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子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段智興是後大理國的一位君主,在位時間自1172年至1200年,共28年,稱號為「宣宗功極帝」。稱帝時期大修佛寺,建了60寺院,對國力造成損害,他本身也終日崇佛,不理國事,但與小說不同,他並沒有出家。

小說中的形象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 段皇爺 一燈大師 姓名 段智興 綽號 南帝 南僧 法號 一燈 門派 大理段氏 徒弟 點蒼漁隱 樵夫 武三通 朱子柳 裘千仞(慈恩) 家庭 劉瑛 (妃) 武功 內功 先天功 : 療傷篇 絕技 一陽指 段智興,法號「一燈」。為金庸作品《射鵰英雄傳》及《神鵰俠侶》中的人物,為金庸小說中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

一燈身穿粗布僧袍,兩道長長的白眉從眼角垂了下來,面目慈祥,眉間雖隱含愁苦,但一番雍容高華的神色。

身兼「先天功」及「一陽指」兩大神功武學,功力深厚非凡,躋身「天下五絕」之列,號稱「南帝」,後改稱「南僧」。

生平

段智興生性好武,身為大理國君主,卻為了練武而廢寢忘食,又喜歡和各大武林高手交流切磋武藝。

全真教創始人「中神通」王重陽為留下一個可克制「西毒」歐陽鋒的人,曾以「先天功」與段智興交換「一陽指」武學,在臨終前成功擊退歐陽鋒。

段智興愛妃瑛姑與王重陽師弟「老頑童」周伯通私通,兩人更產下兒子,不料一日鐵掌幫幫主「鐵掌水上飄」裘千仞襲擊瑛姑之子,瑛姑向段智興求醫,然而段智興因突生醋意不願相救,遂間接造成該嬰兒之死。

後段智興悔傷前愆,乃傳位後人,出家為僧,法名「一燈」,而其在位時的四位臣子亦追隨他出家修行,成為一燈大師門下的漁、樵、耕、讀四位弟子。

一燈大師曾為黃蓉療傷,使用了含有「先天功」的「一陽指」,以致元氣大傷,後來得力於《》總綱所載的內功法門,終得復原功力。

第二次華山論劍上,裘千仞作惡多端,在「北丐」洪七公的訓斥及他的點化下,悔過出家,並拜在他門下,取法名「慈恩」。

約二十年後,一燈大師在荊湖北路隱居處接到弟子朱子柳求救的書信,於是帶同慈恩前往絕情谷去,那知在深山中遇到丐幫四大長老之一彭長老,慈恩卻無意間殺了一人,引致慈恩瘋病發作,於是慈恩殺彭長老,一燈大師只防守而不願還擊,希望能點化裘千仞,結果被他的「鐵掌」所傷,幸得《神鵰俠侶》男主角楊過全力使出「玄鐵劍法」才能勉勉強強制服慈恩的「鐵掌」,慈恩得楊過相勸,方能保了一燈大師的性命。

於《神鵰俠侶》末段,眾人在第三次華山論劍中選出了新的「天下五絕」,一燈外號由「南帝」改為「南僧」。

武功

先天功 道家呼吸鍊氣之法,修煉至極處可返後天為先天,聚先天三寶元氣、元神、元精合於一身,煉虛合道,潛力無窮。 一陽指 雲南大理段氏嫡傳的武功,運功後以右手食指點穴,出指可緩可快,緩時瀟灑飄逸,快則疾如閃電,但着指之處,分毫不差。 當與敵掙搏兇險之際,用此指法既可貼近徑點敵人穴道,也可從遠處欺近身去,一中即離,一攻而退,實為克敵保身的無上妙術。

而一燈已將這門絕學修練到登峰造極、爐火純青的境界。

相關人物

先祖:段正明、段正淳、段譽 (《天龍八部》)(正史為段和譽) 愛妃:瑛姑(劉貴妃) 師弟:天竺神僧 徒弟:點蒼漁隱(漁夫)、樵夫、武三通(農夫)、朱子柳(書生)、慈恩大師 徒孫:武敦儒、武修文 齊名人物: 「中神通」王重陽 「東邪」黃藥師 「西毒」歐陽鋒 「北丐」洪七公 「西狂」楊過 「北俠」郭靖 「中頑童」周伯通 徒弟 朱子柳 一燈大師四大弟子「漁、樵、耕、讀」之書生(讀)。原為大理國宰相,在段智興出家時隨待在則,隱居山野之間。在《神鵰俠侶》再度出現,且武功勝過其餘師兄。

