主時疾膈氣,去風痰用之。」

2、《綱目》:「治咽喉腫痹,磨水或醋咽之,甚良。」

3、《生草藥性備要》:「治痰火,跌打,去瘀生新,寬筋續骨,醫牛馬聖藥。」

4、《嶺南採藥錄》:「治小兒干(疳)痞。」

5、《廣西中藥志》:「治風濕骨痛,鶴膝風。」

6、《湖南藥物志》:「治勞傷吐血,血崩,心胃氣痛,腹脹腹痛。」

7、《[[陝西中草藥]]》:「清熱解毒,行氣活血,消腫止痛。主治扁桃體炎,口瘡,牙痛,胃痛,跌打損傷,閉經,目疾等。」

8、《福建藥物志》:「清熱祛配,活血行瘀。主治風濕關節痛,咳血,黃疸,痢疾,腎炎,絲蟲性淋巴管炎,乳腺炎,睾丸炎,痔瘡,骨折,跌打損傷,風火牙痛。」

9、《廣西民族藥簡編》:「水煎服治黃疸型肝炎,研末沖開水服驅蛔蟲,全株水煎服治胃痛。」

相關配伍

1、治咽喉腫痛:①硃砂根9-15g。水煎服。②硃砂根全草6g,射干3g,甘草3g。水煎服。(《湖南藥物志》)

2、治牙痛:八爪龍、長春七、銀柴胡各6g,細辛3g。水煎服。(《陝西中草藥》)

3、治流火(絲蟲病引起的淋巴管炎):硃砂根干根30-60g。水煎,調酒服。(《福建中草藥》)

4、治肺病及勞傷吐血:硃砂根9-15g,同豬肺燉服,先吃湯,後去藥吃肺,連吃3肺為1療程。

5、治跌打損傷,關節風痛:硃砂根9-15g,水煎或沖黃酒服。」

6、治婦女白帶,痛經:硃砂根9-15g,水煎或加白糖、黃酒沖服。(4-6方出自《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7、治毒蛇咬傷:硃砂根鮮者60g,水煎服;另用鹽膚木葉或樹皮,烏柏葉適量,煎湯清洗傷口,用硃砂根皮搗爛,敷創口周圍。(《單方驗方調查資料選編》)

8、治睾丸炎:硃砂根30-60g,荔枝核14枚。酒水煎服。(《福建藥物志》)

採收加工及保存:秋季採挖,切碎,曬乾或鮮用。取原藥材,除去雜質,洗淨,潤透,切段,乾燥。貯乾燥容器內,置通風乾燥處。

其他價值

[4]

硃砂根還有其他的作用,果實可以食用,另外,還可以進行榨油,製作肥皂。

硃砂根還具有一定的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

硃砂根觀賞性高,受到人們的喜愛,是花市上的流行花卉,對於花農來說是很好的經濟來源。生態效益則是體現在硃砂根對地表水土的固定作用上,以及將硃砂根作為叢林帶進行種植,可以美化生態環境。

參考資料

  1. 硃砂根怎麼養,花百科,2016-09-01
  2. 硃砂根(富貴籽)有什麼作用,花百科,2016-11-07
  3. 硃砂根,中國醫藥信息查詢平台
  4. 硃砂根(富貴籽)有什麼作用,花百科,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