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巴

朱巴位於南蘇丹共和國的中赤道州,是南蘇丹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也是中赤道州政府和朱巴縣政府所在地,人口約50萬, 朱巴位處白尼羅河畔

朱巴機場有定期飛機航班往來蘇丹的喀土穆、肯尼亞的內羅畢烏干達恩德培等地。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朱巴 外文名稱 Juba
行政區類別 首都 所屬地區 南蘇丹共和國中赤道州
人   口 50萬 機   場 朱巴機場

歷史沿革

19世紀時,朱巴附近有個叫做岡多科羅(Gondokoro)、充滿瘧疾和黑尿熱病(Blackwater fever)、駐紮一支鄂圖曼土耳其小規模南部邊境守軍的貿易站和傳教區。這裡也是探險家塞繆爾·懷特·貝克(Samuel Baker)的基地,他在1863-1865年與1871-1873年兩段時間到南蘇丹和烏干達北部探險。

1922年,一群希臘商人抵達岡多科羅一帶,在白尼羅河西岸建立朱巴鎮。他們和朱巴當地的原住民結好,在朱巴建立日後成為商業區的貿易城鎮。希臘人蓋的這些屋子成為銀行、旅館和領事官邸,也是少數存留到1940年代的建築物。

1899-1956年間峙,朱巴由英國和埃及共管,英國在1942年曾有過將烏干達北部和南蘇丹合併的提案,但之後沒有實行,反而是在1947年的朱巴會議(Juba Conference)上將南蘇丹和北蘇丹統合為一個行政區。1955年,叛軍在南蘇丹城市托里特(Torit)發動叛變,第一次蘇丹內戰爆發。內戰一直打到1972年才結束,但1983年內戰再度爆發,朱巴成為政府軍和叛軍的重要戰略城市。

2005年,朱巴依據《全面和平協定》(Comprehensive Peace Agreement)成為南蘇丹自治政府(Government of Southern Sudan)的首府,這份協定也終結打了21年的第二次蘇丹內戰。內戰結束後,聯合國在朱巴增派維和部隊,那時朱巴的許多機構仍仰賴肯尼亞的協助管理。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OCHA)也在當地設立營地,為聯合國機構和非營利組織提供協助。

2011年7月9日,朱巴成為南蘇丹共和國的首都,南蘇丹正式從蘇丹共和國獨立。

地理環境

朱巴(Juba)位於南蘇丹共和國的中赤道州,是南蘇丹的首都,人口約50萬(2018年)。[1]

朱巴是南蘇丹部最重要的商業和交通中心,最主要街道為五月大街,駐有美國,英國等多個國家領事館,有朱巴大學(Juba University)等高等學府,當地通用英語,土著呦語言為巴里語。

朱巴平均海拔500米左右,屬於熱帶草原氣候,植被為熱帶稀樹草原。由於它位在赤道附近,因此全年如夏,年均氣溫30度左右。朱巴市的降雨十分稀少,乾季開始於每年的11月,一直下到隔年3月,這段時間也是當地最熱的時節,氣溫在2月時可達攝氏38度。4月至5月間的雨量可達100毫米,然而全年降水量平均仍偏低,只有954毫米。

人口種族

朱巴當地主要有中國人、肯尼亞人、烏干達人、印度人以及黎巴嫩人經營餐館、超市等,規模稍大的超市有JIT 超市等,貨物種類不是十分齊全,且價格奇高。

中國人經營有萬德福家具店,萬德福中餐廳以及萬德福中國超市,北京飯店,新時代家居店。

2005年時,朱巴市的人口一共有163,442人,而根據航空照片的分析,2006年朱巴市的人口可能已有250,000人。蘇丹共和國在2008年4月至5月間實施第五次人口與住房普查,當時的朱巴縣有372,413人,其中大多居住在朱巴市。但這個統計數字被當時的南蘇丹自治政府否認。

朱巴是世界上人沱口成長最快的城市之一,因銷售石油而發展迅速。

截止到2014年2月底,中國人在朱巴大約300多人。多為經營餐館,商店,賓館,工程禕建設,通信、石油化工等項目。

經濟

聯合國公布的數據顯示,蘇丹南部800多萬人口中九成生活在國際貧困線以下,即人均每天生活費用不足1美元。即使糧食豐收,仍有17%人口的食物得不到保證。每年有5萬名兒童受營養不良威脅。

儘管自然條件適合農業種植,但由於百姓缺乏技術,朱巴的蔬菜水果仍大部分依賴從蘇丹北部、烏干達、肯尼亞等鄰近地區進口。在朱巴打工的外國人以烏干達人,肯尼亞人和埃塞人居多。

但伴隨着投資熱潮的開始,市中心大型廣告牌豎了起來;由於增添了大型發電設備,朱巴的停電時間大大減少;無線網絡速度逐漸加快。南方政府還開始進行城郊大片土地的開發項目招投標,希望把湧入的投資者分散開來。一些外國公司代表開始進駐朱巴的旅館洽談業務。[2]

交通

朱巴市為白尼羅河航運起點,公路通剛果(金)烏干達,是尼羅河中下游地區通往東非、中非的門戶,市內有航空站,只有一條瀝青跑道,但與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烏干達首都坎帕拉、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阿聯酋的迪拜,蘇丹首都喀土穆,盧旺達首都基加利之間都有定期航班。因為南北蘇丹之間地形複雜,交通不便,與喀土穆之間的公路在旱季才能通行,一般通常要從烏干達北部城市阿魯阿乘汽車前往,票價約合100人民幣。也可以坐飛機前往,但費用較高。

相關視頻

1、南蘇丹首都朱巴

2、50元人民幣在非洲最窮的國家蘇丹,能幹什麼?說出來你不敢信

參考來源

  1. 南蘇丹國家概況,外交部網,2019年12月
  2. 最荒涼的城市朱巴 探秘南蘇丹的未來首都,新浪網,2011年0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