朱子柳在書中被譽為「天南第一書法名家」,將書法融入武學之中,包括草書、隸書甚至石鼓文,創出文中有武、武中有文的「一陽書指」,為作者金庸以中國文化轉為想像中的武學的最佳例子。

前任: 大理國景宗正康帝段正興(易長) 大理國宣宗功極帝 1172-1200 繼任: 大理國亨天帝段智廉 大理君主(附:大理總管) 大理國皇帝 太祖神聖文武帝 → 前廢帝 → 文武帝 → 廣慈帝 → 應道帝 → 昭明帝 → 宣肅帝 → 秉義帝 → 聖德帝 → 煬帝 → 孝德帝 → 後廢帝 → 廣安帝# → 上明帝 → 保定帝 Juyingchi.JPG 大中國皇帝 太祖安邦帝* → 表正帝 → 明仁帝* 後大理國皇帝 中宗文安帝 → 憲宗宣仁帝 → 景宗正康帝 → 宣宗功極帝 → 英宗亨天帝 → 神宗 → 孝義帝 → 天定賢王 大理總管注1 段興智 → 段實 → 段忠 → 段慶 → 段正 → 段俊 → 段義 → 段光 → 段功 → 段寶 → 段明 → 段世 標「#」者不被廣泛承認,標「*」者為追尊君主,生前未稱帝。注1:大理國滅亡,僅統治大理路。 滇國 → 爨氏 → 六詔 → 南詔 → 大理 金庸《射鵰三部曲》 小說 射鵰英雄傳 · 神鵰俠侶 · 倚天屠龍記 人物 主角 郭靖 · 黃蓉 · 楊過 · 小龍女 · 張無忌 · 趙敏 絕頂高手 黃藥師 · 歐陽鋒 · 一燈 · 洪七公 · 王重陽 · 周伯通 · 郭靖 · 黃蓉 · 林朝英 · 黃裳 · 楊過 · 小龍女 · 裘千仞 · 金輪國師 · 獨孤求敗 · 覺遠 · 張三丰 · 黃衫女子(楊氏女) · 張無忌 其他角色 射鵰英雄傳 · 神鵰俠侶 · 倚天屠龍記 門派 丐幫 · 桃花島 · 全真教 · 白駝山莊 · 古墓派 · 鐵掌幫 · 明教 · 武當派 · 峨嵋派 · 少林寺 故事背景 南宋 · 金朝 · 大理國 · 蒙古帝國 · 花剌子模 · 西夏 · 元朝 武林至寶

·  · 武穆遗书 · 玄铁重剑 · 君子剑 · 淑女剑 · 屠龙刀 · 倚天剑

電影 射鵰英雄傳 射鵰英雄傳(1958年) · 射鵰英雄傳(1977年) · 射鵰英雄傳續集(1978年) · 射鵰英雄傳第三集(1981年) 神鵰俠侶 神鵰俠侶(1960年) · 神鵰俠侶(1982年) · 楊過與小龍女(1983年) 倚天屠龍記 倚天屠龍記(1963年) · 倚天屠龍記(1965年) · 倚天屠龍記(1978年) · 倚天屠龍記大結局(1978年) · 魔殿屠龍(1984年) · 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1993年) 其他 神劍震江湖(1967年) · 五毒天羅(1976年) ·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1993年) · 東邪西毒(1994年) · 連續劇 射鵰英雄傳 射鵰英雄傳(1976) · 射鵰英雄傳(1983年) · 射鵰英雄傳(1988年) · 射鵰英雄傳(1994年) · 射鵰英雄傳(2003年) · 射鵰英雄傳(2008年) · 射鵰英雄傳(2015年) 神鵰俠侶 神鵰俠侶(1976年) · 神鵰俠侶(1983年) · 神鵰俠侶(1984年) · 神鵰俠侶(1995年) · 神鵰俠侶(1998年·新加坡) · 神鵰俠侶(1998年·台灣) · 神鵰俠侶(2006年) · 神鵰俠侶(2014年) 倚天屠龍記 倚天屠龍記(1978年) · 倚天屠龍記(1984年) · 倚天屠龍記(1986年) · 倚天屠龍記(1994年) · 倚天屠龍記(2001年) · 倚天屠龍記(2003年) · 倚天屠龍記(2009年) 其他 中神通王重陽(1992年) · (1993年) · 射鵰英雄傳之南帝北丐(1994年) · 金毛獅王(1994年) 動畫 神鵰俠侶 神鵰俠侶(2001年) 漫畫 射鵰英雄傳 射鵰英雄傳(1998) · 射鵰英雄傳(2009年) 相關書籍 天龍八部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書中描述

