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孟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孟依(1959年8月)[1],中國廣東省豐順縣人,合生創展集團、珠江投資集團創始人。旗下投資包括交通基建、建築、投資、不動產產業而致富。[2]曾入選胡潤慈善榜[3]。珠江投資管理集團是朱孟依麾下的多元化產業投資集團,是朱孟依的一個隱形財富帝國。

白手創業

朱孟依十幾歲即外出闖蕩,從建築工人做起,並且一步步地成為工地包工頭。幾年之後,朱孟依已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建築公司老闆。到了80年代,朱孟依覺得未來廣州一定會發展起來,所以在當時地皮價格較低時,買下該處大片土地。如今廣州經濟發達,印證了朱孟依當年發現的商機,而買下的那些土地價值也已翻倍。

1980年代從廣東豐順一個商業街成功起步,用不到20年時間創造了中國第一家銷售額過百億的房企。儘管是中國最富有的人之一,朱孟依卻依舊保持著一個潮汕商人的勤奮。他沒有什麼固定的日程安排,常常工作到凌晨,長年在珠江帝景的臥室、餐廳和辦公室三點一線。這位富豪生活很簡樸,吃飯就是白粥青菜參湯,但請客的時候非常豪爽。

福布斯富豪榜上,朱孟依一直是以地產富豪的身份上榜。但在朱孟依家族的事業版圖上,地產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其控制的珠江投資集團是廣東省首家本土壽險公司珠江人壽最大股東,珠江投資的產業還遍及高速公路、鐵路、煤礦與電廠等。其大哥朱拉伊(新南方集團董事長)及三弟朱慶伊(廣東珠光集團控制者),亦是各大富豪榜的常客。

1992年,朱孟依到香港開始進軍房地產行業,創辦了合生創展地產公司,後來又在廣州天河區開發華景新城的建案,而這也是朱孟依成名的開端。接著在短短1年內,他開發了100多個房產項目,一躍成為廣州著名的地產大亨。當時萬科地產在中國的總利潤,也不及朱孟依在廣州的利潤,就連著名地產企業家王石也稱朱孟依是地產界少有的奇才。

2000年,當大家還對光纖網路不熟悉時,朱孟依就又搶先創辦盈通網絡公司,並在發展兩年後轉賣給中信集團,從中賺了10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45.92億)。

2004年,朱孟依旗下的地產公司年銷售額已經超過100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459.2億),且1年之後,朱孟依就以120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551億)的財富成為中國地產界的首富。

錯誤的投資

2003年遭遇重大失敗,當時他在天津考察時看好當地一個地產項目,並計劃投入重金來開發,結果不顧公司全體高層一致極力反對的後果,還是花費200億人民幣(約合台幣918.4億)、耗時8年,打造「京津新城」,並在那片鹽鹼地上興建數千棟別墅,及超大型飯店。

2015年時,這個大開發案卻被外界稱為是「亞洲最大鬼城」。[4]

當選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

2008年,當選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代表特別邀請人士,分入第五十八組。並擔任經濟委員會專委。[5]

限制出境

2009年2月,朱孟依因涉嫌黃光裕案近日被中國公安部門限制出境。[6]黃光裕鄭少東和朱孟依兄弟都是廣東潮汕同鄉。

中國地產界「隱形航母」的隱形跌落

一年零五個月過去了,那把總裁的交椅上仍空蕩蕩的。合生創展集團(00754.HK)這艘「地產航母」,自2008年就開始顯露衰象。五年間,這裡已換過三任總裁。[7]2013年7月11日,合生創展發佈消息,張懿辭任執行董事、副主席兼財務總監。接替張懿擔任董事局副主席的,是年僅24歲的朱孟依之女朱橘榕。總裁級的管理層如此頻繁地更迭,這在中國房地產上市公司史上亦屬罕見。

朱孟依之女朱橘榕擔任執行董事

2009年12月,朱橘榕就開始擔任合生創展總裁助理一職,分管集團財務、人力行政管理等工作。彼時,她才21歲,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系大三學生。合生創展一位前管理層人士稱,朱橘榕]能在2007年去中國人民大學讀書,是因為當年朱孟依捐款幫該校修建圖書館新館及國學館。不過朱橘榕對外稱,自己從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畢業後,是以港澳生的身份考入中國人民大學,「當時考了六百多分」。

合生創展與朱橘榕共事的一位管理層人士對這位接班人的評價是:聰穎努力,感情細膩。在重男輕女氛圍濃厚的潮汕區域,朱孟依卻對女兒朱橘榕表現出非同一般的疼愛。一進入公司,朱孟依就讓女兒負責全公司的人事。

低調的朱孟依和他不低調的資產版

如今朱孟依把公司事務交給女兒來管理,自己則低調隱退,但實際上他的財富仍然很可觀,是中國最大的隱形富豪。[8]

朱孟依最大的特點就是,在擁有巨大財富的同時,極其低調,有個「朱老農」的綽號。[9]港島貴重豪宅地有價有市,原由前上海富商周正毅及毛玉萍或有關人士持有、資策(0497)於2017年以5.35億元購入的東半山白建時道81號屋地,早前有傳約8億元「賣殼」售出,據公司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持有該屋地的Excel Deal Ventures Limited,公司董事最新轉由合生創展(0754)董事局主席朱孟依擔任,意味有關項目落入朱孟依或相關人士手中。

朱孟依幾乎不接受媒體採訪,這樣的流弊人物,卻連公開的照片也沒有幾張,前媒體透露過一個段子,有報紙因刊登朱孟依的照片而被撤投廣告。[10]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