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德舊居 (昆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德舊居 (昆明)
圖片來自trip

朱德舊居位於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五華山北水晶宮紅花巷4號和小梅園巷3號。1921~1922年時任雲南省會警察廳廳長的朱德在此居住。

紅花巷4號舊居,坐北朝南,中式土木結構四合院式建築,正房硬山頂,二層,面闊五間,進深二間,檐下有廊;兩耳房面闊三間,進深一間;倒座房面闊五間,中間一間設大門,建築面積380平方米,系昆明地區傳統民居。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一直為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管理,後移交五華區,現為華山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和水晶宮社區居民委員會。2001年經修復後開放,2006年至今由昆明萬能駕校下屬記憶文化產業有限公司管理保護。[1]雲南朱德故居,坐落於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水晶宮小梅園巷3號,主體建築為土木結構中西合璧式的兩層樓房。1921年,朱德在雲南參加「護國運動」之後買下這座房宅,並題名「潔園」,親自在園內種植勁竹和菊花。新中國成立後,朱德將「潔園」交給雲南省人民政府,1954年被定名為「昆明第6幼兒園」。

介紹

1987年,該故居被列為雲南省文物保護單位。1994年,對故居進行維修。在修葺一新的故居內新建名為「雲南人民懷念朱老總」的陳列室。陳列室展出圖片、書畫、拓片、衣物等100多件,內容分為:推翻封建王朝的勇士;革命的英雄、人民的領袖;心系雲南的人民公僕三個部分。

小梅院巷3號原是紅花巷住宅後的空地和破房,後由朱德買下親自設計、布局,建成一棟中西式磚木結構建築,二層,設外走廊。樓房後是一高坡,朱德在坡前空地上建成一個小花園,內有假山、水池、草亭、小橋、石徑等,池曰「凝香池」,橋曰「渡春橋」,石山上則題有「雲岫」、「濺玉」。花園內遍植,朱德把它題名為「潔園」。小梅院巷3號故居建築面積566平方米,現為昆明市韶山小學,內設朱德在滇事跡陳列室。

朱德的房屋在1922年朱德離滇後委託給護國軍同事李雲谷先生代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李雲谷徵得朱德的同意將全部房產交給國家。[2]1987年公布為雲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文獻

  1. 五華:朱德舊居彰顯昆明精神(組圖). 網易. 2011-04-15 [2012-06-11] (Chinese (China)). 
  2. 昆明市五華區志編纂委員會. 《五華區志》 (M) 1. 成都: 四川辭書出版社. 1995: 722. ISBN 7-80543-4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