【1】大理國一燈大師座下有漁樵耕讀四大弟子。武氏兄弟的父親武三通即是位列第三的農夫。他自與李莫愁一戰受傷,迄今影蹤不見,存亡未卜。此次來赴英雄宴的是漁人泗水漁隱與書生朱子柳二人。

【2】朱子柳與黃蓉一見就要斗口,此番閡別已十餘年,兩人相見,又是各逞機辯。歡敘之後,泅水漁隱與朱子柳二人果然找了間靜室,將一陽指的入門功夫傳於武氏兄弟。

【3】郭靖、黃蓉與眾貴賓低聲商量,覺得對方此議實是難以拒卻,今日與會之人,除了黃蓉不能出陣之外,算來以郭靖、郝大通,和一燈大師的四弟子書生朱於柳三人武功最強。朱子柳是大理國人,井非宋人,但大理和大宋唇齒相依,近年來也頗受蒙古的脅迫,算得是同仇敵愾,何況他與靖蓉夫婦交好,自是義不容辭。當下商定由朱子柳第一陣斗霍都,郝大通第二陣斗達爾巴,郭靖壓陣,挑鬥金輪法王。這陣勢是否能勝,殊無把握,要是金輪法王武功當真極高,連郭靖也抵敵不住,說不定三陣連輸,那當真是一敗塗地了。

【4】眾人議論未決,黃蓉忽道:「我倒有個必勝的法兒。」郭靖大喜,正要相詢,忽聽金刃劈風,霍霍生響,眾人轉過頭來,只見武氏兄弟各使長劍,已和霍都一柄扇子斗在一起。郭靖、黃蓉夫婦,以及一燈大師門下的點蒼漁隱與朱子柳均關心徒兒安危,凝目觀斗。

【5】黃蓉向身旁眾人低聲道:「咱們勝定啦。」郭靖道:「怎麼?」黃蓉低聲道:「今以君之下駟,與彼上駟……」她說了這兩句,目視朱子柳。朱子柳笑着接下去,低聲道:「取君上駟,與彼中駟;取君中駟,與彼下駟。既馳三輩畢,而田忌一不勝而再勝,卒得王千金。」郭靖瞠目而視,不憧他們說些甚麼。

【6】黃蓉道:「朱師兄,以你一陽指功夫,要勝這蒙古王子是不難的。」朱子柳當年在大理國中過狀元,又做過宰相,自是飽學之士,才智過人,大理段氏一派的武功十分講究悟性。朱子柳初列南帝門牆之時,武功居漁樵耕讀四大弟子之末,十年後己升到第二位,此時的武功卻已遠在三位師兄之上。

【7】一燈大師對四名弟子一視同仁,諸般武功都是傾囊相授,但到後來卻以朱子柳領會的最多,尤其一陽指功夫練得出神入化。此時他的武功比之郭靖、馬鈺、丘處機尚有不及,但已勝過王處一、郝大通等人了。

【8】朱子柳笑道:「在下身負重任,若是勝不了這蒙古王子,那可要給天下英雄唾罵一世了。」黃蓉道:「不用過謙,就請出馬罷。」

【9】朱子柳走到廳中,向霍都拱了拱手,說道:「這第一場,由敝人來向閣下討教。敝人姓朱名子柳,生平愛好吟詩作對,誦經讀易,武功上就粗疏得很,要請閣下多多指教。」說着深深一揖,從袖裡取出一枝筆來,在空中畫了幾個虛圈兒,全然是個迂儒模樣。

【10】朱子柳道:「蒙古乃蠻夷之邦,未受聖人教化,閣下既然請教,敝人自當指點指點。」霍都心下惱怒:「你出言辱我蒙古,須饒你不得。」摺扇一張,道:」這就是我的兵刃,你使刀還是使劍?」朱子柳提筆在空中寫了一個「筆」字,笑道:「敝人一生與筆桿兒為伍,會使甚麼兵刃?」霍部凝神看他那枝筆,但見竹管羊毫,筆鋒上沾着半寸墨,實無異處,與武林中用以點穴的純鋼筆大不相同,正欲相詢,只見外面走進來一個白衣少女。

【11】堂上群雄本來一齊注目朱子柳與霍都二人,那白衣少女一進來,眾人不由自主的都向她望去,但見她臉色蒼白,若有病容,雖然燭光如霞,照在她臉上仍無半點血色,更顯得清雅絕俗,姿容秀麗無比,世人常以「美若天仙」

