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用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用純(1627~1698年),字致一,號柏廬,明末清初江蘇崑山縣人。著名理學家、教育家。

經歷

明諸生,入清隱居教讀,居鄉教授學生,潛心治學,以程、朱理學為本,提倡知行並進,躬行實踐。他深感當時的教育方法,使學生難以學到真實的學問,故寫了《輟講語》,反躬自責,語頗痛切。曾用精楷手寫數十本教材用於教學。生平精神寧謐,嚴以律己,對當時願和他交往的官吏、豪紳,以禮自持。

作品

著有《治家格言》、《愧訥集》、《大學中庸…

《朱子家訓》

[1]

《朱子家訓》亦稱《朱柏廬治家格言》,簡稱《治家格言》。作者朱用純,字致一,自號柏廬,江蘇省崑山縣人,生於明萬曆四十五年(1617)。其父朱集璜是明末的學者。《朱子家訓》三百年來膾炙人口,家喻戶曉。《朱子家訓》以「修身」、「齊家」為宗旨,集儒家做人處世方法之大成,思想植根深厚,含義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