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家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家教是客家拳術[1]的一種。相傳太平天國失敗後,反清志士傳授的拳術,取名朱家拳,寓有懷念朱洪武之意。朱家教屬於硬橋,高中馬類型,勁力以擒、挪、揸、捉、吞、吐、浮、沉為法則;拳法敏捷,手法有滑、脫、虛、挑、扣、劈、貓仔洗臉、掃手等,變化無窮;掌法有雙單掌、挑掛掌、穿揚掌、曲直搖手掌,並西抹乒,攻守兼備。 

簡介

廣東地方拳種之一。屬南拳類。據傳為清末廣東五華楂水區烏石頭鄉朱黃二首傳。朱黃二原粗識武技,後到佛山拜師學藝,苦心習練有成,晚年回歸故里,在族中傳授武藝,頗負盛名。

後人將朱氏所教拳術稱為「朱家教」。朱黃二門徒眾多,其子朱亞南武藝最精;朱亞南又傳其子朱進,朱進繼承父業,以教武行醫為生,所傳弟子甚廣。亦有一說,認為朱家教始於明朝亡敗之後,當時身懷絕技的武林志士,為反清復明作準備,組織訓練武裝力量,他們傳授的拳術定名「朱家教」,寓不忘明帝朱洪武之意。

分布

朱家教主要流傳於廣東五華、興寧、梅縣、紫金、海陸豐、惠來、普寧和汕頭等地。

拳械套路

其主要拳械套路有:粗五項、幼五項、七星步、對手、鳳爪三角掌、和手、百日早、直搖手、曲搖手、上揀膝、十八排尖棍、對拆及對拳等。以弓、、跪、蝶為基本步型;掌法有單、雙掌,穿楊掌,直、曲搖手掌;手法有滑、脫、虛、實、挑、扣、劈等。身型要求懸頭墜頂,空胸緊背,抱膝裹襠,出手與眉平,後手緊貼肋。其基本特點是:高馬硬橋,以手為主,手腳配合,動作連貫,閃轉靈活,變招迅猛,以目傳神,氣沉丹田[2]

茅山分支

法教茅山在三法旺教中朱家教法是攻擊性很強的法門,以行下茅雷法為主。到如今共一十二代。法門要通過陽師傳教,陰師吐法,方能得到一套完整的功法。除了一般的驅邪制煞、驅鬼安宅,降魔除邪,催吉避凶等還有很多更高層次不被世人之的法門。現今坊間流傳的朱家教多數以明功為主,現今所傳的都是以朱家的螳螂拳名世,其實朱家本身還有法術一脈,百年來隱世於民間,本人因緣得於修習此法門,此脈淵緣是由郭老師公在南洋傳下朱法旺公,在台灣傳朱法無仙師;朱玉清仙師再傳於客家弟子。

熟悉茅山神功的人都應該知曉茅山神功主要是以符咒、童身、自身法修煉為主的法門。必須經過嚴格的過教儀式授法。須面授。一般一館以49天為準,主要是學些基本的法門、花字、法水等等主要用於防身、保命、防邪、防降等等生活中常遇到的一些事情。神功分中教、大教、三山、五雷等教門,五雷教則需師父審視才能傳授。三山是進階弟子的另一教門,他們會另傳心咒,功效自是中大教的心咒為勝,用途也較為廣泛。此外,亦會獲授較高層次及高效用的符咒,師傅將親傳口授,自有妙用!!以法為用以道悟法。

視頻

朱家教 相關視頻

朱家教基本功
廣西客家拳朱家教

參考文獻

  1. 客家拳術,價值中國網
  2. 武術大講堂之五十一--技擊拳種論(3),新浪博客,201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