【12】霍都轉過頭來,對朱子柳道:「你既不用兵刃,咱們拳腳上分勝敗也好。」

【13】朱子柳道:「非也。我中華乃禮義之邦,不同蒙古蠻夷。君子論文,以筆會友,敝人有筆無刀,何須兵刃?」霍都道:「既然如此,看招!」摺扇張開,向他一煽。朱子柳斜身側步,搖頭擺腦,左掌在身前輕掠,右手毛筆徑向霍都臉上划去。霍都側頭避開,但見對方身法輕盈,招數奇特,當下不敢搶攻,要先瞧明他武功家數,再定對策。朱子柳道:「敝人筆桿兒橫掃千軍,閣下可要小心了。」說着筆鋒向前疾點。

【14】霍都雖是在西藏學的武藝,但金輪法王胸中淵博,浩若湖海,於中原名家的武功無一不知。霍都學武時即已決意赴中原樹立威名,因此金輪法王曾將中土著名武學大派的得意招數一一與他拆解。豈知今日一會朱子柳,他用的兵器既已古怪,而出招更是匪夷所思,從所未聞,只見他筆鋒在空中橫書斜鈎,似乎寫字一般,然筆鋒所指,卻處處是人身大穴。

【15】朱子柳是天南第一書法名家,雖然學武,卻未棄文,後來武學越練越精,竟自觸類旁通,將一陽指與書法融為一爐。這路功夫是他所獨創,旁人武功再強,若是腹中沒有文學根抵,實難抵擋他這一路文中有武、武中有文、文武俱達高妙境界的功夫。差幸霍都自幼曾跟漢儒讀過經書、學過詩詞,尚能招架抵擋,但見對方毛筆搖晃,書法之中有點穴,點穴之中有書法,當真是銀鈎鐵劃,勁峭凌厲。而雄偉中又蘊有一股秀逸的書卷氣。郭靖不懂文學,看得暗暗稱奇。黃蓉卻受乃父家傳,文武雙全,見了朱子柳這一路奇妙武功,不禁大為讚賞。

【16】原來「房玄齡碑」是唐朝大臣褚遂良所書的碑文,乃是楷書精品。前人評褚書如「天女散花」,書法剛健婀娜,顧盼生姿,筆筆凌空,極盡抑揚控縱之妙。朱子柳這一路「一陽書指」以筆代指,也是招招法度嚴謹,宛如楷書般的一筆不苟。霍都雖不懂一陽指的精奧,總算曾臨寫過「房玄齡碑」,預計得到他那一橫之後會跟着寫那一直,倒也守得井井有條,絲毫不見敗象。

【17】朱子柳見他識得這路書法。喝一聲彩,叫道:「小心!草書來了。」突然除下頭頂帽子,往地下一擲,長袖飛舞,狂奔疾走,出招全然不依章法。

【18】郭芙駭然笑問:「媽,他發癲了嗎?」黃蓉道:「嗯,若再喝上三杯,筆勢更佳。」提起酒壺斟了三杯酒,叫道:「朱大哥,且喝三杯助興。」左手執杯,右手中指在杯上一彈,那酒杯穩穩的平飛過去。朱子柳舉筆捺出,將霍部逼開一步,抄起酒杯一口飲盡。黃蓉第二杯、第三杯接着彈去。霍都見二人在陣前勸酒,竟不把自己放在眼內,想揮扇將酒杯打落,但黃蓉湊合朱子柳的筆意,總是乘着空隙彈出酒杯,叫霍都擊打不着。

【19】朱子柳連干三杯,叫道:「多謝,好俊的彈指神通功夫!」黃蓉笑道:「好鋒銳的『自言帖』!」朱子柳一笑,心想:「朱某一生自負聰明,總是遜這小姑娘一籌。我苦研十餘年的一路絕技,她一眼就看破了。」原來他這時所書,正是唐代張旭的「自言帖」。張旭號稱「草聖」,乃草書之聖。杜甫「飲中八仙歌」詩云:「張旭三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黃蓉勸他三杯酒,一來切合他使這路功夭的身份,二來是讓他酒意一增,筆法更具鋒芒,三來也是挫折霍都的銳氣。

【20】只見朱子柳寫到「擔夫爭道」的那個「道」字,最後一筆鈎將上來,直劃上了霍都衣衫。群豪轟笑聲中,霍都踉蹌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