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國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國珍(1967年09月28日),籍貫河南禹縣,台北出生,台灣女性作家。畢業於清華大學中語系,以《半個媽媽,半個女兒》榮獲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1]

經歷

高中進過重考班、念了兩所學校,大學又發現念錯科系,重考一次。清大中語系畢業後,當過空姐、順利地被金楓出版社挖掘連出了五部小說,1997年出版《夜夜要喝長島冰茶的女人》後,轉進華視新聞部當記者、主播,曾經是國軍《莒光園地》的主持人,與政戰學校畢業的妹妹朱國榮曾一起主持莒光日。2001年推出《自由時報》專欄集結的《貓語錄》,2002年離開新聞圈,2003年以一篇〈月光遍照〉獲得第五屆台北文學獎散文類,2007年進入東華大學創作與英美文學研究所,完成《三天》這部創作[2]。2013年完成以空服員的經驗的小說《中央社區》,並獲得第五屆「拍台北」首獎金劇本獎[3];2015年獲得第十一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首獎;2016年在臺灣師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以及獲得第十二屆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2017年出版以電視圈為題材的《慾望道場》。

影片

12第13屆年金類得主-朱國珍致詞

參考資料

  1. 王韻齡  . 作家朱國珍:媽媽終於牽起我的手,這條路走了40年. 健康雜誌. 
  2. 朱國珍,用《三天》說出永恆的愛與勇氣 博客來OKAPI閱讀誌,2012-06-07。
  3. 拍台北歷屆得獎作品,台北市文化基金會。