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少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少麟(1966年--),本名朱蕙麟台灣女作家。出生於嘉義,就讀曉明女中、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畢業,早先是在從事政治公關公司工作之餘,挑燈寫下第一本小說《傷心咖啡店之歌》,獲得廣大好評,被譽為「天生的作家」。第二部小說《燕子》之後則專職寫作,五年多後方有第三部小說《地底三萬呎》出版。

媒體曾指出,作者寫第一本書時,是想要叛離生活,寫第二本時是想試試自己是否能夠持續寫作,而第三本《地底三萬呎》,則是為了想寫出一本自己心目中的最佳作品、想挑戰自己能夠超越的藝術成就。

被臺灣讀者稱之為「臺灣的村上春樹」。

經歷

畢業於輔大,之後任職於威肯政治公關公司研發部經理,1996年由九歌出版社發表處女作《傷心咖啡店之歌》,自此大紅,因而辭去工作,專心寫作[1]

朱少麟是新人,一出手就是22萬字的長篇小說,作品連遭退稿可想而知。剛出版時的確不被看好。此時,網路上有人開始討論,從零星片段到像番薯藤般纏繞滋長,書竟再度回到書店平台,長踞排行榜前端[2]

1999年出版第二本小說《燕子》,以自己未曾深究的舞蹈為背景,掀起了一股文壇熱潮,2005年新增修訂版[3]

在《燕子》之後,朱少麟曾在聯合報副刊連載新作品《誰在遠方唱歌》,讀者反應熱烈,眼看又是一本暢銷書即將問世,她卻因不滿意,刪除所有文字檔,甚至有讀者拿著剪報請公司代轉請她簽名,不但遭到婉拒還要編輯沒收報紙[2]。不過《燕子》自1999年出版,至今二十年長銷,深受讀者的喜愛,並與《傷心咖啡店之歌》並列「最愛一百小說大選」書單[4]

2005年,寫完《地底三萬呎》後,朱少麟說:「終於感覺筆端磨銳利了,但想寫的慾望也用完了。」因此直到2019年讀者仍看不到她的新作[2]。而這本小說也不同於《傷心咖啡店之歌》及《燕子》小說以「現代都會生活」為時空背景,這部小說以河城為背景展開,所以小說中的角色盡是些邊緣人物。但這本書仍創下不少紀錄,包含讓作家與讀者在網路互動,在新作出版前設置部落格,公開讓讀者提問,朱少麟回答[5],及在上市三天後即再版的驚人紀錄[6]

2014年《傷心咖啡店之歌》五十萬本重版新作,四千本簽名書也在一個月內搶購一空。

2019年為《燕子》初版20周年,但朱少麟對這部作品其實不滿意,不想簽名,拒絕複製《傷心咖啡店之歌》新版模式[2]

傷心咖啡店之歌

以「聞山咖啡」為藍本,所創作的小說,陸弈靜正是聞山咖啡館前身「吟陸商號」創辦人[7]

參考文獻

  1. 羅秀美,《文明・廢墟・後現代: 台灣都市文學簡史》,國立臺灣文學館,,2013,頁201。
  2. 2.0 2.1 2.2 2.3 【出版者言】陳素芳/為長者斟酒,替新人上菜,聯合報,2019-07-27 。
  3. 《燕子》──朱少麟的世界,喀報,2009/09/27。
  4. 焦桐:悲欣交織的童男之舞——序朱少麟長篇小說《燕子》,關鍵評論,2019/08/30。
  5. 〈隱匿地底三萬呎 朱少麟談寫作過程〉,《民生報》,2005/08/19。
  6. 邱各容,《臺灣百年圖書出版年表 1912-2010》,萬卷樓, 2013年1月1日,頁310。
  7.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天下雜誌, 2015-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